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门徒训练中一起成长

亲爱的代祷同工, (在门徒训练中一起成长)

上星期天(1月16日)有位离开我们去荷兰上班的弟兄因公事回柏林开会。在主日聚会后,我们和他聚餐一起述说神在他离开后这段时间的带领和作为。这位弟兄讲到他在荷兰那里的教会每个月两次的司会事奉时说,感谢神的是离开柏林教会之前他参加了教会敬拜部办的司会训练(那次是我们第一次的司会培训),接着他又有两次在大堂主日司会的机会,这些训练和机会给他带来极大的帮助,不仅提升了他事奉的视野,也让他了解主日敬拜和司会的真正意义。

我完全能认同这位弟兄所说的。不少的教会,因着同工对主日敬拜和司会的属灵意义没有掌握好,以至于我们让主日来教堂敬拜神的会众模糊了他们对神的焦距,忘了这位创造天地也是救赎我们的神才是教会一切敬拜的中心,使在主日敬拜中司会的人成了敬拜时会众注意力的所在。

在一些没有制度,没有要求或教导的教会中,信徒不仅容易失去了主日敬拜的意义我们也模糊了对神敬拜的焦距;在敬拜的过程中,司会同工使会众很难进入真正的敬拜,比如在主日时,你会看到司会的人浑身解数地拿出看家本领 –

他们带敬拜用各样的诗歌(有人喜欢古老诗歌,专选一些十七世纪诗歌;有人喜欢时髦的敬拜短诗;也有人老是选他喜欢但会众不会唱的诗歌);
司会的人有各样的穿着和打扮(有人穿的中规中矩;有人喜欢穿迷你裙和低胸的衣服;有人爱穿最时髦的高跟鞋也有人穿休闲鞋来司会;有人打扮整齐也有人喜欢打扮的和歌星一样鲜艳),
在时间的掌控也是各式各样(有些司会非常守时,准时开始准时结束;有些司会老是晚点开始;有些人老是喜歡拖時間而耽误了讲道的时间);
每个上台司会的人,他们带敬拜的过程和方式也是各有不同(有些司会喜欢表现自己优美的声音,所以他的“歌声”一定是最大;有些司会喜欢选有很多节的诗歌,以至于会众像古老唱盘式的唱机碰到了“跳针”的毛病似的,同样的调子连着唱十次,搞得大家都无可奈何地唱);
种种这些司会现象,真可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使司会的人和他带敬拜的形式成了会众目光的所在。

其实在这位弟兄来柏林开会的前一天(1月15日),也就是上星期六柏林教会有第三次的司会培训(我们按着事工的需要尽量安排每年能有一次的司会培训),我自己也参加了,我实在被整个培训的预备和过程给感动,不仅材料和内容是那么的丰富,来接受培训的人是带着谦卑受教的心,而且一群有经验的司会同工他们是那么的愿意地尽其所能来传授宝贵的经验。

这就是柏林教会有的门徒训练香火薪传风气,司会培训是门徒训练的一部分,因为那些有心事奉的弟兄姐妹是需要被人来带,被人来教来导的,否则这些人很容易用自己的聪明和想法来事奉神,他们蛮以为能讨神的喜悦,没想到却是拦阻了神更大祝福的来到。

在这次司会培训前,执事会根据事工的需要,经过三,四个星期的祷告寻求,从弟兄姐妹当中按着过去所观察他们的事奉和生命,以及他们在会众中被大家接纳的情形(必须是无可指责),我们选出五位可以在司会事工上来培养的弟兄姐妹,教会在一个多月前就通知了他们,给他们一段罗马书的经文(假设牧师当天的信息是用这段经文),希望他们按着这段经文来安排司会时用的诗歌,然后请他们在培训时当众做20分钟的司会操练带大家来敬拜。

这次的司会培训是由一位很爱主以音乐为专业的弟兄开始,他先以诗歌带大家进入培训,然后他用将近一个小时来做司会教导,从敬拜的圣灵意义,到带敬拜的模式,到带敬拜的技巧也就是如何选诗歌,选了诗歌之后如何安排这些诗歌的前后顺序,最后到如何来带领,从浅到深,从外行看到内行,这位弟兄真是把他所有看家本领都倾囊相授,他的教导不仅主日带敬拜适合,小组中带敬拜也合适。

接着去年负责敬拜部的姐妹,上台叮咛新司会同工关于他们的职责范围与他们该注意的事项(请参考这篇文章后面的附页)。其实敬拜的真义是不变的,而且带敬拜的心态和技巧也应该是到哪个教会都一样的,但每个教会应该都会根据她们的情况和需要而规定的一些司会的责任,和需要注意的事项。

柏林教会每个主日的敬拜不仅一环扣一环地在程序上很紧密,为了一次的主日敬拜所参与的同工非常多,从主日周报消息的准确性,德语文字翻译和口译的同工,制作那个主日用的图表(PowerPoint)同工,到司琴同工,诗班的安排,和圣餐的预备以及圣餐诗歌的选择,每位同工都需要知道当天信息和诗歌的安排,和临场带领诗歌的步骤。整个敬拜过程是相当的复杂,所以教会对主日司会的弟兄或姐妹是需要完全的授权,他们是当天敬拜属灵层面和事务安排层面的总负责人,需要让所有参与的人都有一致的了解和做法(这些从附页可以看了出来)。

这位资深同工的提醒和叮咛完了之后,接着就是由这五位弟兄姐妹轮流上场来司会。执事会是故意让这五位同工在还没有接受训练前就先让他们预备那天的司会,所以他们所选的诗歌,以及所做的诗歌安排,和在司会过程中所讲的话,和他们在司会中的祷告都是“原汁原味”像没有经过雕塑的矿石。

