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灵修生活中得着触摸

亲爱的代祷同工, (在灵修生活中得着触摸)

灵修生活是基督徒很重要的属灵操练,也是信徒一生的操练。教会和基督徒所说的灵修生活一般都是以个人为主,也就是强调如何培养我们个人和神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被教导每天要有个人的灵修生活,从来到神面前的敬拜;到读神的话语;最后以祷告来结束你我今天的灵修。这样的操练能使我们与神的生命不断地有连接,能使我们的灵命保持新鲜活泼。

从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好的灵修生活很容易在信徒的生命和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果效来,这些人比较容易靠主胜过世界,他们也容易胜过自己的肉体和罪性;反过来说我也发现只要有几天的灵修生活不太正常,做任何事我都会事倍功半;不仅做了许多的虚功见不到成效;心中还常常会有想犯罪的念头,碰到该遵守的属灵原则时还常常会怀疑 – 神豈是真說?

有人认为信徒每次的灵修一定要有实际的得着才算是有效的灵修,否则那天的灵修就像斗拳打空气,浪费时间了。在我属灵生命成长的起初,我的确是受到这种讲法的影响,以至于在每次灵修时,我都渴望得到从神那里来的有形【触摸】,否则即使是灵修完了,我那一整天还是很有失落感,就好像那天早上虽然是去了【健身房】锻炼,但总感到还是少得到了一些东西。

随着灵命的成长,我开始发现这种强调灵修时有实际得着的讲法是不完全正确的。灵修的得着不在乎我们是否【感觉到】有否得着,而是我们所灵修的是否是神的话,以及我们灵修的对象是否是神。就好像我每天吃进许多的食物,我完全不知道这些食物在我身体里会带来哪些力量,会有哪些好处,或能使我多长出哪块肉来,但我应该全无怀疑地相信这些食物在我身体里一定会带来果效的。

不过有些人灵修时所用的方法是软性的,他们在灵修中很少读神的话语,也很少直接和神祷告,他们会用读一些灵修书籍,和唱一些喜欢的诗歌来成为每天灵修的重点;如果是这样,那就好像我们虽然每天吃了三餐,但不按时间吃东西,或随便乱吃东西,或以零食来取代正餐,不到几天我们身体是会显出毛病来的。

不瞒你们说,在我灵修时,大多数的时候都没有得到任何有形的感动或被神触摸到。我很少在灵修时经历神,或得到从神来的亮光,或得到圣灵的关照或安慰,甚至也很少在灵修时听到圣灵的声音;但在内心的深处我仍然渴望在灵修时能遇见神,希望有些时候我能得到从神那里来实际的感动,不论那是个感觉,感动,或神话语上的亮光,甚至能得到从神话语来的光照,都会让我开心到受宠若惊的地步,相信这也是你们的情形和渴望吧。

举个例子来说,我与伟苓结婚很久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好到没话讲了,而且很多弟兄姐妹都发现我和她的默契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这就好像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也像老夫老妻那样。我当然会为和伟苓这种【出神入化】的夫妻关系感到骄傲,但每隔一段时间我仍然渴望伟苓能实际地来抱抱我,亲亲我,让我知道她仍然在我身边,毕竟我还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你不认为这样才算是正常,健康的夫妻关系吗?),否则我们真是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人夫妻】了。

我相信一个正常的灵修生活也是如此,虽然我们不可能在每次的灵修都能实际地感受到神,或得到神的启示,因为神要我们不靠着感觉和祂交通。神要我们凭着信心定时来读祂的话语,来与祂连接,但神也知道偶而我们也需要得到一些从祂那里来实际的惊奇和感动,那会使我们的灵命生活更有彩色化和激情,所以直到如今,神的触摸和从神来实际的感动,仍然常在信徒中发生的。

下一篇文章,我们会谈到如何在灵修中实际来经历神 – 从头脑里对所读的经文有感动,然后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神从这段经文对你的启示,最后操练如何从这段经文的朗读,默想和神的启示里,我们能实际地在祷告上对神回应。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