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里有风气转变的例子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圣经里有风气转变的例子吗?)

圣经有不少地方提醒信徒不要受到信主之前的“世俗小學”影响(加拉太書 4:3),保罗更是警告信徒要小心不要受到那些影响“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 2:8)”。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最近我在博客文章所写的「风气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促成「风气的转变」的作法会不会太世俗化了?甚至还有些人会感到我可能太看重MBA的知识而非坚持在圣经的教导。他们认为这些知识对教会对小组不仅没有用处的,也会把世俗化的做法带进教会团体。真的是如此吗?

有一位在科研界做事的弟兄说世界上很多所谓的“发明”都只能算是“发现”而已;人只是透过科学研究发现了从前不知道的事情或奥秘。在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之后我们看到科学有很大的进步,比如牛顿发现了地心引力,爱恩斯坦发现了相对论,这些发现其实都是神早在创造天地的时候就放在天地之间了。其实很多好的学问或知识都是从圣经来的,许多领导管理学的大师都承认圣经讲的领导和管理比目前许多MBA学校教的要好也要实际的多;而且许多圣经人物他们的领导和管理能力要比过去这一百年最优秀的CEO要好太多了。

同样道理你也可以在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里找到许多关于「风气」以及神透过祂所拣选的人来「促成风气转变」的例子。为什么圣经会有那么多这方面的例子呢?从亚当夏娃犯罪之后,因着罪的存在有罪性的人无法持续地活在一个好的风气和环境之下,就好像调皮捣蛋的孩子很快就会把爸妈刚整理干净的房间给搞乱了,所以神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屋子从新整理好,把里面清理干净。

神在圣经里透过以色列民族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人只要处在一段时间好的日子他们一定会趋向败坏,因此就带来腐败的风气和环境;这种情形就像水永远会往低处流那么的理所当然。但是神从来没有想到要把以色列民族从地上除灭(或许这是最容易的方法但那是世界的方法 – 当事人只要犯了错,就被除灭或解雇从新再找另一个人来做),神也没想到找另一个民族从新开始祂的救赎计划,祂选择用「风气转变」(Culture Change)的方式;神拣选一位「能使风气转变的启动者」(Change Agent)把那已败坏的团体从新带回到正轨来。

圣经里可以看到很多「风气转变」的例子。这篇文章会举些例子以至于你可以知道「风气」和「风气转变」的观念早就在圣经里了,只是最近这一百年世人「突然发现」这种现象和观念,所以才在企业界里流行起来了。比如摩西就是个顶级的领袖;令人惊讶的摩西当年所带领的那个团体有两三百万人,而且在带领这团体40年的时间他居然没有被“董事会”(神和以色列的长老们)给炒鱿鱼从今天CEO任期的常态来看是很不容易的事而且今天没有任何公司的人数是上百万人的。

即使有这么的公司或政府机构(美国的联邦政府应该有上百万的员工),哪一个CEO能带领一家两三百万人的公司或政府机构,从腐败没盼望的光景中从新翻转过来呢?简直是不可能的。奥巴馬总统到现在为止还是无法把联邦政府没效率的形象转变过来(所以今年的任期满了之后,他很可能就无法再继续连任了);到现在为止Yahoo的董事会还是不断地在换CEO,他们无法找到适当的CEO把这家一万人左右的公司(Yahoo在2009年第一季的时候是一万三千人,目前的人数应该是少了很多)从目前的营运困境,方向不明朗也没长远异象的现象中翻转过来。

但摩西就不一样了,他不仅是个顶级的领袖,他更是很棒的“风气转变启动者Change Agent”。摩西当年所面对的是一个在埃及帝国统治下受了400多年奴役的群体,他们不论是自我形象,或实际的光景都非常的槽糕。以色列民族那时需要有风气转变的紧迫感远超过今天的Yahoo或美国的联邦政府。从摩西五经我们看到摩西把这带有极度奴隶意识形态的团体,渐渐转型成作祭司的國度,把那群百姓变成為神国度里聖潔的國民,最终他们成为万国万民的祝福。

尼希米記裏的尼希米不僅非常有領袖的能力,他也是頂級的經理人。尼希米所面对的和摩西的情形差不多,只是人数和规模没有摩西当年那么大。从尼希米記的头六章中我们看到他卓越的管理能力,尼希米非常清楚如何在紧迫和拮据的情况下使用现有的人力物力来从新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我们看到他从修建城墙开始前的项目策划(尼2:13-16);到分工(第3章他让每家人负责对自己房屋所面对的城墙来修补,这是极有智慧的分工方式);到处理突发事件(第三章);到城墙建造进度的掌控(第四章);样样都表现出尼希米顶级经理人的特质。

尼希米不仅是个顶级的经理人,他也是个带动风气转变的领袖。他当时所面对的百姓虽然没有像摩西当时那么多人,但尼希米所面对的也是一群被放逐到外地70年从新回到家乡的百姓,这当中可能有三,四万人。帮助这些人从新找回他们的特性和身份是不容易的。他们不仅都忘了本,这些人连耶和华神和神的律例典章都忘掉了,就好像目前很多北美第三代和第四代的移民,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社会也不认为自己是华人了。尼希米需要带领这群人从异族的风气和生活习惯转回到他们祖先的文化和生活习惯来。坦白地说那是很不容易的转变因为今天许多华人第一代移民和他们后代之间也是有很多文化代沟上的矛盾和冲突。

新约圣经中我们也看到很多风气转变的例子,也可以看到许多成功的风气转变启动者。比如耶稣的十二个门徒都是很棒的Change Agents,他们把新的观念(基督教)带进了犹太教的社会;使徒保罗更是顶级的Change Agent,他把基督教从犹太人当中带进了外邦人的世界,让你我这些外邦人也能融入了基督教的文化里。

除了新约圣经里的人物,神今天也兴起更多的Change Agents在世界各地把天国的福音带进这幽暗的世界里,让在这世代被法老奴役的人有机会再一次出埃及,而你就是这其中一个风气转变的启动者神早就呼召了你,祂正在装备使用你!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