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提摩太的对话- 态度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与提摩太的对话- 态度)

要能保持继续成长,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一般人有两种学习方式,1。从课堂上来学习,2。透过所碰到的问题(疑问或毛病)在寻求答案的过程来学习。专家们认为大多数人以第二种学习方式为最有效,特别是那些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因为他们的烦事,公事,杂事太多,所以第一种学习方式对他们的果效不高。很多公司都会鼓励员工出去进修,上班族常有机会出去外面上课,但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果只是为了进修而去上課,而非在工作上碰到需要解决的难处才去上课的话,学习的果效都不是那么的好。

教会也是如此,大多数的教会都开了主日学的课,但实际的学习果效就如上段所说的 – 听了很过瘾,但过了几天又忘了,因为我们所听到的不能立刻应用上。在耶稣对门徒的训练过程中,我们发现耶稣非常鼓励他门徒问问题,因为从人所问的问题我们不仅可以知道他们的思路,他们问题的所在,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都是他们临场碰到的疑问,所以只要能帮助他们找到答案或给他们一些提示,这些有心事奉,有心学习的人可以立刻吸收消化而且应用上所学到的。

他们问的问题,你我不见得都有答案(幸好如此,否则我们就是在扮演神了,不是吗?),但我试着帮他们来寻找答案或提供一些提示,我相信圣灵既然把问题给了他们,从给的提示中神的灵也会继续带他们来找答案的。比如,在一封信上他们问到[在门徒训练时,我要怎么要去陪伴我的提摩太走一段路,在同时我能保持一个客观的态度呢?]。我会从该有的门徒训练态度来回答这问题 –

1。(要注重真正的价值)陪人走一段路是最值得的事,这是我与伟苓20年前神给我们的呼召,那就是门徒训练,那就是与基督的大使命有份。我们深信在我们的生命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的几分钟,神会让我们看到许多人生命的脚印在我们的生命中,同时我们生命的脚印也深印在他们的生命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花时间写长信给弟兄姐妹,或花时间与有心有需要的人谈或辅导他们。所花的时间看起来没有太大的速效,但神会把我们所摆上的再一次像五饼二鱼的神蹟,加上祂的能力来祝福我们所带的人或我们所辅导所牧养的人。

2。(需要深入地了解你的提摩太)辅导时或门徒训练时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们事奉对象的真实情况,他们的属灵程度,他们的问题所在,他们的背景,他们的夫妻问题,家庭问题,等等。这是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清楚的,所以需要花时间去听他(她)说,去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从那天晚上的探访你似乎对他的认识有蛮大的突破,而且从这当中除了达到对他进一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他开始对你有了更多,更大的信任。信任不是人给我们的,是需要我们花长时间投资在人身上而赢得的(用英文讲是你赚来Earn的)。

3。(要学习透明地活在人前)耶稣是最透明的人了。要进入人的生命或他的内心世界,你我需要先赢得人的信任。一个不能透明自己的人纵然他表面上很热情很有亲和力,但最终还是很难得到周围人的信任,因为人在潜意识里无法摸透他到底是怎样的人。可是要能活出透明的生命却不是我们的个性,因为我们可能会因着愿意活出透明而被人伤害。所以当我们越认识神,越有基督的形象和生命在我们里面,我们就越愿意也越有安全感透明地活在人前。一对一的门徒训练是最好的机会与环境让我们学习活出透明的生命来,比如我们可以在提摩太面前分享我们的内心世界,甚至分享我们失败的经验,让他们不至于把我们看的过高。

4。(不要为了事工而投入事工)你会渐渐发现我们不应该为了辅导人而去辅导,这会使你崩耗,我们需要有更高的异象,但如果我们辅导人的心态是为了陪提摩太走一段路,也就是是为了要门徒训练他们,这会使你走的很长,甚至在我们碰到挫折时还是能继续走下去。这也是我与师母的经验和信念,我们不会为了牧养而去牧养群羊,每次的牧养都是为了要把人训练成耶稣的门徒。如果我们没有这种信念和异象,我们早就走不下去了特别是在欧洲在柏林这种既复杂,需要量又极大的环境更是令人难以走下去。

5。(每次要做属灵洁净祷告)每次的辅导或门徒训练之后,你都需要做【属灵洁净祷告】,否则辅导人的人容易受感染如加拉太书6:1所说的[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属灵洁净祷告的操练不是个宗教仪式,更不是个迷信,而是学习谦卑地在每次的事奉之后把荣耀归给神,也同时把任何我们可能的沾染或人对我们不正当的崇拜都交在耶稣手中,求祂将这一切都钉在十字架上,也求神将事奉祂的喜乐继续赐给我们。

6。(要学习不住地祷告)每次辅导当你听提摩太讲话或诉苦时,你要学习同时把他们讲的每句话都向神求问,求神当时就给你智慧和属灵的洞察力来了解他们所讲的话,然后小心地按着神给你的启示来引导他们从痛苦,迷惘,苦毒,失望,或混乱中走出来。这点很重要,你若不清楚我这里所讲的操练方法请再问我们。

7。(不要成为你提摩太的拐杖)在带领人成为耶稣门徒的过程中最怕的两件事是(A)我们不知觉地把人带到我们身边成为我们的人或我们的门徒,(B)我们的提摩太也因此容易把我们当成他们的神,或把我们当成他们的拐杖。所以你我的心态一定要正确,要知道是神因着信任我们而把祂的羊交给了我们,我们的责任是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在带领他们的过程中我们让他们更认识神,更经历神,使他们成为耶稣的门徒。除了有这正确的心态,我们要如第5点所说的要随时作属灵洁净的祷告求神帮助我们不盗取祂的荣耀,也不会成了人的拐杖。

了解了以上所讲的七个心态,希望你能在平时注意这些。我们求神祝福你,加给你力量,智慧,和那说不出来的过瘾感,你会是这过程中获益最多的人。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