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所见所闻 – 交通

亲爱的代祷同工, (柏林的所见所闻 – 交通)

不同环境带来不同习惯,身为宣教士能有机会在不同环境里欣赏不同的文化(Culture)大概是最让我开心的事了。因着文化的不同,我能学习谦卑,知道不该随便去论断或批判一些看不惯或看不懂的做法,或想法;而且如果能带着欣赏的心态去观察,去学习了解彼此文化的差异,这种态度会让对方感到被尊重。

可惜的是,一般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很难接受和自己不一样的文化,我们也不想去了解彼此文化上的不同。其实对异文化的了解和适应是每个宣教士都应该学习成为“道成肉身活在事奉的工场和对象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课。

人活在不同的环境或处在不同的文化下还真会带出来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作法。在北美你必须要会开车,也要有自己的车子,但是在柏林拥有自己的车子可是一件蛮时髦的事,因为这里的大众交通工具太方便了,住在柏林你可以不需要有自己的车子。在柏林同一张车票可以用来搭公车,坐火车,或乘坐地铁;而且几乎整个大柏林地区的任何地方都有大众交通工具可以到达。

在美国开了三十几年的车,北美的习惯是同一组轮胎在春夏秋冬用,因为那里用的是四季通用轮胎,轮胎的胎纹要比普通轮胎要强很多,所以大热天是用这四个轮胎,到了下大雪还是用这四个轮胎;顶多是需要确定轮胎的胎纹不要被磨光了,如果是这样就容易在雪地或下雨时打滑。

但是,在德国是不同的;你如果有辆车子,你需要有两套(八个)轮胎。快到了冬天,你需要把冬胎换上去,这也难怪在大雪地上你很少在柏林看到这里的车子在路上打滑;而且如果在冬天出了车祸,警察发现你没有换上冬季的轮胎,所有车祸的后果都是你的责任,所以这里的人冬天开车是一定会换上冬天的轮胎。

刚来柏林时搞不懂为什么这里的人来聚会比较不会迟到,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大众交通公司(bvg.de)提供免费的软体,你可以在家先上网把要去的地方和希望到达的时间输入进去,软体就会告诉你该哪时候在哪里达哪班车;然后在哪里,在哪个时间转下一班车,所以这里的人很难想象在北美你如果不会开车,如果你没有车子那几乎就像没有脚一样,哪里都去不了。

自从十二月初的下雪之后,我们这里的雪就一直下个不停了。在北美时,我在九零年初期在若歌教会曾当过接待部的执事,那时只要一碰到星期六晚上或星期天一大早下雪我就头痛,因为想到等一下弟兄姐妹该如何来教会呢?公司和餐馆可以因此关门,教会可不能打烊的。要到哪里去找弟兄们来铲雪呢?每个人家里的雪都还铲不完,他们自己的车子还开出不了家门,哪来的力量帮教会来铲雪呢?

特别是我们纽泽西那里又常常会下冰雨,这玩意一到地上就使地面结冻,好像镜子那么亮,比石头地还要硬,还要滑,再好的鞋子,再好的轮胎在冰上都没有用,车子开在冰上可真是比坐在云霄飞车上还要精彩和危险。不过任何的恶劣情况或逆境都是神允许的,神透过这些在试炼人的灵命,看我们对祂是否能忠心。

教会是一定要把停车场的雪和冰清理干净的,而且所有从停车场到教堂的路都需要清理干干净净的否则若有人在这当中跌倒,滑倒,就出法律问题了。几年后,若歌教会越来越大时,教会就成立了两个新的执事部门, 一个是负责教堂内部的维修,另一位执事专门负责教堂外的维修,其实就是夏天割草,冬天铲冰雪。这些北美教会冬天过日子的点滴还真是柏林教会的弟兄姐妹很难想象的。

感谢神,那段日子真是年年难过,年年冬天居然都渡过了,因为神兴起一些大能的子民来事奉祂。在那些年日里,你总是会看到一群可爱又可敬的弟兄们,放下自己家的铲雪需要,带着铲雪工具到教会先帮教会的停车场和走道的冰雪清理干净。你知道吗?神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人和他们的家都因此而被神大大祝福。

来到柏林已经是第五个冬天,头三年里每次碰到星期天下大雪或下冰雪时,我还是有从过去在北美养成的紧张 – 不知道弟兄姐妹是否能安全来到教会。但后来却发现,不论这里的雪或冰雨下了多大,人来教会的情形是完全不受影响的,因为大多数的弟兄姐妹都是搭大众交通工具来教会,不需要开车,即使有车的人在雪天也不开车了;所以如今每次下雪我们还真能泡杯咖啡,好好地欣赏雪景呢。

下篇文章将继续介绍这里在生活上因着环境的不同所带出文化上的不同,我们会特别讲到这里的穿着和饮食,希望能引起你们一些对异文化的兴趣。很抱歉十二月的头两星期因着忙碌,也因着超低温,所以那段时间沒有机会写博客文章,谢谢你们当中有不少人很关心地写信来问候我们,你们的爱和关心是从神来的。

前几天寄出那篇【千年来最冷的冬天】之后,从你们当中接到许多安慰信,那位若歌的姐妹同工立刻回信说她相信在上海一定有男人穿在里面的保暖长裤,而且她的侄女下星期从上海来美国时会带一些来;其实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真正使我们温暖的是你们的爱和对我们的接纳,愿神因着你们所做的加倍地祝福大家。

还有一位姐妹来信说【聽到偉苓的鳳梨故事真是心疼不已!希望你們回來後,趕快帶你們去吃麻辣火鍋,還有日本壽司,很懷念上次的Charlie Browns ‘s salad bar, 店都關的差不多了,再也吃不到了!願恩慈的上帝與你們同在,力上加力,恩上加恩!保守你們的出入平安!祝福你們的教會!】,看了这三篇文章的介绍之后,你们也可以放心了,柏林人是有足够的心理和实质的预备来面对寒冬的。

你们愿意来柏林陪我们吗?我们等着你们来一起享受这里的冬天以及各样东西和事情,不过你们最好是在天寒地冻的时候来,否则你享受不到真正柏林的气氛。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