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大能子民

亲爱的代祷同工, (新一代的大能子民)

上篇文章介绍了欧洲华人年轻人容易被边缘化,也解释他们被边缘化的原因。欧洲的教会或查经班不是没注意到这问题,更不是故意忽略他们,而是在教会中很难凝聚一股力量与资源来投入这事工,而且华人第一代的移民也很难真正体会这里年轻人的需要和想法,以至于成年人很难进到他们的世界来帮助这些年轻人。

柏林教会有位会讲普通话的德国弟兄(现在是六十几岁),过去近十年他一直对12岁左右的孩子很有负担,也非常摆上时间与心力,所以这个阶层孩子的信仰基础打下了不错的根基,但是当孩子进入15岁之后,这位德国同工就很难再继续影响他们了,也是因着年龄和文化的代沟(年轻人的世界是年长的同工很难进去的),所以当柏林教会15岁以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时,因着教会无法顾到他们的需要,这些年轻人就渐渐地流失了,这问题在执事会里,在同工会里都谈过,但我们实在没有同工能帮助这个族群,只能祷告求神兴起适当的人来帮助。

我在2008年九月到汉诺威去见葛忠良牧师,他是个德国人是内地会的宣教士,目前已经退休了,是一位极有爱心的牧者他一生的时间都给了华人。三十多年前他从东南亞事奉回德国述职时,看到德国华人好像羊流离失所没人牧养,所以成立了[中文图书馆]以及[德中福音友好学会 FMCD]在德国开始第一代华人移民的福音事工。那次去见他时,谈到第二代华人的困境,也告诉他教会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但我们很难顾到他们的需要。那时他建议或许可以到德国或瑞士的神学院里找一些对亚洲或中国有负担的年轻神学生夫妇来教会实习,透过他们来带动这些年轻人,谈完之后,就没下落了,因为这种做法毕竟不是那么容易。

基督徒喜欢讲[人的尽头是神的开始]。这句话的确有它的道理,教会是属于神的如何服事那些有痛苦有需要的年輕人固然是教会的负担,但他们更是神心中的负担。就在我们这方面事工触礁的情况下,两年前教会来了一个金头发年轻德国人(那时他大约是21,22岁左右)有个非常开朗的个性,而且他居然会讲很不错的普通话。来几次之后,我们比较清楚他的背景,他在中国待过两年,他有个很爱主的父母亲(他也有兄弟姐妹)住在德国南部,他们全家都是基督徒,这位弟兄是来柏林读医学院的,希望以后能到亚洲以医生身份来宣教。

他好像是神派来的[天使],这当中最开心的人就是那位年长的德国弟兄,他立刻把这位年轻人当成提摩太来培养,那时我们也谈到希望能因此一步步地开始15岁以上年轻人的事工,但我们忽略了一个属灵原则[神要做任何大事前,祂要先从破碎来预备人]。当我们以为年轻人事工可以开始时,这两位一老一少的德国同工之间产生了个性以及文化背景代沟的磨擦和磨合。同个时间这位既爱主又爱人的年长德国同工,在去年夏天进入他事奉以来最深的低谷期。他跑来与我谈希望能离开德国有一个月的时间到一个没有电话,也没有互联网的深山去静默思考,去等候神,寻求突破。一个月之后,神果真复兴了他,带领他走向另一个事奉高峰。

同时,在去年的夏天,我们有位2006年受洗的弟兄,他目前在柏林一个研究院读电机博士。信主后他对宣教很有负担,神赐给他一位非常爱主,个性与灵性都很美好的瑞士姐妹(她虽然只会讲法语,英语,和德语,但她乐意与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相处)。这位姐妹成长在一个爱主事奉主的基督教瑞士家庭。他们去年八月结婚后就全力投入了年轻人的事工。感谢神,祂在掌权,就这样在神预备好了建圣殿的材料之后,神奇妙地把这三位同工(两位德国弟兄,一对华人瑞士人夫妻)放在一起开始了祂的大事工,在神的时间里祂要成就美好的事。

所以去年秋天开始,柏林教会的年轻人当中逐渐有些奇妙的改变。那位年轻的德国弟兄,除了非常忙碌的医学院课程和主日的事奉,他有负担每星期六下午六点在他家里开始年轻人的查经活动,或许从人的角度来看是因为这个年轻德国弟兄的生命(他既是读医学院,也是那么爱神,爱人,更是那么愿意把神摆第一位来全力事奉)感染了许多失落的年轻人,但圣灵也同时在这些年轻人当中放下了属灵的胃口,以及对圣洁生活的渴慕。目前这个查经小组是越来越火红了,他们的查经活动可以是三四个小时中间没有任何的聊天,或随便的走动;而且最可贵的是,查经时年轻人会把神的话放在他们的生活与生命中来反思,甚至敢在众人面前讲述他们的挣扎或得胜,知道在查经小组里的分享不会被人耻笑,更不会成为以后被人控告的把柄,他们能彼此之间相互扶持地往前走。

