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不断地行道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一定要不断地行道)

信主之后,因着圣灵住在信徒里面,神会把从耶稣基督来的平安和全新的生命赐给信祂的人,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被神分别为圣和从前不一样了。但这只是一个起点,神的话语和耶稣的生命能否完全落实在信徒里面就成了你我在成圣中一辈子需要面对的功课。神要我们对祂的理解不仅是在知识的层面,也要在见识上;就是圣经知识和这些知识的实际应用能活化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

所以保罗在腓立比书1:9-11讲到「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也只有当信徒靠着圣灵坚持去行道把神的话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或在事奉时应用,他们才有可能把神的话语深化(internalized)在生命中结出圣灵的果子,就好像加州的果树,当温度湿度和环境都对了,时候到了它就会结出果子来。

每个信徒在信主进入神国以前都有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家庭或个人包袱或捆绑。有些捆绑的背后是有黑暗势力的影响,但大多数的捆绑都与我们扭曲的个性有关,这些也只能靠着行道,让神的道进入生命的深处而慢慢被除掉;这些扭曲包括喜欢背后批评论断人;习惯歪曲别人讲的话;喜欢占人便宜;喜欢处处显出自己比别人行;喜欢碎嘴;习惯讲白色谎言;老是看人不顺眼;喜欢和人斗争;脾气暴躁;容易苦毒记恨。我们需要坚持把神的话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使这些个性上的包袱,扭曲或捆绑被神的话语给释放,这个过程就是神学家所谓的行道。

比如我以前是个自私的人,一向是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我不想去占人便宜,但也不希望别人来占我的便宜。所以信主后,走出自私的个性是花了我很长的时间。当时根深蒂固的观念是我身上只有五千cc的血,如果我捐掉五百cc身体里就剩下四千五百cc了;对我有限的时间,精力和钱财我也是这种看法。

信主后发现圣经不仅要求我们给人,而且还要先给人,神才给我们。当时我的担心是奉献一百元给教会,万一神不给我这笔钱的祝福,那我岂不是亏了一百元吗?看到人需要花时间来帮助,如果我奉献了三小时的时间,万一有一天我需要帮助而没人来帮忙,我岂不是亏本了吗?当时我的想法和做法就是那么自私和自我中心,完全无法相信神今天还是能透过你我小小的奉献行五饼二鱼的神迹!

除了透过神话语在日常生活上的应用来行道,我们也需要透过事奉来使神的话语从头脑的知识进到属灵的见识和经历,以至于我们不仅能心领神会经上所说的,也能实际运用神在基督耶稣里所给的权柄和能力。没有经过事奉历练的信徒,就好像训练中心刚毕业的新兵,进到战场一面对敌人的搅扰很快就会六神无主了。

我还记得九零年代初期第一次面对释放事工需要为一位单身姐妹来赶鬼。这位姐妹长得蛮高的而且是长发披肩,因着长期处在苦毒恼恨不能原谅人的捆绑中,她来到教会要求被辅导。就在伟苓和我为她祷告时,突然有男人的声音从她喉咙发出来。赶鬼的事我们在四福音都读过,也读过邪灵可能以不同的声音来说话的这类故事,但这些都只是我们头脑里的知识,等到自己需要使用神给的权柄的时候却又像小学生那样的无助,完全无法把知识和实际的运用连在一起。

那天事工团队在牧师房里为人赶鬼的时候,真是出了一堆可笑的事。比如,有位同工听到男人的声音从这位姐妹喉咙发出来时,就用很大的声音奉耶稣的名来捆绑这邪灵;几回的捆绑好像不太灵,而且邪灵还对我们凶暴起来甚至做起鬼脸时,另一位弟兄就拍起桌子用更大声音奉耶稣的名来斥责牠!如果当时有人不明就理地经过那房间,他还真会以为里面有一群人在吵架,甚至有打架的可能性。

事后回顾发现这种大声用基督的名来捆绑或斥责魔鬼的做法其实是不必要的,那是因为同工们第一次面对属灵争战,很受惊吓所以不知觉地用大声音来为自己壮胆。当时我们完全忘了一些很激励人的经文,比如在列王记下6:16神人以利沙对他仆人讲的话 – 「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其实神不仅是派的天使天兵与我们同在而且祂在周围保护我们,使徒约翰在新约圣经也提醒我们「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因为那位创造天地神的灵住在信徒里面。这些经文也只有在经历过几次释放争战的事奉之后才真正融会贯通成为我们生命和属灵经历的一部分。

以后我们又继续面对许多释放和属灵争战的事奉需要,也越来越清楚神在基督里给信徒权柄是多么的大和真实,很有把握地知道神给的这些属灵权柄不在于我们声音的高低或个头的大小,或我们「阳气是否够重」(华人的说法是鬼怕阳气重的人)而完全在于基督耶稣的名。祂的名高过天上地下,地底下一切的权柄!

这句话在圣经以弗所书1:20-21讲的很清楚「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但信徒若不事奉就无法把头脑的圣经知识深化在生命中,因为神的能力和神国度的奥秘不是人头脑所能理解的,所以神的灵会透过信徒的事奉来使他们头脑的知识化成属灵经验,进一步把神的道融入生命当中。

透过日常生活和事奉来行道不是为了教会的好处,而是为了我们自己。古人说的好「书到用时方恨少」,这种遗憾相信大家都可以揣摩出来;但我们信主的人还有另一种可能的遗憾,那就是「属灵的权柄到需要用时方恨少」。这些权柄不是神没有给信祂的人,神早就在基督耶稣里把这些权柄给了信徒,但我们平时不愿意行道,所以你我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权柄或需要时却使不上力;以至于当环境和逆境像雨淋水沖,風吹,撞著临到的时候,我们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