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消费者独大的世界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这是消费者独大的世界吗?)

北美的股票市场从二月下旬往下坡走之后,四月下旬又开始回升,一直到现在还是继续在涨。经过了三年多的不景气,最近许多人认为美国的经济总算开始复苏了,因为他们认为这当中最重要的经济回升指标是消费者从新对美国经济的远景有了信心,消费者又开始愿意花钱了。

一个国家或一个经济体是否能复苏取决于许多的因素;比如中小企业和公司是否愿意投入更多钱来扩张,油价是否能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否兴旺,但美国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消费者是否愿意花钱。美国百姓愿意花钱所带出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他们能够带动世界各地的生产力特别是中国,因为美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庞大。因着这些现象,在过去这二三十年,社会无形中形成了消费者心态和消费主义(Consumerism)当头的现象。如今中国也是如此,快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消费体,事实上目前的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精品(高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了。

最典型的消费者心态(Consumer Mindset)是一切以“我”为主。这世代人的思路是从是否能满足“我”的需要,是否对“我”有利,“我”是否能从这件事或这地方得到好处来着眼的。简单地说,消费者心态是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的产物,是带动资本主义发展背后的力量。许多人认为这是一股驱动社会,科技和世界进步的正面力量,所以是好的,你们是否也是如此来看呢?

个人主义或消费者心态是存在我们的肉体和血气的世界里,而且最糟糕的是因着被这些影响 – 我们只顾到自己,你我看不见整体的需要;我们不懂得为了团体更高的理想或为了别人的好处去牺牲自己的利益;我们习惯在个人利益被影响的情况下与人来斗来争;我们的眼中看不见弱者和有需要的人,我们不仅没有爱心也失去了怜悯心,久而久之这个社会就成了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世界了。

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有这种消费者为大的观念和风气,信主之后,你我无形中也把消费者的观念和作风带进了教会。我们来到教会也会选择对我们最有利的来参与,比如,教会里有许多小组,我们会选择参加对我们最有益的小组;教会里有三,四个牧师讲道,信徒会习惯性地选择他们认为最好的来听;教会里有许多的事奉机会,你我会选择那些最能使我们得利的机会(包括了能得到站在台面上的机会,希望得到能被人肯定的机会,得到能培养我新技能的机会,等等)。

我们除了看到在一个教会里挑选最有利,为了自己的益处去选择的这种心态和做法,甚至我也见过信徒在不同的教会之间选择对他们最有利的来参与,就好像一些比较精明的消费者平时不仅是带着货比三家不吃亏的心态,他们买东西时,也是要跑好几家超市才能买齐,为了是要在每家超市得到最有利的价钱。

比如在一般的教会里,你会发现有所谓“热门”的事工,“热门”的小组,“热门的主日学课程” 因为一般人不愿意投入“冷门”的事工。其实教会里有各样的事工,有很多小组,还有各样的主日学。教会需要有些忠心锁门的同工;教会需要有忠心的弟兄姐妹在聚会前和聚会后来预备场地;教会需要一群弟兄姐妹来制作每个主日的周报,从预备,到最后的打印,这些都是满无聊却又很繁重的,但又是极重要的,可是愿意投入这些事工的人却不会太多,因为对“我”无益。

再举另一个消费者心态的例子。比如某一个地区有四个华人教会,听说A-教会的主日信息很不错,所以一些有消费者心态的人,他们主日听信息是来这教会;可是A-教会的主日学没有B-教会好,所以这些人就跑到B-教会去上主日学;但这两个教会的儿童事工都办的不太好,不过听说C-教会的儿童事工非常好,不仅老师好,节目也很棒,所以每个主日他们就先把自己的孩子送到C-教会,然后他们星期天就在A和B教会之间奔跑。但这三个教会周间的小组事工都没有D-教会办的那么活泼,生动,所以这些人周间是去D-教会参加小组查经活动的。

上面举的例子,听起来是蛮夸张的,但我的确见过不少的基督徒是如此做的,我也曾问过这些人为什么要在教会之间跑来跑去?我得到的答案通常 – 他们认为待在一个教会里会“吃不饱”,所以他们很“饥渴慕义”地认为需要从不同的教会中找到能满足自己的食物吃。从外人来看这些人,或是从不成熟的属灵角度来看,一般人还真会认为这样的人是很属灵的,认为他们是渴慕神的,所以,他们才会在一个星期里会跑四个不同的教会,只是为了要能装备自己。他们所表现出来对教会(我指对不同教会)的兴趣和追求,只可能令那些不冷不热的基督徒汗颜,因为很多人星期天光是去一个教会聚会都感到疲累和无奈。

这就是消费者心态,他们没有“委身”的概念,哪里有好的我就去那里,好像猫哪家有好吃的就去那家;他们也没有属于一个身体的观念,这些人不认为他们的存在对所属的身体(教会)是有极大意义和贡献的,就好像今天一大早起床居然我的左手跑来提辞呈,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呢?在一起已经五十几年了,我们不是很和谐的吗?没想到左手告诉我,和我在一起没啥好发展的,光芒都被右手给夺去了,最近另外有人可以提供它更多可以表现的机会,所以左手决定离开我。

任何一个教会或小组是缺了你或我就不完全了,我们的存在和委身是很重要的就好像人永远不会否认自己的家,不会跑到别人家去参与他们的家庭活动;因为我的家虽然小,虽然住起来没有别人家那么的舒服,虽然我父母亲或我的兄弟姐妹没有别人那么可爱,但这是我的家,他们是我的家人,这是永远不变的事实。

家不是个机构,她是个有机体是有生命的,你能想象如果我们把消费者心态也应用到家庭来会产生什么问题吗?我相信天下要大乱了,如果是如此,难道我们看不到教会更是个有机体吗?教会是有生命的,她是基督的身体,除非我们从起初就没有搞清楚教会是什么一回事,我们才会把教会当成机构,当成超市来面对。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