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棒接一棒地往前走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一棒接一棒地往前走)

最近俄罗斯有总统大选,不是很令人惊讶的当过两任总统的普亭又当选了。他将成为那国家当了三任甚至四任的总统。为什么他会这样呢?有很多可能的原因 – 为了爱国家?为了怕没经验的新人把国家搞乱?为了实现自己还没完成的抱负?为了抓权因为在权力位置上的感觉太好了?这些都有可能,但他真正原因也只有神知道。同样道理在教会事奉的人也可能如此,在位的同工或资深同工不愿意把权力和责任交给新同工,所以教会就渐渐地被少数人给把持而很难有新人上来。

三月下旬一篇博客文章【一定要不断地行道】有段话讲到“每个信徒在信主进入神国以前都有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家庭或个人包袱或捆绑。有些捆绑的背后是有黑暗势力的影响,但大多数的捆绑都与我们扭曲的个性有关,这些也只能靠着行道,让神的道进入生命的深处而慢慢被除掉”。那篇文章写到信徒要透过日常生活和事奉来行道。为什么要透过事奉来行道呢?很多人不喜欢在教会里事奉,就好像大多数的人不喜欢向政府缴税,但事奉是最有效的管道让信徒生命成熟,因为我们生命中有许多盲点地雷和毛病,这些也只有在事奉的时候才会显出来。

最近和一位同工在电邮上分享我们的挣扎,其实在事奉时这种“普亭现象”是常见的,那也有可能在你我生命中显露出来。以下我把那篇电邮节录在这篇文章里也希望和大家分享我们在这方面事奉的心路历程。

我们所爱的主内同工,

师母和我很能理解你目前的感受,这是在事奉和生命成长的路上必然会碰到的情形和关口,那是非常痛的;但你知道那条路上有你成长的空间,是你以前所无法看到的。这也是我和师母奉献当了传道人之后在事奉中最难也最挣扎的地方。

成为传道人之前在教会里和你一起事奉的同工,大家都是平信徒而且都是在属灵和事奉上和你一起成长,一起身经百战。可是成了传道人到了不同教会事奉之后,你发现当地教会的同工却是那么的没经验,不论是在生命,或经验见识,甚至在圣经知识上也是那么浅薄,连教主日学都会令底下的会众感到圣经是很无聊的,会众因此就不想上课了。

同时你看到这当中的一些人居然站在权力位置上,还真像不懂事的小孩坐在驾驶座上令你担心害怕;而且他们事奉的问题和生命的瓶颈你一眼就看穿了,同样的事情如果是你来做只要花十分之一不到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你已经预先看见他们会把教会搞得乱七八糟,把小组弄得乌烟瘴气,可是你却对他们无可奈何,因为他们听不进去你所讲的。

当你陪着这群资浅的弟兄姐妹在教会或小组事奉的时候,不仅感到这些人像小孩子拿大枪那样危险,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傲气和嚣张也让你难受,就好像那些才顶盔贯甲的夸起口来像那些刚摘盔卸甲的那样(列王记上 20:11)。而且常感到他们不仅没把你放在眼里,你还常从侧面听到这些人在背后对你的不满和论断。

虽然说那些人是初生之犊不畏虎,但看到他们如此的没有危机感还真令你害怕。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常担心他们会不会使神的国度受损,甚至让神羞愧呢?他们像瞎子走路,你看到路上有个大洞所以警告他们要小心,但他们却认为你是胆祛,不敢为神的国放手去做事;你常在挣扎中想着“干脆让他们摔进洞里,让他们自己去学功课算了”,可是等到你心里面那种难过的感觉过去之后,又开始替他们担心了,因为你深爱着他们。

同个时间,你不断在灵里深处听到有微小的声音告诉你【要放手】,【放手!】,【你不是神,这是神的教会是神的小组,不是你的】,【你要把教会还给神】,【你要进入安息】,【你要退到第二线来为他们祷告,陪他们走;然后在他们跌倒时,扶他们起来为他们疗伤,鼓励他们使他们能再继续往前走】。

有一次我和那位写了十三本新约书信的使徒保罗谈到这种感受时,他笑着对我说当年在事奉时面对比他资浅的那些弟兄的时候,他也有同样难受的感受;却没想到那些常令他头痛的弟兄后来都成了今天基督徒认为的属灵巨人,比如提摩太,巴拿巴,还有那位扶不起的阿斗称呼马可的约翰(使15:38)。

为什么那些资深信徒会这样不愿意放手呢?表面上好像普亭那样怕这些人没经验所以我们不敢放手让他们从跌跌撞撞中成长,其实这会不会是我里面的权力欲和没有安全感使我不敢放手让新的同工来成长呢?

当年败坏如新约扫罗的我,今天居然也有机会事奉,因为在属灵成长的过程中是神坚持相信我能改变;如果神都能允许我在跌跌撞撞中成长,为什么回过头来今天我不能为这群“家伙”来坚持呢?当然可以!因为我清楚知道这些人是我所爱的,虽然很多时候他们令我担心害怕;即使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的没有事奉经验。

亲爱的同工,从上面的分享希望让你知道我们能理解你在事奉上的感受。事实上每次教会有新的小组长或同工,或新执事上任,看到他们那“笨手笨脚,毛毛躁躁”的样子时,我们都要经过同样的挣扎和被神的破碎。与其让新人来事奉,每次我们都恨不得自己去做或是有经验的同工或执事上来做,那是既简单又省力的方式,因为在老同工之间我们都有默契,眉毛一动彼此就知道对方的心意和该做的事。

我的结论是什么呢? 要知道这是耶稣的教会,你我只是那位大牧人身边的牧羊犬。耶稣是唯一为教会流过血的人,祂要我们把教会和小组开展的责任传下去;透过门徒训练为祂兴起新的同工。在我们痛苦挣扎和感觉的无奈中为神兴起新一代大能的子民,就好像祂当年兴起了你和我,让神的国一棒接一棒地往前开展!在这过程中我保证你一定会发现自己成长了。虽然是退到第二线来事奉,但你比任何人都有机会经历到神的同在,你会比任何人要先看到神的国在你眼前开展!

以上所写的是那些真心事奉神,是那些真心爱教会的人一定会经过的挣扎和破碎的过程。愿神透过这历程来祝福你就好像祂到今天还在这些事上祝福我们那样。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