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被移植的“萬年青”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一棵被移植的“萬年青”)

伟苓喜欢在客厅里养室内植物。刚开始养室内植物的时候,每次在朋友家里看到有好的室内植物,她都想种。有一次我们到一位弟兄姊妹家看到他们种的“万年青”养的很棒,不仅叶子是油油绿绿的,而且长了很高,所以就向他们要了一棵,好像【挖角】那样从朋友家的盆里移植一棵小的带回家养,没想到养了不到几个星期那移植来的万年青就枯干死了。问题出在哪里呢?

后来我们才知道要养好室内植物,重点还不是植物的好坏,使它成长的坏境也更是重要。所以我们又回到那位朋友家再挖了一棵,只不过是这次我们连盆子里的土也挖了一半带回去,离开时也问了他们室内的温度以及平时是如何浇水的。那回我们就把“万年青”给养活了;以后从那棵,我们分植了好多的徒子徒孙。

企业界也喜欢到处挖角,特别是当他们无法在自己公司里找到适当的人才来解决企业上,管理上或科技突破上的问题时,或当他们想进入一个新的企业或新的科技领域的时候,他们会不惜任何的价码从别的公司找有经验和能力的人来帮忙。

比如十几年前当软微(Microsoft)公司变成了世界级的软体公司之后,他们就一直想把公司的业务从软体的开发,扩大到其他的行业。我还在上班时軟微就想要打进电信业,他们想进到目前最热门的网络电话(VoIP)来,因为网络电话不需要太多特殊的通信器材,所要的只是很多大型的电脑和通信软体,所以你们可以理解软微想进到网络电话这行业来是理所当然的。

但你们能想到软微也想进入娱乐和电视业吗?他们明明是一家软体开发公司,但最近软微终于找到一个能进入娱乐业的切入点也就是用XBox 360和Kinect,所以他们从某家大电视和娱乐公司雇到一位高层经理希望利用他来开发出一连串以XBox 360和Kinect为主的娱乐节目,希望能从MTV开始进到这完全不同的领域。

其实从外面找有经验的人来改变自己公司的运作习惯和企业風氣,在理论上说应该是可行的,但在实际上能成功的机会不是那么大。原因很简单,毛病不在于网络电话的科技,或XBox 360 和 Kinect,而是他们所雇来的这些有能力的人将要进到一个与他们过去能发挥能力的地方完全不同风气和企业文化的新公司里,也就是从娱乐业的风气和运作文化进到软体开发业里,那真会像从欧美世界来到亚洲在文化上是那么的不同。這些人会受到新公司现有文化的压力,让他们绑手绑脚很难发挥出本来有的能力,那会使他们很难在短时间里有很大的作为。

这些“能人”在当初的公司里之所以很有能力也有很大的成就,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里的风气和文化给他很大的力量。除非他们能在新的公司里复制出类似以前所习惯的风气和企业文化来,否则他们很难复制出过去成功的历史。这就是为什么企业界常常到处挖角从不同的行业中高薪聘雇有能力的人,但最终这些人能带领企业转型的成功例子不是很多的其中一个原因。

其实这个观念不难懂,那就好像那次我们在朋友家看到他们种的“万年青”很棒,所以从朋友家里挖了一棵回家种。没想到一旦那棵移植来的“万年青“失去了当初成长和能发挥的环境,它就无法长好了。人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在一个好的环境(我指风气和文化)里才能有效地成长,才有可能尽全力地发挥潜能。

类似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在教会里看到。北美弟兄姐妹因着换工作而需要换教会的情形很多;我见过不少的弟兄姐妹,在原先的教会里事奉的果效非常好,很多人受到他们事工的影响而生命改变;奇怪的是当他们换了教会之后就不行了;他们脸上好像失去了光,他们试着投入一些事工但最后都无息而终了。所以有人说那些人是被世界夺去了,是他们的心投向自己的事业而失去了爱神和爱人的心。

但我发现很多这类的讲法都是不公平的,这些人其实就像被移植的“万年青”失去了当初使他们很能发挥恩赐和能力的教会环境;因为每个教会的风气和文化都不同。比如他从前的教会是个很鼓励人事奉的教会,很愿意放手让弟兄姐妹来操练甚至能接受他们无心而失败的情形,但他目前的教会是个很严谨的教会,里面的人才也很多,新人很难在很多同工中凸显出来,所以很难轮到他来积极事奉。

教会是不会恶意地到处挖角,但有可能一个教会需要聘牧,所以他们会对外找牧师。新来的牧师也一定会碰到“万年青”的问题,或许这位牧师在当初的教会里能成就很多美好的事工,他的讲道和牧养也很有果效;但到新的环境来他不太可能一开始就“复制”出原先的果效来,他需要适应新教会的风气和文化。

他讲道的方式和口气以及用词都需要改变,虽然神的道和圣经是不变的,但会众是完全不一样,比如面对一群在华尔街上班的白领阶层会众,和面对在工厂里打工的蓝领阶层会众,或面对校园里的会众,在讲道时的用词和所举的例子是很不同的;他的牧养观念和做法也需要改变,虽然所面对的都是华人但所处的环境和会众的需要很不同所以牧养上的问题和方式也不同了,比如在北美的会众不太愿意牧者去探访,他们事情太多,自家的事都忙不过来了接待牧师来探访对他们来说真会是忙上加忙。

难怪那些从事风气和文化转型的学者以及专家们认为要能实际改变一个老化或有问题的机构(公司或非营利机构,或教会),平均来说这些“能人”至少需要投入七年的时间之后,才有可能看到这个恐龙开始往正确的方向动起来。可惜的是,这是个被快餐文化影响的社会,公司的董事会以及股票市场将很难等七年才看到这家公司的一些改变,所以很多的“能人”在这之前就被炒鱿鱼了。

希望能用这最后一篇关于风气和文化转型的文章来鼓励大家成为改变的启动者,你我都是被神移植的“万年青”都是神眼中的“能人”,要有效地转型一个老化没有动力或没有果效的教会或小组,机构或公司是不容易的,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很长;但那是值得的,因为这世代处处都需要鹽和光,神要透过你我把基督的愛和能力帶進去黑暗的世界里。

我知道神定意要改变这世界,祂也按立基督的门徒在世界各地成为改变的启动者,问题是你我预备好了吗?试试看,从你的小组或从你正投入的事工团队,或从你的教会,你会看到可以操练的机会!

盼望这十篇文章能给大家一些鼓励和提醒让你知道如何开始,从何开始,以及如何坚持下去。愿神祝福你所立的愿以及你所做的,我也深信圣灵会在改变中不断地教你,带领你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