我们是一群好客的人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们是一群好客的人)

今年的冬天特别的怪异。美国纽泽西去年10月29日就下了第一场大雪,但这之后北美各地的气温却像春天那么舒服;不仅美国是如此,好像北京上海比起往年来今年也比较不冷,难怪有些弟兄姐妹趁着农历新年回国,一方面可以陪家人过年,也可以去避寒,因为相对来说柏林这里的气温就低了很多。

话是这么说但大多数的柏林人还是无法回国过年的,所以执事会两个多月前就决定在农历除夕那天(1月22日)在主日敬拜之后有 “年夜饭”和圣经问题比赛的游戏活动,希望让那些海外游子不至于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些海外游子当中也包括我;伟苓回去照顾母亲,所以教会就成了我的家,弟兄姐妹成了我的家人了。

柏林这里和北美很多地方是不同的,比如我们的弟兄姐妹在厨艺上比较有经验,不像北美或亚洲,那里一般人不喜欢自己做菜,所以每次聚餐都是到东方店去买些熟食或买一些广东烧烤带来爱宴。柏林的弟兄姐妹做的菜绝对不会比一般餐馆的大厨差,所以每次各小组的聚餐都是既丰富又热闹的。

去年年底,有个小组在冬令营结束的第二天(12月31日)办了一次火锅爱宴请栾大端长老夫妇,也顺便开在爱宴之后开个布道会。那次的冬令营是在30日下午结束的。到了聚餐的地方,那天火锅宴的场面把栾长老夫妇给看傻了;我们是在一个天花板很高的教堂副堂里,所以场地很气派,但使他们看傻的是桌上火锅(那天大概有六七个大火锅)以及火锅料理的多样和摆设简直像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宴那么丰富。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我简直不知道弟兄姐妹是如何预备那次的爱宴。

栾长老他们平时是不太吃人间烟火的。在北美这辈子他们大概来没见过过那么丰富多样化的火锅宴,而且所用的火锅肉大多数是羊肉。柏林的羊肉吃起来好像是从蒙古大草原来的,完全没有任何羊膻味!连伟苓这种不吃羊肉的人在柏林也会吃羊肉(不是因着宗教原因,因为是属羊的,不忍心残害“同类”所以她就不吃羊肉了)。所以在开始吃之前,长老夫妇猛拍相片,然后就听不到这两位的声音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才看到他们很痛苦但满足地从座位上摸摸嘴站起来!

全教会性的爱宴就比小组爱宴要大很多,也复杂很多了。以前教会还不大的时候,全教会的爱宴比较好安排,因为会众大家都彼此熟悉,不论是找同工来事先布置场地容易;有人会把各样菜肴一道道排出来;也会有一些同工负责来打菜;甚至爱宴之后的场地清理工作都比较容易,只要大伙人一起干就可以了。

但到了教会比较大的时候,爱宴的安排就很不容易了。你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带菜来,更不知道会有哪些菜肴出现,甚至不知道到时候所预备的菜够不够吃,因为你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来爱宴。目前教会的爱宴来的人可以到两三百人,甚至平时不常见的朋友,连德国人都会来爱宴。那种场面是很热闹的,使我想起小时候看到在街上办流水席的情形,客人随到随吃,只要找到位置就可以坐下来吃。

目前柏林教会的全教会性的“年夜饭”或“爱宴”,都是弟兄姐妹们自己包办的。教会会有一位执事来主导,做项目管理负责场地,时间,节目,人员,清理工作等方面的安排。所有的食物是会众自己做的,是他们奉献的,每个人带一道自己拿手好菜来分享,今年的年夜饭也是如此。

在前一天有位同工很紧张地说她们妇女小组的姐妹对爱宴菜肴的预备还没任何的动静,所以到时候菜肴可能会不够吃。为了怕到时候饭菜不够吃,除夕那天在讲道之后的报告中我为爱宴在做广告,一方面也提醒弟兄姐妹要让福音朋友先拿菜,深怕到时候菜肴真不够吃!。

没想到到了楼下才发现又是另一场“满汉全席”式的爱宴;东西多到吓人的地步。稀奇的是,不论来的人有多少,每次爱宴我们的菜肴都足够让人痛快地吃,但都是吃到一点都不剩!神的恩典永远是够用的,就好像饥荒那年,神要以利亚到一个只剩一把面粉的寡妇家去,一起享用那让看起来好像不够吃的面粉,但却足足让他们三个人吃了许多的日子(列王纪下17章)。

每次大型的爱宴之后,负责的同工们都呼天喊地地叫到以后不能再办了,因为来的人越来越多,事情也越来越复杂,而且未知数也越来越多(会不会有人带菜?到时候会来多少人?是否能组成事工团队在那天在运作?);但是就好像那些生过孩子的母亲那样,生孩子的过程她们会痛到呼天喊地说以后再也不生孩子了,但一段时间之后她们忘了那些疼痛,又开始想着要生下一个孩子了。柏林的弟兄姐妹也是如此,因为他们是一群好客的人,虽然这些人的人力财力物力都不足,但他们有个伟大奇妙的神;祂是个丰富的神,神也喜欢在柏林的爱宴中出现!

希望你也能在我们的爱宴中出现!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