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就业市场

亲爱的代祷同工, (德国的就业市场)

许多人认为美国是因着地大物博所以国家才会那么强大,这种说法或许有些道理因为美国不仅土地大,她可利用的土地也比任何国家要多。但我个人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有许多因素,除了土地和物产这些硬体方面的条件,她的软体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美国以基督教立国,这点对他们的民族性(比如对不同族群的包容性强,愿意冒险,习惯按着规矩做事,愿意给外来的人机会,等)是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好的硬体环境如果没有健康的软体条件来配合,还是会造成混乱的。

美国这个国家给外来人的印象大致来说是很正面的。来到美国的人通常不到两年就会认为这是他们的国家,这种感觉在许多国家是感受不到的,比如在德国即使你拿了德国护照待了好几年之后,你仍然感到不被接纳;而且大多数从美国回去的海归基本上对美国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只要有机会他们还是愿意回来的。

有这些特点,再加上美国是个接受移民的国家,所以她能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来美国。我上班的时候在某个重要项目里从莫斯科雇了好几位几乎和爱因斯坦一样聪明的专家,项目專案完了之后,他们就继续留下来工作成了美国人了。能在世界各地吸引优秀人才来为她效力也是造成美国国力强大的一个原因。

德国过去一百多年来是很强调人民的教育。到了德国,我发现这里的基础科学和工程学科的训练在理论和实际动手操作上都非常地扎实,但德国许多非常优秀的人才(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毕业之后一拿到美国的工作机会就离开,移民去美国或其他的国家了。难怪,这几年我们在柏林很少看到德国人生金头发的孩子,因为德国年轻人要不是不愿意生孩子,就是移民到别的国家去了。

德国实在不是个移民国家,不论是在文化上,作风上都是以德国为中心的,比如柏林的175个博物馆里不常见到英文的解说;在大众交通工具上也没英文讲说,所以紧急状况发生时外来的乘客只能乾瞪着眼,随着本地人来行动。在柏林,如果你讲的德语很破,他们有可能不理你,或给你难堪(就是碰过这种钉子,所以我现在碰到事情就用英语来应对,他们对讲英语的人多少还是比较尊敬的)。

2006年夏天,我们刚来柏林时发现这里的学生几乎一毕业就得离开德国,因为在这里根本就不可能找到工作,即使有工作机会也轮不到外国人来做,所以华人想要留下来,只能靠着开餐馆,做导游,开个小店(有两万五千欧元的投入,是有可能办到投资签证的)。可是最近这几个月来情形开始有变化了,或许是因着整体的经济复苏,也可能是因着大环境来的压力使德国人感到精英人才流失的严重性,毕业的学生开始有不少的面试机会,而且也有些弟兄姐妹拿到了工作合同!

这些面试的机会除了留在德国工作以外,有许多德国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也有工场,因为德国在中国的投资非常大(比如西门子,大众汽车,在中国都有许多工场,和分公司),所以有许多这类的公司在德国招聘德国毕业的华人学生,把他们训练一段时间之后就送回中国的分公司或工场上班。

听起来好像很过瘾,能在国内的德国公司上班,所以他们应该是属于“外派”是拿德国的薪水在中国上班的人,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都不是这样的安排;这些人通常是拿到德国公司在中国本地的工作合同,他们拿的是中国本地标准的薪水,人在中国上班。

柏林教会有许多学生在求学读书的时候在教会和小组的事奉上是很摆上的,所以神也感动我们对那些同工尽量地帮他们来预备面对工作的面试 – 从履历表的整合,到面试的技巧,到临场的操练,以及面试后的应对。听起来好像不是一个牧师该做的事,但他们既然能为神为教会如此地摆上自己的心力,时间,我们为他们多走一里路陪他们面对找工作的难处也是理所当然的。

以下这两封电邮是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学生写来的,经了过当事人的同意我把电邮附在这里,希望透過这些让大家体会一下这里华人找工作的情形,以及这里工作的情况。我是四月中和这位肢体谈,陪他一起开始找工作,他四月十六日去了科隆一个招才会,接着五月二十七日就有第二次的面试。第一封电邮是他去第二次面试前给我们的信;第二封电邮是他上星期六面试回来之后写来的信。