精彩的是,每个人司会完了之后,我们有四位同工(各有不同的恩赐和个性),立刻给这些刚刚司会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给他们建议。那绝对不是样板式的赞美和鼓励,而是非常诚恳真实,无保留的指出他们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和应该修正的地方,也就是英文所谓的Critique。

在这样培训的过程中,如果接受Critique的弟兄姐妹是一些自我形象很低的人或不愿意谦卑的人,他们还真会把这些建议当成“批判”或“斗争大会”,但这些新同工都非常谦卑地接受各样的建议,也猛着做笔记,因为他们知道那些老同工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神国度的棒子能一棒接一棒地往下传。

一个环境或教会如果是有神的爱,如果他们有神的国度观,而且也能活在香火薪传的实际里,弟兄姐妹会知道教会同工给他们的建议都是出于保罗对提摩太的那种爱;在这种情况下接受培训,接受门徒训练的人是会愿意谦卑地来听来接受,愿意来学习的。甚至也会愿意面对别人指出他们的错误,因为他们可以感受到这些资深同工对他们的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接纳和期盼。

我们的司会培训和任何的训练或主日学是没有两样的,柏林教会是参考了许多的资料来安排这些教案,但是这种培训要能产生真正的果效是需要在一个好的环境里,就好像兰花很漂亮,但养兰花却是很难,在养育的过程中不仅土壤要对,温度和湿度也要对,也就是养殖的环境要对才行。

在这样的环境里,那些神所兴起的“保罗”也会乐意浑身解数地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机会透过各样的管道,毫无保留地交给下一棒的人;他们也会无私地把自己的事奉位置让给新一代同工来接棒。可是在一个没有门徒训练,在一个不愿意香火薪传的环境或教会,因着培育环境的不对,一般人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而且那些得到權力的人也不會輕易地放棄他們在鎂光燈下的滿足感。

弟兄姐妹彼此之间的爱和信任是需要长时间来培养的,门徒训练和香火薪传的环境也是需要花长时间来培育的,否则人很难相信你会因着爱而愿意无条件地来帮助他成长;而且那些资深的同工也容易有“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心态,认为他们当年是如何跌跌撞撞地到了目前事奉的位置,这些人也会希望别人是如此。

在基督里我们可以一起成长。在那次的司会培训中,从这些新同工谦卑受教的态度我看到耶稣的谦卑在他们身上,从那些老同工无私的给予和倾囊地相授我看到了耶稣道成肉身在我们当中,从大家在一起的和谐地学习我看到了教会的真义,也渐渐能体会一些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第一章所说的那天上教会的荣耀 –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知道了柏林教会主日敬拜的过程和程序是那么地复杂,你们一定会以为我们的敬拜是很放不开,很受“捆绑”,事实不是如此;许多路过柏林,或来探望我们的弟兄姐妹说他们非常享受柏林教会主日的敬拜,这也就是滕近辉牧师有一次在回答弟兄姐妹关于圣灵工作时说过的“圣灵的能力和作为在一个有制度化的环境里可以更彰显出来,因为我们的神是个喜爱秩序的神”,很欢迎你们来柏林游宣。

附上柏林教會司會同工的職責範圍與注意事項表供大家參考,這是按著我們教會的需要和生態,根據聖經的原則,也參考了許多的資料之後整理出一套適合我們使用的規則,相信你們也應該有自己的規則和教導。亲爱的代祷同工们你们当中一定有教会的资深的同工,你是否愿意陪那些新同工走天路呢?那些新同工们,你是否能有谦卑受教的心呢?我们可以在基督里一起成长活在那荣耀的教会里。

司会同工职责范围与注意事项

一. 职责范围:(司会是每个主日整个敬拜团队和过程的负责人)

1. 为团队祷告。在主日开始前和结束后,组织服侍同工一起祷告,牧师在时牧师带领祷告,牧师不在时,执事会主席带领祷告。

2. 联络协调讲员、司琴、投影、翻译、奉献、圣餐同工,诗班献唱或特别节目安排,并将整个程序通知大家。

3. 发主日信息一览表给周报同工。

二. 注意事项:

1. 诗歌的选择最好在司会培训诗歌本上选,一次新歌不得超过一首。有青年班配搭时例外。

2. 尽量在一两周前把所选诗歌发给其他司会同工,请大家帮忙看看是否有不合适,需要调整的诗歌。

3. 请尽早(最少一周前)把自己所选诗歌中德或中英文及诗歌出处发给投影同工。

4. 诗歌如需翻译,请在最迟一周前发给翻译同工Christian. (能自己翻译的就自己翻译,然后请Christan定稿,不能自己翻译的,还是尽早发给Christan)

5. 做好的投影片请司会同工务必亲自仔细检查。若是可能,请尽量自己备一份做好的PowerPoint (ppt),以免意外,可以做到双保险。

6. 找时间和司琴练习。

7. 司会说话要慢,要清晰。诗歌提词声音要大尽量让司琴听清楚。

8. 祷告前最好有所提示,以免会众分不清是在祷告还是司会在说中间的串词。

9. 不熟悉的诗歌尽量不要男女分开唱。

10. 所选诗歌原则上尽量配合讲道主題。如有特殊狀況,或者找不到適合的歌,司会选歌就以中性的赞美歌、敬拜歌為主。

11. 有事需临时调换的,请至少提前一周时间自行解决(当然必须在司会团队当中),并通知司会负责人;如需陪唱人员也请尽量在司会团队当中找,若要带新人,请事先征得司会负责人或敬拜部负责人同意。

12. 祝福祷告原则上由当日讲员来做,若是本堂的弟兄讲道时,要询问弟兄的意见,也可用主祷文祝祷。

13. 着装要整洁、大方、得体。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