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天堂”里真好

亲爱的代祷同工, (活在“天堂”里真好)

不同的人对天堂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宗教把那里叫“西天”或“极乐世界”,基督徒知道使徒保罗曾去过“三重天”(哥林多后书12:2 –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那里是每个信耶稣的人将来都会去与主同在的地方。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有些人会以为我也去过“天堂”,其实也是如此。

从2006年夏天来到柏林事奉,在这里已经进入了第六年,到现在是第六个冬天了。北美有些人替我们惋惜,以为我们被神放逐到蛮荒之地,或像苏武那样被匈奴单于放逐到北海极冷之地(目前欧洲应该会比北海要冷吧,最近几个星期欧洲有西伯利亚的寒流,已经冻死了不少人了)。题目上所说的“天堂”是指柏林,我的意思是与从前在北美的日子来比较,住在这里真是像住在“天堂”里。

在北美的时候,有几件事是我很不喜欢面对的。到了柏林之后,神就那么奇妙地把那些会令我头疼的事情完全拿掉了。比如,那时候每次听到气象报道说要下雪了,我就头痛。一般来说我是蛮喜欢看下雪的景观,特别喜欢看那像棉花絮般的乾雪,这种雪飘下来时真像满天都是鹅绒在飘,我总是趴在窗子前看,依依不舍地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穿上全副铲雪的行头,不甘不愿地到门外除雪。

头几年住在那房子时,因为年轻力壮我们没有买铲雪机,有更多的原因是我喜欢玩雪,所以每次都是用铲子来除雪。一直到九零年初期有一回下大雪,雪的厚度到了膝盖以上,伟苓和我从早上八点从车库开始铲,沿着自己的车道铲到我们信箱时已经是下午五点了;从那时候起,我们就买了一辆重型的铲雪机了。

好像從此以後日子會好過一些,事實並不是這樣。紐澤西冬天的雪也因著我買了鏟雪機而下了更多,而且居然常常还會有雪混着大冰雨一起下,再厲害的鏟雪機碰到很厚的雪和冰雨时也会停摆或無法有效地運作,所以经常在一次雪暴之中,我需要分三到四次來鏟雪免得雪和冰累積太多使鏟雪機被冰雪给冻住了。每次把车道上的雪鏟干净,需要花兩個多小時,回到家把鏟雪的行頭脫掉之後,不仅是全身湿透也虛脫了;幸好偉苓每次都煮了熱湯,喝了湯之後,洗個澡,然後就得預備再出去鏟雪因為兩個鐘頭不到地上又累積了將近10公分(四英寸)的雪了。

如今来到柏林住在公寓里,就不同了。我住的公寓客厅里有个大窗子,每次下雪我可以泡一杯茶或咖啡,把客厅的大灯给关了,点个蜡烛,能够很有诗情画意地欣赏窗外的雪景,那种感觉真是好,不用担心等一下还得出去劳心劳力地铲雪。所以当伟苓昨天在电话里说星期三纽约和纽泽西那里又要下大雪的时候,我立刻想起那些曾经一起在壕沟里事奉的弟兄们。唉,真希望你们能在柏林!

美国的房子住的面积很大,屋子不论是从外面看或从里面看都很气派。其实这是美国的特点,不仅是房子住的面积要大,那里东西样样都要大,马路既宽又大;车子大,马力也大;连麦当劳的汉堡包,美国卖的都比别的地方要大;有一回一位肢体感概地对我说,去了美国发现有些麦当劳的汽水杯子是吓死人的大(64 OZ将近2公升,而且还是买了之后各样汽水随你喝呢)。不过美国自从几年前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之后,也开始收敛了,知道“大的”不见得就是“好的”。

面积大的房子碰到冬天可是很惨的。家里的暖气机再怎么努力地运作也很难使整个屋子暖和起来,因为空间太大了需要很多暖气才可能让整个屋子温暖起来,尤其是碰到西伯利亚的寒流来到时,那更是槽糕了。

想到这点,我为目前能住在柏林的公寓而感恩,虽然面积只是我们从前住的六分之一那么大,但两房一厅里面样样都有;不仅在寒冷的冬天里暖气很足很温暖,夏天也很凉快。德国的房子大多数是没有装冷气机的,因为他们的房子是冬暖,夏凉。没来过柏林的人很难想像我们这里春夏秋冬都是盖同一床棉被的!想到西伯利亚的寒流又快到你们那里去了,唉,希望你能来柏林!

美国是一切都大,包括她的地理面积也大。除了极少数的大城市有公共交通工具,那里的人出入是一定要开车的,几乎每个人都需要一辆车子,就好像现在每个人都需要有手机那是个必需品了。虽然大城市有公共交通工具,但还是很不方便,有一回去洛杉矶陪父母亲,因着种种原因我没租车,想试着搭公车却发现太不方便了,不仅车班不多,下车之后还得走很远才能去办事情。

柏林就不同了,她虽然是个世界有名的首都城市(所以地理面积也不小),但她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方便,我们一来这里就爱上了这点。许多北美的弟兄姐妹怕我们到处在外探访没有自己的车子会不方便,而劝我们买车,但这是没必要的。而且三四十年来开车开怕了,不仅停车是个难题,每次车子坏了,修起来好像待宰的羔羊无法预计这回又要花多少钱了。如今我不仅不需要担心这些,在公共交通系统里(不论是地上电车或地下电车,或汽车同一张车票可以一路通!)还可以读书,默想,甚至打瞌睡呢!你们那里能这样吗?唉,希望你也能来柏林!

这里的“天堂“还有许多东西是别的地方比较不常碰到的,比如我们这里习惯冬天吃火锅,这里的火锅真是棒透了就好像在上篇文章“我们是一群好客的人”里所介绍的那么精彩。唉,真希望你也能来柏林!

希望这篇文章不会得罪我所爱的北美那些弟兄姐妹,我只是想利用介绍文化的差异来吸引更多北美的人来欧洲事奉,如果实在很难来长期事奉,你们至少可以安排来欧洲到柏林有个游宣活动!请读柏林教会网站“www,cccberlin.org”里“牧师博客”的“宣教杂感”2009年1月26日的文章“来短宣,訪宣或游宣?”。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