柏林教会年轻人星期六的查经小组目前到了一个地步有许多的好评,所以来查经的年轻人也多起来了,而且到了星期六他们会放下所有的活动等着下午六点的聚会大家能一起查经,同个时间许多曾经对他们孩子很担心头痛的父母亲也发现自己的孩子变了,在家里不仅是听话很多,而且每天他们能有自动自发的灵修习惯,对教会活动也变得很积极,这些都是孩子们生命改变之前看不到的现象。

除了星期六年轻人的查经小组,这三位同工也渐渐地落实了年轻人的德语主日敬拜。这是那位年长德国同工的负担,但在年轻人被复兴起来之前,德语的主日敬拜一直做不在起来。这回带着属灵的复兴再重新开始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的主日敬拜也是从下午两点开始(与成年人的华语敬拜是同时),在年轻人自己安排的诗歌敬拜之后,这位年长的同工给三十分钟的信息,信息之后年轻人分成小组来讨论信息的内容(同工事先按着信息预备了讨论问题),每次的讨论都很切身也很深入。他们主日的信息是很实际也很直接的,比如最近有篇信息是从耶稣与父母亲之间的关系看我们与父母的关系,这给年轻人带来很多讨论与帮助,因为这的确是他们所面对的难处,但过去他们缺乏这方面正确的圣经教导。

当我们的年轻人被复兴时,最近几个月教会中也出现了一些以前没有见过的年轻人,因为人一直在寻找神,在空虚中人在寻找他价值的根源,任何的复兴一定会带来很多来看的人潮,就好像撒迦利亞書 8:20-23 所说到的现象 –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作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看到这群年轻人被复兴,不仅年轻人自己开心,许多父母亲也高兴,但是在这复兴的热潮中,我们(柏林教会)是否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这复兴的意义和目的呢?我们知道这个复兴不是任何人的手所做的,更不是教会或执事会促成的,因为我们都曾经试过,但做不起来,事实上我们完全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

但神能,祂也开始做了。神复兴柏林教会的这群年轻人应该不是为了要让柏林教会有个年轻人的事工,而是为了神的国,神为祂自己兴起了这群年轻人。神知道柏林地区有上千个第二代华人年轻人,神也知道在德国各地有更多的华人青少年他们活在痛苦与迷惘中,这群人在寻找自己的价值以及生命的意义。柏林教会的这群年轻人是特特属于神的,神要透过这群被复兴的年轻人来祝福许多还不认识祂的年轻华人。

这个复兴目前还在起步中,我相信神的灵会更落实这个复兴,以至于这复兴的热潮在柏林能感染教会外面的年轻人来到教会,让他们在寻找自己价值的过程中遇见神。我们的祷告是求神让这股复兴带动德国境内许多华人年轻人,而最终成为欧盟里更多华人年轻人的复兴。德国的华人年轻人是最适合成为欧盟华人年轻人属灵复兴的火种,因为我们的年轻人虽然母语是德语,但他们对英语是不陌生的,所以神可以使用他们成为许多德语系统和英语系统华人年轻人的祝福。当那天来临时,这个火种就好像那首诗歌[我要兴起一群大能子民]所唱的,他们将要靠着神的灵来往此地,并要荣耀神宝贵的名。

希望目前年轻人事工经过一段成熟期后,能透过FMCD(德中福音友好学会)开始一个经常性的属于年轻人的全德年轻人营会。希望营会的一切预备工作,筹划,和节目的安排都是由年轻人自己来主导(当然会有年长属灵的同工来辅助他们),里面有最属于年轻人的敬拜,有最棒的德语讲员,有最实际深入的小组讨论与活动,也有最精彩过瘾的各样短剧,游戏。在这当中那些已经被神得着的年轻人将看到神是如何能在今天毫不保留地使用他们,神在将来岂不是会更大大地使用他们吗?也让那些仍然在失落的年轻人在这特会中看到一线曙光,知道他们是有盼望的,虽然他们成长的环境是那么的[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但他们还是可以因着认识这位神而歡欣,因救他们的神喜樂。因为知道主耶和華可以是他们的力量;神能使他们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他们穩行在高處。

在博客上我们刚放上一组相片关于这群被复兴的年轻人,他们看起来完全不像被边缘化的一群,因为神复兴了他们,他们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