亲爱的牧师、师母,

见信好!这段时间没有机会向你们汇报些什么。尤其参加完两个工作展会之后,就忙于继续写申请。因为一直没有什么进一步的消息,所以就没有再麻烦牧师了。

最近开始有公司给我回音。例如这周五,我就要去南部一个城市去面试,公司是一家做汽车电线的公司,应该是要招人回国;另一家公司会在6月14日面试,在西部,他们是做布料、服装的;还有一家公司,做钉子的,要我再给他们写Cover Letter,也是招回国的。

基本上三家只有第一家比较有兴趣。而且蛮希望是先在德国培训,再回去,而不是立刻就送回去的。

这段时间,基本上是按牧师上次指点的套路来预备自我介绍,把自己的经历串成能说服人的故事。在网上也预备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

最后愿神纪念牧师、师母服侍弟兄姊妹的辛劳,愿神看顾你们的身心灵!

***第二封信***

亲爱的牧师、师母,

平安!

我顺利从南部回来。面试时我的状态不是特别好,因为前一晚在青年旅社过夜,同一房间的人咳嗽了一个晚上,加上自己也有点紧张。但是感谢主,面试的过程异常顺利。

公司简介:

面试的公司叫ABC,是生产电线,光纤,电缆之类的,有一个业务主要向汽车提供里面的所谓的线束。一开始以为公司只是小公司,后来才知道行业里它在欧洲是第一,在世界范围是第四。全球37个国家有5万多员工,去年营业额是29亿欧元。

公司总部在德国,但是工厂都集中在东欧、北非还有中国。现在中国市场是他们发展得最快的。上海的总部是他们的重心,此外在中国有5个工厂,包括山东威海,江苏一些城市等。他们需要一个学物流的人。因为一套线束,有上千个零件,所以生产线束的难度全面体现在各个零部件的供应上,因为缺一个部件,整条线就得停产。所以物流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这里。

面试过程:

面试过程应该算是轻松,面试我的有公司一个负责亚洲的人事主管,一个是亚洲地区的副总裁,也是上海的负责人。两位经理都没有刁难我,就是听我 讲,甚至更多是他们在讲。我还碰巧见到他们上海工厂的负责人,他是上海人,年龄36,7左右,我进入公司时就碰到他,还以为他跟我一起面试的,结果他是来 面试我的。他也是偶然来到德国出差,之前根本不知道我面试这件事。他向我介绍上海的情况,还有物流工作的概括。他也说公司的文化很自由,很少有管理人员跳 槽。整个面试过程顺利,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发挥到最好,(因为之前我用英语准备的,结果那个人事部的人对那个亚洲的总裁介绍说我说德语很好,接下来就用德语了)但是他们似乎挺满意。而且,我不知道他们之前面试几个,不过应该是只有我碰到他们上海工厂的负责人。(我问过他的履历,他同济毕业,之后任职 Philip,7年后加盟ABC,参与组建上海总部,之前主要负责Production Process Engineering)

结果:

最后,人事部主管说,希望我6月1日之前,给他们一个 Feedback,就是我愿不愿意去工作。我不是太明白,这是说主动权都在我手里吗?我当时的感觉就是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因为他们还说如果我答应了,那么就先让我进入他们德国的某个项目里面跟一下,也讨论是不是可以7月1日就让我上班,8月份就去上海工作。

待遇:

这是一个找回国工作的机会,其实我在面试时也表达如果在德国工作也不错的想法。但是看过公司介绍之后,他们的前线都不在德国,要不东欧,要不北非,也不可能把我送到美洲,所以上海也是最适合的地方了。

他们问过我薪金的要求,我说我估计是每月$$RMB(公司在上海嘉定地区),他们耸肩表示应该没有问题,完全可能比这个高。如果这个工作成的话,我应该会在8/9月就回上海了。

在第二次的面试中这位肢体就得到了ABC公司給的口頭應許,所以今天需要让对方知道他是否愿意接受这份工作,如果他真能拿到正式书面的合同,这大概是我们这里所碰到找工作最快的情形了。真是要感谢神!

他找工作的见证使我再一次被圣灵提醒,神一定会眷顾那些敬畏祂,愿意心向神诚实把神摆在第一位的人正如耶稣在路加福音12:28-31说的 –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希望这段经文和这篇文章能鼓励正在找工作以及那些准备找工作的弟兄姐妹,愿神祝福你们也赐给你们通达的道路。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