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和小组的凝聚力

亲爱的代祷同工, (教会和小组的凝聚力)

我的好奇心很重,对不懂的行业一向很感兴趣。比如碰到厨师朋友,我会请教他各样与那个行业有关的问题;碰到邮差朋友,我会想知道邮局的运作以及在送信之前他们是如何分信的。有一回我问一位医生关于他在医学院第一次解剖尸体(有些地方称之为“大体解剖”)的经验,这位主内弟兄面无表情地说,除了第一次进解剖房会感到怪怪的因为解剖房里有很重的福马林药水的味道,而且房间里有许多台子,每个台子上都躺了一个尸体,所以刚开始是有点手足失措,但他第二次进解剖房就没有感觉了。

正想夸奖他胆子蛮大的时候,他说每当碰到要考解剖学时,大多数的同学几乎一整夜都会留在解剖房里恶补;整个晚上那里就像木匠的工作坊,你可以听到好像木匠锯木头的声音,特别是当一些同学正在锯死人的头颅。听了他所讲的,我恶心到几天前吃的饭都差一点吐出来了;接着他说医学院学生所解剖的虽然是人的尸体,但他们一向是把那些当成没生命的东西(Object)来看。

他这种不带感情的解释,我是蛮难接受的。明明所解剖的是死人的身体,居然他说那些是没生命的东西就好像木头或石头那样是没有生命的;但冷静下来回想他所讲的,虽然我们要对死者尊重但他们的观点也是对的,因为死去的人所留下的躯体,是没有灵魂的,从这角度来看那的确和木头,石头或泥土是一样的。

这就是活人和死去的人不同的地方,一个是有生命的有机体,里面是有灵有魂的,另一个只能称之为Object,是没有生命力的。同样道理,机构和教会也是不同的,机构是个组织,是没有生命的;而教会是个有机体,她是基督的身体,有神的灵住在里面,所以教会是有能力成长的;但就好像人那样,如果教会的体质没有条理好,她也可能会生病或萎缩。

没有人希望自己所属的小组或教会是冷冰冰的,或里面人与人之间没有任何的互动,也没有关系上的连结。 话是这么说,但也有些教会或小组的确是没有生命力,而且有好长的时间都没有成长,也没有能力来面对外界的压力或诱惑,连教外的一些团体都可能会比这样的小组或教会还要有活力些。为什么会这样呢?

教会或小组既然是基督的身体,在这有机体之中应该有凝聚力或有生命力才对如使徒保罗祷告中所求的“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否则教会就成了没生命气息的机构或组织了。许多教会或小组本来是不错的,组员彼此相爱而且还蛮有互动;但一段时间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冷漠或冷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失去了凝聚力,以至于教友之间所显现出来的关系好像是一盘散沙。

能产生教会或小组的凝聚力不容易,那是牧养的功能;就好像养兰花不容易一样,如果水质,光线,温度,湿度有一样不对,兰花就不容易长好。最近还有人和我谈到他的养狗经;小时候我家里养过狗,那时我们一向是以人吃剩下来的饭菜来喂狗,根据這位朋友的经验这种做法絕對会出问题的;要想把狗养好,牠一定要吃狗食,因为狗食里有按照狗的年龄调配的养分;如果是吃了人的食物狗会掉毛(太咸)而且狗毛也容易失去光泽,也会有营养不平衡的问题。

许多人在带领小组或教会时也容易犯类似的错误;他们不是按着小组的属灵特质来带领,而是把这属灵的生命体变成世俗的机构来运作了。所以有些小组或教会特别喜欢办各样的活动,从办室内活动,到野外郊游;从办冬天吃火锅,到夏天烧烤;从办电影欣赏,到专题讨论;从办时事评论,到请外来讲员来办特会。

每次有特别活动时,来小组或教会的人就会多一些,也可以感到里面有热闹的气氛;但一两星期之后人数又少了,小组里剩下来的人又回到本来就冷冰冰的光景;到了大家都受不了的时候,小组或教会同工提议再办另一个活动来吸引新人进来,他們更希望透过这样的活动来提升组员之间的凝聚力。

其实这不是正确的牧养方式,可是确实是有教会或小组喜欢用各样活动来提升小组和教会的凝聚力或生命力;就好像一个体力不行的人,但又不得不干活或加班他发现喝咖啡可以提神,所以就猛喝咖啡,但喝了一段时间之后,咖啡就不灵了;他开始喝咖啡因更强的饮料,比如红牛(Red Bull)。一喝果然有效!不幸的是,一段时间之后连红牛都不灵了,所以一些人就开始使用非法的兴奋剂,从此就上瘾变成药物中毒了。就好像那类的小组和教会要能继续运作下去,他们就只能不断地办活动才行。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体力不够,不能用咖啡因或兴奋剂来提神。用了咖啡因或兴奋剂之后短时间内的确会有提神的功能,但那是把我们以后的体力拿到现在来用,所以在使用这些东西来提神之后,你会感到更疲倦;难怪一般人很自然地需要找更强烈的兴奋剂来提神了。同样道理,这些小组或教会也需要时时刻刻寻找不同的活动或方式来使会众的心活起来。

你我的身体不好可能有很多的原因,有可能是体内器官功能出问题了;也可能是睡眠不足;也可能是营养不足;也可能是压力太大导致新陈代谢的功能受到影响。教会或小组也是如此。如果她失去了凝聚力那一定是有原因的,但这绝对不是透过举办各样的活动能改善的。

教会和小组是基督的身体,是属神的生命体,如果她失去了生命的活力或凝聚力,我们不能用属世的方法来解决。神的事需要用神的方法来解决,就好像兰花和一般的花不同,要养好兰花需要用特定的方法。你知道如何带领小组吗?以至于她有凝聚力使组员得到力量一起来敬拜神事奉神,让神成为福音朋友的吸引。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