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习惯,成为个性

亲爱的代祷同工, (养成习惯,成为个性)

在公司上班时,需要上EMBA的课。每次去上课前都很累,因为工作太多,去之前放不下心来,但到了课程快结束时却又很兴奋,因为那些MBA老师比佈道家还要厉害,他们的知识当然是顶级的,他们讲课的魅力Charisma更是能挑起人里面的火花,连一个瘸子都会被鼓动起来认为他能去跑百米赛。他们会让你觉得回到公司之后,只要能照着他们所教的去做,很快的你也可以成为另一个Jack Welch(当年GE的CEO,现在已经退休了,他几乎被人认为是史上最利害的CEO)。

其实有史以来最利害的讲员不是那些MBA学校的老师,是道成肉身的耶稣。他没有像MBA老师那样显赫的学历和经历,因为他只受过当年给犹太孩子上的旧约基础教育;他也没MBA老师那种潇洒的穿着因为他连固定的住所都没有;他更没有MBA老师的那种气势(你能想象进到世界有名的MBA学校,看到常常出现在电视,报纸上的那些人,居然站在你面前的感受吗?我认识一位弟兄,为了去读财务管理上最好的MBA学校,在他上班之余还自费花了20万美金)因为他只是个木匠。

但是从四福音的记载我们看到耶稣的任何一场【演讲】他从来没有缺过听众,而且只要人听了他一次的【讲课】,这些人大概就会一直跟着他跑,想继续听他讲。事实上我还没见过有哪个MBA的课堂大到可以容纳5000个人一起听课的,但耶稣讲课时他的听众常常是上千人。当然MBA学校会告诉你,他们所强调的是【小班制】,这样对学生的学习可以比较有效些,可是这对耶稣来说一点都不是个问题,他的学生从来没有少过,事实上是越来越多,甚至他有时还需要顾到他们吃饭的问题呢,而且过去两千年来他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影响世界或国家历史的人。

这篇文章不是在讲那个CEO比较好,也不是在评论MBA学校的好坏,而是我们学了一门知识之后如何能在实际环境用了上。许多好的学问或技巧听起来都蛮容易的(因为这些老师很会教),但受到我們本身的限制这些不見得能應用的上。一般人都喜欢听人讲,喜欢听一些新鲜的知识,但是否能用了出来我们所听所学的,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这种现象其实不是那么稀奇,在耶稣的世代的人也是如此。

我相信在耶稣出来传道时,他很快就发现众人都喜欢听他讲课,但他知道听人讲是一回事,是否能做了到,是否能行出来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在讲完登山宝训一系列的信息之后,耶稣补上了最后一篇信息(马太福音7:24-27),也是想提醒人不要只听道而不去行道。他要我们离开课堂之后好好地去操练所听到的,而且当他讲到我们该去行道时,耶稣用的形容词 – 【深深的挖地】,是很传神的。

马太福音 7:24-27「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也只有透过日常生活和人际关系中发生的大小事来操练,在不断地深深的挖地过程中,我们才可能把所学到的所知道的学问,技巧,和神的道,从脑子里渐渐地沉淀到我们的潜意识里,然后才能把这些变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和【习惯】。那些能持续深深挖地的人,他们才有机会把养成的【习惯】变成他【个性】的一部分,也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这种个性和生命成长的模式几乎可以用在我們任何的学习上,比如学习如何有效地管理时间;如何有效地管理财务;如何有效地主持会议;如何有效地与人相处;如何在五分钟内学习成为好的经理人;如何有效地锻炼身体;如何能不迟到;十分钟有效灵修法;如何能持续地有圣灵充满;如何祷告;如何为人祷告;如何有效地预备主日的讲台信息。

只要上网去查,你可以找到许多这方面的书和文章,甚至课程。看了之后给人的感觉是这些知识和技巧是可以传授的,而且是可以现学现用的。可是当你去接触这些之后,却会发现实际的效果不见得是那么地高,最终都和我们这个人的承受能力有关。一般人对新的东西只有五分钟的热度,也就是,在学习和操练的过程一旦这些不错的知识或技能碰到我们生命所不能承受的瓶颈时,我们就放弃了。

读大学的时候正好在交女朋友,为了要让她感到我很棒,所以我偷偷去一家练功夫的店去举重练身体。几乎不到两个月就看到自己开始有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传说他得过7次奥林匹克健美先生,演过许多打斗电影,目前是加州州长)身材的雏形了,但不幸的是练到第三个月我【健美】的身材就没太多的进展,而且练起来是越来越苦了,所以就干脆放弃了。对我放弃举重的事,当时女朋友(你们猜是谁?)没有太嫌弃我,因为她也怕我累坏了,不过看回去我真希望她那时能给我一些刺激,以至于我能不放弃地突破那些瓶颈。

能坚持能持续地去做一件事是不容易的,基督徒的行道更是不容易,因为我们都会碰到个性或生命的瓶颈,在行道时经历神的【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是很痛苦的,但从属灵的层面来看这些瓶颈都是我们生命中可以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也是我们得神祝福的管道。

看到自己許多的缺點和有限,我真希望自己是个会管理时间的人,我也希望自己是个有好灵修习惯的人,我更希望自己像耶稣基督那样是个道成肉身活在各样族群当中的人,平时学的关于这方面的技巧和知识也实在不错,可用性也很高,但你我需要知道一旦实际去操练时,迟早会碰到我们个性里缺少【自律 Self-Discipline】,或不知节制,或其他的毛病,求主帮助我们不要到时成了武林高手,习惯用四两拨千斤地把生命中可以突破的机会给抖掉了。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