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全民健康保险

亲爱的代祷同工, (德国的全民健康保险)

美国的健康保险制度已经是处在快破产的地步了,所以在过去几次的总统选举[全民健保]永远是个选举中的热门议题,因为以一个被称为全世界[最先进],[最强大]的已开发国家,居然没有提供全民保险是一件很丢脸的事。

北美的健康保险不好买,没有上班的人是几乎不可能买,以个人的名义去买不仅是非常贵,而且也很难买到。有健康保险的人过去几年来每年保费几乎是每年以超过百分之十的速度在增加,同个时间健康保险的品质却越来越糟糕。我与伟苓每年健康保险的费用要一万多美元(平均每个月要一千多),我们认识一个家庭,他们一家四口每个月的保费是$3,600,一年下来要将近四万五千美金。

在经济一片大好的情况下,雇主和雇员都不在乎保费的高或低,反正公司能赚钱,有钱大家都好办事,所以平时顶多听到[保护消费者委员会]在报纸上呼吁健康保险公司不要太黑心;可是过去两年多的世界级的经济不景气把美国这世界第一强国的包装给掀开了,就好像耶稣在四福音里所说的如果我们平时不往下扎根建造基础,来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使我们的本相显出来 – 马太福音7:24-27「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美国人的习惯是赚5元,花10元,所以美国能带动全世界的消费,可是当经济不景气风暴来临时,当失业的人越来越多时,失业的美国人开始发现他们不可能去买健康保险,所以2007年的统计数字是有4千7百万人没有健康保险,今天的数字只可能会更高,这些没健保人的数目远超过瑞士全国的人口(全国大约8百万人),也超过德国全国人口的一半(全国大约8千万人)。

这也是美国想要突破健康保险制度破产窘境的原因,他们到许多国家去考察(开始谦卑下来了),这当中他们参考过台湾,加拿大,德国。德国一向是主张全民保险,他们的保险制度是相当的不错。很多人想知道德国的全民健保制度是如何运作的,最近因着需要把我们在北美的所得税和健康保险换到德国来缴,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比较有接触,也学到不少新知识。

一般来说德国这里的法律规定只要你有工作,你一定要买健康保险,所以在你薪水中有14.9%是健康保险的保费,这当中雇主为你付将近50%,剩下来的是你要付的,有人说德国的税打了很高,感觉上是如此,但实际上应该不会比美国多,一般人所谓的[税]是包括两部分,有一项是指各样的保险费,另外才是真正的税。

每个人在薪水里要付的保险费包含了四部分,有19.9%是你的退休(Pension)保险金,2.8%是你的失业 (Unemployment) 保险金,2.2%是你的长期看护(Long-Term Care)保险, 最后一部分是14.9%的健康保险,了解了这四项保险费,从他们的薪水费用中保险费就去掉了39.9%,其中员工大约出51%(其余的由雇主出),也就是员工薪水中的20.5%是用来付各样的保险费。

第二部分所扣掉的才是真正的税,这按着每个人的特殊情形(单身,已婚,已婚一起保税,或已婚分开保税,有没有孩子)又包括了三种税 – 综合所得税,东西德合并后国家重建税,还有宗教税,对一般收入的人来说这三个税大约是18%,所以这两大项加起来,一共(大约)是38%要从薪水中打掉。

上面所谓的14.9%的健康保险费用是指买国家提供的健康保险,国家提供的健保是一人付保费全家都自动被保。非国家提供的健保保费不是固定的,是以个人为单位的,而且有许多做法与北美的健康保险公司很像,比如,对中年以上的人来说私人公司的保费要比国家健保要高(他们按着你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程度来定你的保费);看病时,你先付医生或医院钱,然后再要求保险公司还你钱(你一定会碰到一些情形,保险公司付给你的钱要比你付出去的要少,这差额是你必须出的);年龄越大,或病越多的人,被拒保,或保费上涨的可能很大。

所以对一般百姓而言,特别是中年以上的人(像我们这种情形)最好是买国家提供的健康保险,话是如此说,要进国家健康保险系统也不容易,这里的健保制度也防一些人年轻的时候,故意去买私人健康保险因为年轻所以保费低(不像国家健保不是按你年龄来算保费,而是以你的收入来计算你的保费),到了中年时才转到国家健康保险,对这样的人这里有许多限制故意让你很难回到国家健保来。

我与伟苓的情形就不同了,我们从来没有正式在德国有健康保险(我们一向是用北美的健保制度),按理来说只要有了正式的工作合同,我就可以买到健康保险,可是过去这两个多星期我们买健康保险遇到很多难处,可以说是相当的不顺利。我们到过几家办理国家健康保险的公司去问,但他们发现我的年龄超过55岁的时候,所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你不是很难在德国买到国家健康保险,你是不可能买到的],所以我们目前还在挣扎中,到底该如何买,要买哪一个保险。

如果被逼着需要买私人的健康保险,我们必须买两个保险,因为私人的健保是按个人保的,也就是我买的保险保我自己,伟苓需要买她自己的健康保险,这样不仅有上面讲到的各样私人健保的毛病,我们的保费也要加倍。

精彩故事的发生一向是一环扣一环,如果无法买到健保,我们就无法办签证,而我目前的签证下星期三(21日)就到期了。好消息是下星期三就只剩下七天了,所以在这七天内必定会看到神的作为,否则我的签证七天后就失效了。这句话是容易讲,也很幽默,但如果没有你们的祷告托住的话还是会紧张和捏几把汗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