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杯足球看民族性

亲爱的代祷同工, (从世界杯足球看民族性)

每次看到天上有块乌云而且气压很低也很闷热的时候,我心里就有数,等一下可能要下大雨了,果然不出所料,接着就有暴雨的来到。昨天柏林的气温是蛮高的,一起床已经可以感觉到热了,早上接了几个事奉上的电话,中午之后就开始安静下来了,不仅电话没有了,连马路上车子的声音也没有了,好像是暴风雨来到之前的宁静,结果整个下午和晚上,我们几乎没有接到任何电话,原来昨天下午四点开始是世界杯的八强赛,是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的比赛。阿根廷队一向是被人认为是拿冠军的热门队,所以这场大战对德国人来说是很紧张的。

平时我们在家辅导有需要的人,或请弟兄姐妹来家谈论事情或做门徒训练时,电话总是不断的,所以来的人都会问[为什么你们家的电话总是不断?],昨天下午除了一通北美打来关心我们的电话,就是下午六点半一个七岁的孩子带着兴奋的口气打电话来告诉我们德国队以四比零赢了阿根廷,其实我们知道德国队赢了蛮多球的,因为每进一球我窗外就起了鞭炮和人群的吼叫声(在德国国门Brandenburger Tor有35万人在九十几度(摄氏33度)的温度下,聚在那里看大荧幕电视,真希望是个35万人的布道会)。

德国人(我应该说住在德国的人)都非常迷足球,有了足球赛所有人世间的问题都可以暂时摆到一边去了,所以家里的电话就好像坏了一样我们可以清静一个下午,让我也爱上了世界杯足球赛(不仅是因着足球赛,而且可以安静一阵子)。当然我也会梦想如果世界杯天天打的话,或许所有人世间的问题都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但你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在平时,德国是个蛮自我压抑的国家,所以每次的球赛对这里的人来说是个发泄情绪的机会,在球赛前许多穿黑衣的警察就会出现在各个重要的场合,就是怕球迷因着赢球,或输球而闹事。有人说从一个人打牌的[品格]可以看出他的个性,其实足球也是如此,从一个球队面对球赛的态度可以看出那个国家的民族性。

舉例來說,亚洲人比较不会表露情绪,南美洲人很情绪化,欧洲人比较知道自我控制。英国人好讽刺,他们是蛮幽默的但那是一种讲冷笑话式的幽默,所以他们的球品和风度就不太好,当他们以1比4输给了德国队之后,英国媒体就有一大堆的幽默式的讽刺出现,怪裁判不好,怪场地不好,怪德国队偷鸡。

南美洲的人比较热情(应该说比较情绪化),他们在场上比较是个人化,所以走在赢球的路上,他们就越打越好,可是当他们在赛中输掉一,两个球之后,这些球队就开始沉不住气,在场上可以看到球员因着情绪化而越打越糟糕了,这点可以从八强赛中巴西对荷兰的比赛过程明显看到,巴西是冠军队的热门球队,但他们面对落后时,就开始失常了,这也可以从昨天阿根廷与德国队的比赛中看到,特别是当德国队以二比零领先时,你可以明显看到阿根廷球员开始沉不住气,失去正常演出的水平了。

欧洲的球队就比较团队化,德国队一向给人的印象是个没有情绪很有纪律的球队,不仅如此,他们在场上不论是领先或落后,都很能沉了住气,整体的队伍和战法都不会乱掉,所以许多足球评论员叫他们为[战车],[坦克车],[铁军],因为在任何的环境下,他们球队在场上跑起来的一致性就好像战车一样的牢靠。其实这显出了德国人的民族性,他们非常顺服权柄,做事一板一眼,碰到顺境或逆境也不太会有情绪化的表现。

而且在事情发生之前他们比较会负面或悲观地看事情,然后产生哀兵比胜的效应。比如,这次与阿根廷的球赛之前,德国媒体和这里的人都认为德国队赢的可能性不高,你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他们会告诉你是因为这次的球队太年轻了,除了一个球员是七零后的其他都是八零后出生的没有太多世界杯的经验,而且他们认为阿根廷队太强了,所以他们不抱太大得胜的希望,这种看法不仅媒体和这里的人是如此看,连球队自己都认为是如此,但不管人怎么看这球队,或他们怎么看自己,等到上了场,他们就一切以团队,以制度化来运作,把个人或国人的看法放到一边去,这就是德国人可愛也可贵的特点。

这里上班的人告诉我,在德国公司上班,他们一开始会把你放在明显的位子上观察你几个月,如果你真是有能力,他们就会服你(德国人很佩服有能力的人),不像有些国家的人会嫉妒比他们有能力的人,但如果你的能力有问题被他们发现了,德国人会一辈子看不起你的,这也是德国人的特点,而且他們比较不强调个人明星,所以德国不常听到有明星球员,或明星学校,他们强调整体的表现,强调整个球队的表现,这些特点在世界杯足球赛中很明显可以看出来。

不了解一个国家的民族性,不瞭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会给宣教士带来困扰,使他们很难融入当地的社会和人群。这方面的重要性不仅在宣教事工,在各行各业里也是如此。比如,因为无法有效地掌握德国的民族性,和风俗习惯,所以世界最大的百货商场,Walmart,在这里的经营很不好,他们在2006年7月宣布撤出德国的市场。不幸的是,这方面的知识和了解,在神学院,在学校不太容易学到,通常是人到了宣教工场才慢慢摸出些头绪来的。

你们会来欧洲看看吗?不要只欣赏当地的古迹文化,不妨观察一下他们与我们在民族性上,在风俗文化上的差异,你会学到很多东西的。愿神祝福你们。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