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再“激活”弟兄会!

亲爱的代祷同工, (有必要再“激活”弟兄会!)

最近几年学了不少国内的用词,比如【激活】就是我很喜欢用的一个用词,国内把Activate这英文动词翻译的非常生动–激动它使它活过来。这本来是个电脑里的用词,但目前已被用在不同的场合了。在这篇文章的题目,我也用了这动词,意思是我们应该再启动柏林教会弟兄会的运作,因为这活动已经停了两年。

目前教会里结婚的男人越来越多了,这个族群(三十岁以上的结过婚男人)的人其实是蛮孤单也怪可怜的。结婚之前他们的话可能是蛮多的,个性也开朗;但结婚越久这些人就变得越内向和沉默;奇怪的是,同个时间他们的妻子却越来越“外向”,话也变得比结婚之前要多了很多,同时她们对家中那男人的要求好像也越来越多。所以虽然婚前那段甜蜜的交往让两人好像成了两条分不开的线,但结婚越久,这两条线就越来越成为平行线,不能相交在一起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现象呢?我个人认为男人本来就不善于表达,也不喜欢表达,一件事应该用好几句话来表达的,男人如果能用一句话或几个字来表达,他们一定会如此做的;可是结婚之后,他们那不善于表达的个性就更变本加厉了,本来还会讲几句话的人,婚后变得连话都没有了,下班回到家好像成了买回来的雕刻品,像木头那样无声无息的;女人呢?婚后,她们天生那比较容易表达的特性就更明显地表露出来了;虽然女人之间比较容易敞开来讲些心里的话,可惜的是妻子里面的空虚也只能被自己的丈夫来满足,令她痛苦的是这时候却发现丈夫好像蜗牛那样越来越往壳里躲,摆明着“我就是不想和你沟通”的样子。

一般的男人都不善于表达心里的感受和想法;他们对事对人都不敏感,尤其对自己妻子的感受更不敏感;男人不懂体贴,但他们却蛮会体贴自己的;男人比较自私,喜欢活在自己心灵的小世界里;他们外表很刚强,但里面却像干面条那样很脆弱;在家里男人好像是外星人,出门在外他们却是生龙活虎的;总之男人好像不属于这世界的人,好像也不适合结婚(怪的是他们却很想结婚)。我的结论是男人在被造之后因着种种原因断了很多条神经,所以他们是不一样的“动物”。

身为男人,我发现男人不是不愿意表达,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男人不是自私或愿意躲在自己的小世界,他们怕从外面世界来的压力;男人不是不愿意爱妻子,他们只是不懂什么是爱;當环境使男人脆弱到要斷掉時,他们不敢向妻子承认,因为怕在妻子面前丢脸;我发现男人不仅是个奇怪的“动物”,在面对婚姻生活时他们几乎是残障人物。可是我又发现如果能把这种动物聚在一起,好好地呵护,陪着他们走一程让他们从“同类的动物”中找到认同感与壕沟里的革命感情,在彼此的鼓励之下,他们还是有盼望的;信主后的男人是可以打开自己的!

以上所写的好像有点诙谐或讽刺,似乎把男人看轻了其实我讲的是心里话。我不能以偏概全,但的确有很多结了婚的男人是如此,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柏林教会两年多前有弟兄会的事工;那是个很棒的平台,让结过婚的男人有机会在一起成长。但是,参加这个平台人的资格是有要求的,他们必须是结婚的人,而且一定要是三十岁以上的男人,这样的人才有可能体会当个结婚男人的痛苦和困难。

為什麼會有這要求呢?因為他们比較有可能得“婚后个性失调症”,这类的人来参加弟兄会会比较有意义。弟兄会还有另一个不成文的要求,聚会的时候是不能有姐妹在场的,聚会地方虽然是在我家,但连伟苓都不能待在家里;而且大家都有个共识,弟兄们所讨论的事以及彼此在信任中敞开所讲的话,聚会之后不能把这些话随便对外人说因为里面有很多是弟兄心里的话,是有隐私性的。

这弟兄会不算是教会团契部里固定的小组,弟兄会是不定期聚会的;平时我们在家里聚会,每人带一道自己拿手的菜来大家一起分享,不会做菜的弟兄就带水果和各样的红酒来,大家一起享用;碰到夏天我们就安排一两次两天一夜的野外露营(星期六一大早离开柏林,星期天中午之前回柏林参加主日聚会);透过拔河,骑自行车,划独木舟,烧烤,营火会,喝啤酒,大家学习打开自己,让其他弟兄能进到他的心灵世界;同时弟兄也在爱和信任中学习表达自己心里的感受。

听我讲起来,弟兄会好像只是吃吃喝喝,非常不属灵;而且还有可能绊倒一些基督徒(我们会喝点酒,但绝不是酗酒),但这种做法也的确是弟兄会的目的因为一般人认为的属灵事其实只是宗教的行为;如果信仰无法真实进到生命和生活中使人改变,那不是真属灵。在那几年的弟兄会里我们看到神在教会中复兴了许多弟兄,他们渐渐能走出自己的蜗牛壳,成为家中属灵的领袖;也看到他们在教会和小组里能彼此扶持,一起侍奉神,侍候人!更重要的是,在那几年里有许多姐妹说她们弟兄有真实的改变,弟兄愿意积极地来承担神所托给一家之主的角色。

一些弟兄提供21个有趣却很重要的人生话题,他们希望弟兄会在每次聚餐的时候大家彼此切磋一起来坦诚讨论 – 为什么你老是对我没话说呢?你上色情网站对配偶和家人的负面影响;家庭祭坛是咋东西?男人对压力的处理;生儿育女,你扮演哪样角色? 你我的人际关系;中德文化对我的影响;我的家乡在哪里? 想换份工作吗? 我还会有梦想吗? 我喜欢在德国生活或回国去?我有业余生活和爱好吗?如何平衡信仰,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年危机与我何干?不妨谈谈政治,民主和人权;家中理财之道;我是一个好的管家吗? 我愿意成为透明的人吗?在柏林我该租房还是买房? 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活到现在,我无怨无悔吗?

看到这些题目相信每个已婚的姐妹不仅会举双手赞成,也一定会积极地让自己的弟兄来参加这活动。我们将于五月中下旬开始不定期的聚餐,然后六月中旬举办露营活动。这当中需要有人负责各样野外活动的筹划;需要至少两位弟兄负责对内对外的联络,总务以及各样杂事的处理;也需要有不少弟兄为每次聚餐或露营摆上时间精力来预备。我相信这活动会很过瘾的,你願意投入這样的事工嗎?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