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坟地会招鬼上身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走过坟地会招鬼上身吗?)

看了这题目,你们一定会感到奇怪。既是“坟地”又是“鬼”,那么“不吉利”的题目,为什么这篇文章会谈到坟地,和招鬼上身呢?其实这是最近在柏林教会某一小组里产生的疑问。很多华人认为(其实有不少基督徒也是这样认为)如果不小心走过一个坟地或坟场那是有可能会招鬼上身的。对基督徒来说,我们应该如何来看这种讲法?难道走过坟地会招鬼上身真有圣经的根据吗?

故事是这样发生的 – 一位小组里的姐妹有一天带着女儿走过坟地之后,身体和精神好像就不太对了,所以在小组查经聚会之后有三位姐妹帮她祷告,祷告完了好像情况就有改善,但不幸的是,祷告之后其中一位姐妹回家后感到好像有东西进到她身上,她认为是魔鬼邪灵跳到她身上使她也变得病恹恹的。很快的这件事就在小组里传开,外面也开始谣传有位姐妹走过坟地结果被鬼给附身了,而且为她祷告的人也受了影响,真是这回事吗?我们会在下篇文章讲到“为人赶鬼时,鬼会跳到我们身上吗?”,这篇文章将专注在走过坟地是否会招鬼上身这问题上。

在教会的牧养事工里,一定会有各种的情况发生,但是对处理某些事情,教会牧者和同工在“第一个时间”做事,在“第一个时间”处理问题是很重要的。当一件事(比如,大家开始打牌),或一个谎言(比如,走过坟地会被鬼附身),或一件罪(比如,男女同居),如果不在第一个时间来处理,很快地这些就会像星火燎原那样使更大的一群人受感染,再接着来的就是大家对这件事见怪不怪地接受了它的存在,或接受了这个谎言,或把这些罪以“常态化”来处理。

过去几天当有同工把小组的这件事反应到我们这里来的时候,我们感到事态的严重因为不少的姐妹开始疑神疑鬼地怕起来了,如果不把事情搞清楚,继续这样下去一定会给魔鬼留地步,所以我们花了时间和当事人谈了,了解了真相之后,上星期五特地到这小组去和大家解释,破掉了魔鬼的谎言和牠带来的恐吓。

这位姐妹走过坟地之前的身体情况已经是不太好了,因着体质和种种原因,她今年的过敏症特别的严重,再加上吃了过敏药的副作用,身体非常的难受,眼睛和脸也好像也变得蛮肿涨的。这些和走过坟地是完全无关的,但那天查经之后,几位姐妹看到她的情况蛮严重的所以与她谈,这位姐妹也提到走过坟地的事,在了解她的情况之后,她们为她祷告,祷告之后,当事人似乎有些改善。

奇怪的是,为什么三位为她祷告的姐妹当中有一位事后变得很不正常,感到自己好像也被鬼附了?信徒所谓的“鬼附”就是指魔鬼附身,也就是这个人完全被魔鬼给控制了(Demon Possessed)对基督徒是否会被鬼附的见解,我个人是认为在一个真心信主的人身上这是绝对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因为那些真信主的人有圣灵住在他们里面,你能想象在这位万王之王,万神之神的所在,撒旦魔鬼还有机会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吗?对真心信主的人来说,他们是有可能被魔鬼来搅扰(Demon Oppressed),但魔鬼是不可能来拥有他们的。

我们华人有句话说“人吓人,吓死人”我们很容易被人,或被自己给吓倒。我们尤其容易被自己的文化背景所带来的经验和理解给误导。不可抗拒地,每个人都是透过一副太阳眼镜来看周围的环境,比如,我们的太阳眼镜如果是蓝色的,所看到的世界将是蓝的;眼镜是绿的,世界就是绿的。而这副太阳眼镜就是我们从小成长的背景,我们的文化,我们心中的成见,我们的生活经验,以及我们的人生观的综合,这些无形中在影响我们的思路,也影响我们对外界事情的解读。

这位那天为人祷告之后产生问题的姐妹虽然是信主也是受过了洗,但她属灵的生命和经历是很浅的;所以当在为当事人祷告的时候,听到了“坟地”时,很自然地她透过那副太阳眼镜来解读这件事,不知觉地她会想到“恶鬼是住在坟地里”,所以认为当事人一定是在走过坟地时被鬼跳上身了。

这是我们华人民俗里的说法,但对欧美人士来说他们没有这种习俗和说法,所以“坟地”在他们的解读是完全不同的,比如,我们华人在买房子时会尽其所能地避开坟地,但是在美国买房子,你会发现越靠近坟地,房子就越贵,欧美的人认为靠着坟地的房子会比较安静因为死去的人是不会吵人的,而且欧美的文化比较接近基督教,他们对灵魂的看法比较不会像我们,华人认为人死去之后人的灵魂会变成孤魂游鬼,会到处游走,四处为家,所以认为是有可能跳到人身上的。

人信主之后的成圣过程是很重要的,如罗马书12章2节所说的 –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们需要靠着与神同行,靠着神的话语,靠着平时的行道让我们的心思意念不断地被改变;在成圣的过程中,我们里面不知觉的那副太阳眼镜也会渐渐地被漂白,渐渐学习知道如何能从神的标准,从神的眼光来看世界。

除了坟地的问题,我相信还有许多从我们文化所带出来的问题(疑问),其实重点不是这些,而在于我们是否继续在成圣的路上成长,只要我们的焦距对准了神,我们会越来越清楚能分别是非,知道如何面对好歹。你同意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