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轻重缓急才会有优先顺序

亲爱的代祷同工, (知道轻重缓急才会有优先顺序)

无法有效运用时间的人,最大的难处是当事情多到如排山倒海临到时,他简直不知道该从哪件事先下手才好,以至于无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该做的事情做完。他没有办法把所有的事,按着该有的优先顺序【Priority】来处理,所以到头来,他要不是像那些在马戏团里抛球的小丑,有五个球在手上抛,不到几下子,所有的球都掉在地上,一个也抓不住;也有可能是当看到事情多到如千头万绪,知道自己做不来,所以他干脆就放弃不甘了。

知道如何按着先后顺序来处理大小事情是一门学问,这不是人天生的个性,是后天培养出来的习惯。但要能区分事情的先后顺序,我们首先要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如上篇文章所说的每件事都有它的【轻重】和【缓急】两个层面,也就是每一件事一定带有【重要性 Importance 】和【紧迫性 Urgency】两种因素。也只有知道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之后,我们才可能根据这些来定出手上大小事情的优先顺序。那些优先顺序比较高的事情需要尽快地处理,以至于那些不会影响整体的运作。

所以了解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是时间管理必要过程的一部分,而从这当中是否能产生出优先顺序才是真正的重点。在平时所碰到的事情中,最容易消耗我们时间和精力(却不见得有太长久经济效应的事情),是处理那些紧迫性的事情,比如,我们常会碰到突发事件;碰到那些从老板或客户来的临时或加急的要求;还有碰到那些因着市场的变化而需要做的紧急对策。

英文有句话说[会叫的车子得到比较多的油]。的确是如此,会叫会吵的客户永远会得到比较多的照顾。所以人正常的倾向是哪件事比较紧迫,我们就处理那一件。搞到后来,那些真正重要的,那些会影响大局面的事情,反而被我们给耽误了。结果是从整体,从公司老板的角度来看,给人的印象是你的工作效率不高,你的时间管理能力很差,因为该做的事你无法做完,可是对我们来说却是蛮冤枉的,我们为了处理那些紧迫性的事情,已经忙到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

一个知道有效管理时间的人,他们给人的感觉是知道如何花时间是在刀口上,他们知道如何把时间花在最适当的地方。听我这样讲好像只要我们每天不去理会那些紧迫性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变得有效率些,其实这是不可能的。除非我们不生活在这世界,否则我们一定会被许多突发或紧迫性的事情给影响。

比如,对我来说,预备一篇主日信息是一件重要的事,因为这关乎了全教会的喂养。可是当我的主日信息预备到一半时,有个人或某个家庭突然出了问题打电话进来,我不可能对他们说【对不起,我现在正在做重要事,等我做完了再来帮你】,这是不合情理的,也是不道德的。一位在家照顾刚生孩子的弟兄,突然老板从公司打电话来家找他,因为客户有重要问题无法解决,这位弟兄能说【对不起,今天是我请假,请不要来烦我】吗?理论上是可以,但后果是很难预料的。

所以处理突发事件或处理紧迫性的事情对任何人都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如何来平衡我们有限时间的使用。除了紧迫性的事情,一般人每天所面对的还有些是【不紧迫但是蛮重要的】事情。按着人的常理来看,这类的事情通常是会被我们给忽略的。不幸的是,根据我的经验,不去处理这类事情所带出来的后果却是很严重的。有人会说我是在危言耸听,在吓唬人。如果你是这样看,那你很可能还没抓到时间管理,和按着优先顺序处理事情的奥秘。

哪些事情是属于【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呢?比如对上班族而言,如何不断地在专业上或在与工作有关的新知识上充实自己是很重要的,但这不是件太紧迫的事,所以一般上班族都会忽略这件事。比如一个做父亲的,如何有效地花时间在他的儿女身上(我是指有效地花有品质的时间,而非花很多时间却无果效)是很重要的,但弟兄们上班都已经忙不过来了,还是让孩子的妈去陪孩子吧。比如一个弟兄,如何有效地花时间在他的妻子身上来培养夫妻的感情,是很重要的,但我们通常太忙,而且认为彼此都已经是老夫老妻了,不必再培养感情了。

对有些信主的人来说有一件事是最不紧迫的(因为你不去处理也不会有人知道)但却是蛮重要的,那就是我们每天的灵修生活。一般基督徒都知道它的重要性,可是它也是最容易被信徒给忽略掉的事情。反正我几天不灵修,好像也没有太糟糕的后果显出来,所以几回下来我们就相信即使信徒不灵修也是无所谓的。

不去处理【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一开始好像没有太多负面的影响,但这些事往往会摇动我们感情,信仰和事业的基础。比如不去培养夫妻感情,短时间内好像没有任何副作用,但只要夫妻碰到风暴,他们是经不起太多考验的;一个父亲没有精心花时间培养的孩子,长期下来孩子个性和安全感是会受影响的;一个不常灵修的基督徒,他的灵命是很难面对考验的,而且他也不太会有属灵的成长。

所以在忙着处理紧迫性事情的同时,我们同时需要提醒自己要顾到那些【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因为这些事会给我们带来决定性的影响。我们是否能有效地管理时间就在于你我在百忙之中能顾到多少件【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在不影响那些紧迫性事情的处理情况下,我们能顾到越多【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我们所带出来的果效也就越大。

所以那些知道有效运用时间的人会知道如何区分每件事情的轻重缓急,他们知道哪些事情是【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有了这些分类他们就会知道如何从这当中理出大小事的优先顺序,然后按着这优先顺序来处理事情。你知道哪些是你【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吗?如果不知道这些,你我是很难成为一个能管理时间的人。你今天有灵修吗? 希望是有,否则时间管理对你永远只是个空谈了。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