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谈各样教堂婚礼请求

亲爱的代祷同工, (续谈各样教堂婚礼请求)

上篇博客文章谈到教会常接到各样婚礼的要求,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是很重要的,因为对当事人来说结婚是他们一生一次的重大事件。所以对这类的要求,教会需要慎重地面对,为弟兄姐妹提供最有意义的婚礼。要能做到这点我们需要按着属灵的原则,按着教会的背景与会众的生态,有一致的做法与制度。

除了办婚礼的要求,也有些人会要求教会在主日聚会时为他们的婚姻来祝福。教会的确可以为一些没机会在教堂结婚的会员来祝福,比如有些人是回国结婚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在教会中接受祝福。可是我们不能随意为人祝福,教会需要对当事人有足够的认识,知道他们的来历背景,知道他们的信仰以及对神对教会的委身之后才好在主日在全教会前为他们祝福,因为神在乎的是人的本身而不是他用那些仪式得到祝福,否则教会给人的祝福岂不是与庙里求菩萨的祝福一样了吗?

而且这种祝福最好是与他们起初结婚的时间不离开太远,比如是在一年内。如果有人是好几年前在教外结婚,而如今希望教会当众为他们的祝福,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我知道有许多会众很希望他们夫妻,或他们的家能在台上单独地接受教会在全会众面前为他们祝福,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一旦有个先例,从此以后就很难再拒绝第二个要求了,所以在为人[婚姻祝福]上我们需要有个原则来遵守。

另外就是如何决定结婚的时间。如果教会接受一对弟兄姐妹结婚的要求,结婚的时间不应该是当事人自己事先就决定了,而应该与教会配合一起来决定。举例来说有一对弟兄姐妹说他们希望今年的四月四日结婚,我问他们为什么要选那天,他们说因为家人告诉他们那天特别好(可能是风水特好),我会告诉他们教会大概帮不了忙了因为那天是复活节,教会所有的人力时间,心力都花在主日聚会上,不太可能聚会后再来个婚礼因为他们时间的决定没有事先与教会讨论过。

这个世代的人离婚是越来越[正常]了,特别是在信主之前因着无知而离婚的人很多,有些人还离过不只一次的婚。教会应该如何处理会众这种第二次,甚至多于二婚的再结婚要求也是个难题。这就是教会牧养与运作不容易的地方,我们不仅需要顾到圣经原则,考虑到会众的文化,还有他们的感受也是需要顾到的。

受北美文化与教育熏陶的人对新郎或新娘在教堂里再结婚是蛮能接受的,我甚至见过婚礼时当事人前次婚姻所生的孩子还是他们婚礼中的花童玉女呢。从圣经的原则来看,二婚的人在教会中再结婚是可以被接受的因为他们曾经失败的婚姻很可能是在他们信主之前,或是在他们认罪悔改之前,如今当事人认了罪也从新回到神的身边如同新造的人,他们也因着耶稣而全然圣洁,所以在教会帮他们处理了过去婚姻所带出来的问题之后,这些人绝对是可以再婚蒙神祝福的。

北美的教会能接受这再婚的人在教堂里再结婚并不代表我们华人文化就能接受,因为华人群体有他的特殊性。有多少华人信徒能接受孩子都十几岁的人在教堂里再结婚?或是以自己的孩子为他们婚礼中的花童玉女呢?或看到她们从新穿上白纱新娘礼服在众人面前从教堂后面走到前头来呢?

你认为华人会众有多少人可以接受这类的教堂婚礼呢?大多数的华人对这些做法是蛮有看法的。有些教会还因此闹分裂,因为有一派人认为牧者以及同工把不圣洁的做法带进了教会。这种讲法对吗? 当然是错的,是很法利赛式的,但会有些人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是正确的神学观。所以我们必须要站在保护会众的角度找出合圣经也合情合理的做法,这也是教会事奉最难却是最可贵的地方。

知道华人特殊的民族性,再婚的人可以考虑在法院结婚,在德国只有法院有权来认证婚姻的合法性,他们也可以主持婚礼(美国大概是世上唯一的国家除了法院,法律也赋予牧师权柄来认证婚姻的合法性)。在柏林我曾经参加一对弟兄姐妹法院的婚礼其中有一位是再婚,另一位是第一次结婚,那种庄严的过程与气氛令人不仅感受到他們与神立约的实际,而且神的祝福不比在教堂里结婚要少。

有人说除了法院的公证,在教堂里结婚可以确保婚姻的委身度。从我们个人的经验来看,人对婚姻的委身度不在于婚礼是在那里举行(不幸的是人对教堂结婚,对穿白纱新娘礼服很在意),而在于从婚前的辅导中了解婚姻的真谛,然后从不断地从婚后的辅导中两人渐渐地学习彼此委身,学习彼此真心接纳。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强调婚前与婚后辅导重要性的原因。弟兄姐妹需要有人教,需要有人带他们学习夫妻之间的委身,了解夫妻之间彼此体贴的重要性。 这不仅是主日学的课程,更需要人一步一脚印把生命投资在他们身上。这类的投资是费时,费心,费力的,但这是值得的,使已婚的夫妻或准备要结婚人在婚姻上能成熟成长。任何结婚的人都可以从他们的经验告诉你这种辅导是很必要的。

除了以上所说的,我们需要讲清楚婚礼所需的费用由谁来负担?是由会众无条件奉献,还是由当事人来承担? 要结婚的人都希望在一个歌德式的大教堂举办婚礼所以找到柏林教会,他们认为教堂本来就是空在那里不用白不用,其实借用这场地来结婚的租金是蛮贵的;婚礼场地的布置也是一笔费用,我见过当事人事后抱怨他们婚礼的布置不够气派; 我也听过当事人认为弟兄姐妹所预备的点心太寒酸了。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教会没有清楚的制度与原则,无形中让想要结婚的人觉得弟兄姐妹会为他们负全责,也认为教会会为他们承担所有的费用。

大多数的弟兄姐妹其实不知道教会是如何运作的,他们潜意识里认为教会就好像一个[大政府]只要向它要求一件事,结果就会自然发生,因为他们不知道教会就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个人。接受了婚礼的要求,做事的人就是你我平时见到愿意事奉的那群人。所以如何在爱与真理中合情合理地保护教会,保护要结婚的当事人,保护同工,保护那些愿意事奉的人就很重要了,求神给我们智慧与爱心。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