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最真实的人 – 大卫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一个最真实的人 – 大卫)

以色列的王大卫是他们民族史上最有名的君王,连今天以色列国的国旗都是以大卫之星为标志,大卫更是神所特特拣选和膏立的君王,如撒母耳記上 2:35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所以当扫罗的行为越来越不讨神喜悦时,神透过撒母耳拣选了大卫,正式宣告扫罗的王位不保 –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母耳記上 13:14)。

每次读大卫的故事,看到他人性复杂的那面我對大衛是沒有太多好的印象,但我还是蛮佩服他的能力,也看到他能被神使用,是個合神心意的人。从圣经所记载的大卫生平,你我都可以看到自己人性的影子,看到我们的罪性。神知道大卫是哪样的人,但神定意拣选了他,不是因为他的好而是神的恩典,所以在圣经中我们看到神常把大卫真实的一面,也是人性许多丑恶的一面,显给世人看,比如,

他和你我一样是个在紧要关头会欺骗的人。在大卫逃避扫罗追杀的过程,他在非利士人的地区住了一段日子,为了赢得非利士王亚吉的信任,但又在不伤害他自己族人的前提下,大卫骗亚吉王说他常常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的南方、基尼的南方。而且無論男女,大衛沒有留下一個帶到迦特來。他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衛住在非利士地的時候常常這樣行。」 所以亞吉信了大衛,心裡說:「大衛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惡他,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七章)

与这世代的人很像大卫是很善用心计也很有心机的。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了許久,在这过程中他为了要得到归向扫罗家以色列百姓的心,当大卫知道扫罗的元帅押尼珥被他自己的元帅約押给杀了之后,他为押尼珥作诗哀哭,看看撒母耳記下第三章这段经文你会发现大卫是有心机的,他知道如何得到民心。

(撒母耳記下3:31-36)大衛吩咐約押和跟隨他的眾人說:「你們當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大衛王也跟在棺後。 他們將押尼珥葬在希伯崙。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而哭,眾民也都哭了。王為押尼珥舉哀,說:押尼珥何竟像愚頑人死呢? 你手未曾捆綁,腳未曾鎖住。你死,如人死在罪孽之輩手下一樣。於是眾民又為押尼珥哀哭。日頭未落的時候,眾民來勸大衛吃飯,但大衛起誓說:「我若在日頭未落以前吃飯,或吃別物,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 眾民知道了就都喜悅。凡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

他也是个非常会利用人的人。大卫深深了解人性,他知道他的元帅約押是个厉害的角色,大卫也知道約押的权利欲很强,他当然清楚约押只能靠着他才能够得到一切的权力和好处。所以当他和拔示巴犯了奸淫之后,大卫知道纸包不住火,拔示巴怀孕的事迟早要捅出问题来除非她的丈夫烏利亞能被杀掉。所以大卫就利用約押使用计谋把烏利亞给杀了,如撒母耳記下第十二章所说的 –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約押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城裡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被殺的,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不要以为謀術權術是这世代的产物,大卫是个非常懂得如何用谋术权术的人。在大卫犯奸淫之后,他的儿子押沙龍叛变使做父亲的他落荒而逃,整个国家也几乎要分裂。当大卫知道押沙龍被他的元帅約押给杀了之后,那时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回各家去了(撒母耳記下19:8),国家快要形成以色列人和犹大人两派对立的僵局,但是如以下这段经文所记载的,大卫很技巧地用用谋术权术再一次把整个破碎的局面挽回。

(撒母耳記下19:11-15)大衛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以色列眾人已經有話請王回宮,你們為什麼落在他們後頭呢? 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什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 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 如此就挽回猶大眾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一切臣僕回來。」 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

就像你我会对人有意见甚至有苦毒恼恨,他也有许多到死都看过不去的人,或放不下的心结。在大卫临死前,我们都很惊讶他对所罗门所交代的那几件事中有两个人是他一直无法释怀的(列王记第二章),也就是他的元帅約押,和那位曾经在他最潦倒的时候羞辱他的巴戶琳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

(列王记2:5-6)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

(列王记2:8-9)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

大卫是个比这世代任何伟大政客都要厉害的政客。他不仅为自己,也为他儿子做了许多事为了要确保他的王位能顺利地给他儿子,以至于他儿子所罗门王能在任內打造以色列民族成为有史以來国力最強大的王国。

从大卫的本性可以看到你我的罪性,只是我们可能没有他那么地厉害,狡诈。以色列历史上有段120年的联合王国时期,那段时间里有三个王 – 扫罗,大卫,和所罗门,他们各自掌权了四十年。神所欣赏的人,祂一定会花比较多的时间或篇幅来谈论那些人。这三个王当中,神只认为大卫是和祂心意的人。

从圣经许多角度来看,他是被神所欣赏的,而神最不喜欢的王是扫罗,因为他根本就心不在神身上,所以圣经里讲到扫罗时只用了七章(从撒母耳記上第九章到十五章);神最喜欢的是大卫,圣经花了四十二章的篇幅(从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到列王记二章)来介绍大卫和他的事迹,因为他是全心向着神。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只比扫罗好一点,神用十一章来介绍所罗门王(从列王记第二章到十一章),因为所罗门王对神的心不如他父亲那么地专一。

为什么神喜欢大卫呢?为什么神会喜欢一个那么诡诈,既有心眼,又丑恶的人呢?看到我这篇文章很痛快淋漓地批判大卫,特意从各个角度掀出他人性丑恶的一面,但仔细地想想这些不正是你我人性丑恶的那面吗?神如何拣选了像大卫那样的人,祂岂不是也拣选了你我吗? 再回到那敏感的问题,为什么神喜欢大卫呢?我们或许应该先回答为什么神会喜欢污秽丑恶如你我这样的人呢?

圣经说【神是爱】,每个信徒都以为他知道神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其实我们对祂的爱理解太少了,特别是对神在基督里那救赎的爱。但每次读到大卫的生平都再一次地提醒我,神的爱是没有条件的,神的拣选是没有后悔的。神如何能接纳大卫这样的人,在基督里祂对你我的接纳只可能更多。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