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教会的小组长与小组

亲爱的代祷同工, (柏林教会的小组长与小组)

在教会事奉中最容易受伤或崩耗[Burn-out]的地方大概是承担小组事工责任的那些弟兄姐妹,也就是小组的同工与小组长们。他们是最需要被教会,被牧者来鼓励的一群人。上星期六(1/30)在我住的地方有小组长联谊活动,这是我们一季一次的联谊,我个人以及教会执事同工都会参加,目的是为了鼓励教会里负责小组事工的这群同工,让他们在事奉的路上可以有机会从彼此分享与扶持中从新得力,一起奔走天国的路。

小组长联谊后的第二天接着就是柏林教会一年一度的小组组长按立,所有的小组长在主日聚会时都站到前面来接受全会众的祝福,然后在牧长与执事同工的祷告下按立,接受神给他们今年的责任。在按立时我们也求神在他们身上有保护与恩典,让他们不仅能面对所托付的小组,也求神在同时顾到他们个人的需要,以及他们家庭的需要。

这十几位小组长中有三位是今年新上任的,他们带着兴奋与恐慌和另一群比较有经验的小组长将在2010年一起面对柏林教會各小组的牧养与关怀事工。教会太大了,伟苓与我不可能牧养到所有的会众,我们的小组长其实就是小牧人,在牧养的责任上他们是我们最贴心的左右手,与他们一起配搭事奉教会才有可能与神国度的开展积极地连接。

柏林教会每个小组都有她的[个性]与特质,比如有个小组是由家庭成员所组成的,里面的弟兄姐妹非常成熟,所以在查经的时候,他们能够深入浅出既有神学上的查考,也有生活上的应用,更有个人生命经历的分享,他们很能够在彼此接纳互相帮补中,一起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柏林有许多大学与研究院,所以柏林教会里有不少学生小组。我们的学生小组每个都有她不同的地方。有个学生小组[个性]比较[老成]些,这不表示他们年龄大一些,而是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谈话举止]比较[中规中矩],所以查经起来特别有深度,除了经文的查考他们彼此之间在生活的见证与生命的分享也是很真实,平时他们也有许多户外活动。

另一个学生小组[个性]比较[年轻],这个小组从台湾来的学生一向比较多一些,里面还有不到二十岁的[九零后],他们的欢笑声永远是不断的所以和他们在一起你一定会感到蛮年轻的,所以他们的查经以及平时的活动就特别与众不同了。上星期我们找了几个这小组的人来家吃饭,我问其中一个刚来柏林不久从小就在教会长大的年轻人,是否习惯这小组? 他说[习惯透了]因为他们除了平时的查经,也常常一起包饺子吃火锅,一起上学校图书馆,一起运动打球游泳,大家一起去听柏林爱乐的音乐会。

还有个学生小组历史比较悠久,所以里面形成许多[个性]就好像正在青春叛逆期的[年轻人],做起事来会是非常起劲,但当那阵个性上来时也是蛮难搞的。这小组虽然是以学生为主但里面卧龙藏虎,有点像[水浒传]里的那群好汉各个都是身手不凡,查经时的讨论是轰轰烈烈的,比如我们都认为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所以他应该是个好人,但他们却认为大卫其实是个很世故蛮懂得玩弄权术谋术的人,但大卫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他有个敬畏神的心愿意尊神为大,所以神喜欢他。

除了学生小组与家庭小组,我们还有几个妇女小组,她们是在周间的白天聚会。比如有个妇女小组,小组一切的作息都是按部就班来的,她们有年初定的小组行事方案,到年尾事工的评估,比公司的运作还要正规,你会以为在这样的小组聚会一定会很枯燥无趣,或很婆婆妈妈的。事实并不是如此,她们之间的相交(Fellowship)非常地透明与真诚,真是如箴言27:17所说的[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这个小组平时的查经也非常深入,常常看到圣灵在她们查经中光照人,安慰人,医治人,释放人。新人只要进到这小组生命就会改变。

我们当中最有使命感的是柏林教会为难民朋友所开的小组。这个小组的聚会是在每星期二的傍晚在难民营里。这里所谓的[难民]就是非法移民他们是一群非法入境被政府给拘留,前途未定的人,这些人有一段时间会住在难民营里。因着这小组性质与情况的特殊性,小组的人数不是很稳定,这段时间来的人下一段时间可能就没有来了,所以同工很难看到小组聚会人数持续增长,而且难民朋友的需要与一般人不同,他们除了福音的需要,也需要在许多法律问题上来帮助,还有生活上的需要,感情上的需要。这小组里有四个主要同工,他们都是神特特呼召出来进入这事工的人,每次去难民小组聚会与查经,我都很得激励。

为了柏林讲广东话的弟兄姐妹与福音朋友,我们有个广东话小组。因为这个小组有很多姐妹,所以我习惯昵称这小组为[广东妈妈小组]。他们是一群很有爱心的肢体,而且特别会服侍人照顾人,尤其是在人生活上的需要。每次有机会去这小组聚会,他们看到我来了就想转换用普通话来查经,我一定叮咛他们继续讲广东话,否则我永远不会广东话了所以在他们当中查经是很温暖的。如果刚好碰到他们查经后有聚餐,相信我的话,他们摆出来的菜色和场面绝对不会比餐馆差。

一般小组的[同质性]很高,也就是组员的背景很类似,都是学生,或都是家庭妇女,或都是讲广东话,或都是家庭,但是神在我们当中还开了一个很奇特的小组,这个小组的历史蛮悠久的,她成員的背景非常不同,裏面有學生,有上班族,有打工族,有開店的,有待業的,有博士,有没读太多书的真是五湖四海的英雄好漢都在裏面。你能想像在這小組當同工或當小組長的挑戰性有多麼大嗎?

看了以上所介绍的,你知道来参加柏林教会的小组聚会,或是在小组当同工是很精彩的。你有参加小组吗? 你有在小组里事奉吗?试试看,会很过瘾的。我不能保证你在小组事奉时不会有挫折感,或不会受伤,但我可以向你保证只要你有心,你一定会在这当中经历神,更看到自己的成长。 愿神祝福你们!!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