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方向才能分轻重缓急

亲爱的代祷同工, (有了方向才能分轻重缓急)

今年的夏天特别热,柏林应该是夏天很舒服的地方(所以这里的住宅通常是没有冷气的;有冷气的汽车也是很稀奇的),但今年七月这里也有一个多星期的气温是在35度到40度之间(也就是北美的95度到104度左右)。一个大热天的下午突然有一只大苍蝇飞进家里来(这里因为蚊虫不多,所以窗子是没纱窗的),我看着它在屋里撞来撞去想飞出去,但就是无法找到门路。被弄烦了,最后它还是被我给处理掉了。

那只大苍蝇在屋里撞来撞去找不到头绪的样子岂不也有点像人的写照吗?我们也很容易在人生的路上迷失了方向,转来转去,也是不知该如何继续往下走?最后被公司,被社会无可奈何地给淘汰掉了。这种现象也会显在我们平时的时间管理上,因为那是一样的道理。

那些没有清楚方向的人,他们也一定会有很难掌控时间的毛病,因为当很多的事情千头万绪地临到时,他们没有一个清楚的指标来分出事情的【轻重】和【缓急】,因此也无法知道这一大堆事在处理上的优先顺序,长久如此老板一定会认为你这个人不会管理时间,搞不好他还会以为你这个人的能力有问题呢。

知道了这情况,我们能理解光是知道了【轻重】和【缓急】的道理,也学会了如何分别事情的【优先顺序】,还是没有用的,因为当你我回到自己的岗位我们很快会发现所学的这些时间管理技巧都成了头脑里的理论,因为当事情临到时我们用不上这些理论。问题是出在我们缺少一个不变的大方向,以这个为准则来决定哪些事情对我们,对公司,对我们家庭,对我们与神的关系是有直接影响的。

这里所说的【大方向】就是指【异象】。一般的公司喜欢用[异象Vision],[使命 Mission],[目标 Target and Goal]来强调它们的特质和公司想成就的事。公司所谓的[异象]是指一个极大,极美,极理想的境界。[异象]可能是这家公司一辈子也达不到的一种境界,但这[异象]却能激励它们,[异象]也会带动这家公司一直往那方向走。有了[异象]之后,公司在营运的过程中,比较不会偏离正轨,或浪费掉太多的时间和资源在非公司所该做的事或产品上。

比如,有一家很有名跨国的大电子公司,LG。它们的[异象]是【Life is Good】(生活和生命是美好的)。【Life is Good】的异象影响了LG所有的运作和产品,从构思,到产品的设计开发,到最后產品的推销都受到它异象的影响,因为【LG电子公司】坚持相信生活和生命应该是美好的,所以LG的产品必然也是好的,能使你我的生活和生命变得更美好。

从另外一角度来看所谓的【我们需要有个大方向】,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在决定事情的先后顺序时,我们需要先有个立场。我们的方向,就是我们的立场。一个没有立场的人很容易像墙头的草,风往哪里去他就向那里倒。这样的人每天都会忙的手忙脚乱的,却是没有原则地在处理事情,到最后往往是一事无成的。

所以,有了目标有个立场之后,我们就比较容易以这为准则来决定哪些事情对我们,对公司,对我们家庭,对我们与神的关系是有直接影响的,以至于我们可以根据上篇文章所说的决定出哪些事情,相对于我们的方向来说,是【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只要能对那些【不紧迫却是蛮重要】的事敏感,也知道如何尽量地找出时间来做这些有影响的事情,我们整体的表现就会显得和一般人不同。習慣了這種方式來处理事情你就可以有效地管理時間,你也會成为一般人认为有效率的人了。

你有方向吗?这句话问的太广泛了,我应该问 – [你的人生有方向吗?]

不要一天过一天地消耗你的时间,浪费了你的生命,也只有当我们的人生有了真正从神来的方向之后,我们才可能在工作上,在事奉上,在家庭中,在人际关系里,有明确的方向,这些都应该会和你我人生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