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习惯说“黑话”

亲爱的代祷同工, (信徒习惯说“黑话”)

牧师的工作大概是365行以外的行业,一般人很难理解牧师到底在干些什么。不少人以为当牧师是最轻松舒服的工作,每个星期天讲一篇道,其他时间谁也不知道他们在做些什么;所以很多人羡慕牧师的工作,每当失业时,人第一个念头就是‘去读神学,当牧师’;其实这是个误解,成为牧师是需要有从神来的呼召。

这种隔行如隔山的情形是很真实的,前几天接到一位弟兄来的信,他信上很感概地说到最近因着要预备传讲神的话语,所以压力很大。在这种压力下他想到我当牧师的难处;他信上是这样写的 – 自从上次教了主日学之后,我身心灵好像都很疲惫,在一个属灵的低谷里面。感觉整个人好像在胶水里游泳,非常费力,有爬不起来的样子。也进一步有点体会到牧师又要讲道,又要牧养教会,还有教会这么多事情要处理的压力。求神给牧师,师母加添力量。

而且这种隔行如隔山的情形也严重地影响到彼此之间的沟通;因为行有行规,每个行业都有他们自己的术语和用词,外面的人不仅搞不懂还很容易误解。以前从事电脑行业时,我们也有很多外面的人听不懂的术语,比如,Kill the child process; Close the window; Open another window; 平时这些话在办公室里讲习惯了,同事之间大家都懂得这些话的意思,所以不太会造成误会。

有一回办公室里有个访客听到一位同事叫着“please close that window”时,他马上就跑去关上办公室的窗子而闹了笑话,原来我同事的意思是请关上电脑屏幕上的视窗,而非关上屋子里的窗子。至于‘杀掉那孩子’(Kill the child process)也是电脑系统用语,外行人听到还真会吓死以为搞电脑的人喜欢杀人。

基督教的术语对外人来说也像“黑话”就好像暗語那样难懂。比如,教友之间彼此称呼为弟兄姐妹,这点在第一世纪基督教还被教外人士认为是个乱伦的宗教,因为信教的人之间用这种称呼;当时基督教也被人认为是个残暴的宗教因为教外人士听说基督徒会吃他们教主的肉,喝他的血,主要原因是他们搞不懂耶稣讲的那句话【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 約翰福音 6:55】。

有一回一位刚来教会的福音朋友很痛苦地问我,为什么我们教会不遵守法律? 我很紧张地问他怎么会这样想,他说在主日聚会时听到司会讲到最近教会有很多新的事工,所以需要更多的“童工”来投入;他的回答让我啼笑皆非,但看到他一板正经的样子,我也蛮同情他的,这只能怪我们的宗教术语误导人。

有位弟兄在博客上提到这种奇特的现象 – 【非基督徒和基督徒剛剛接觸時,雖然知道彼此說的是同一種國家語言,但是卻完全聽不懂对方在說什麼。除了背景知識是很小的一個因素以外,最主要的是他们覺得基督徒說很多的“黑話”,猶如暗語。比如:“交通”非“交通”,“事奉”非“侍奉”, “退修會”非“退休會”等等。還有很多的基督徒,尤其是在職的基督徒平時在工作中並不說“黑話”,只有在一進入教會大門的時候會說。所以,給非基督徒的感覺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難道,耶穌基督一直都在說別人聽不懂的語言嗎?】

耶稣和人在一起的时候会不会讲“黑话”呢?这要看情形!耶稣是因着不同的人而说不同的话。面对他的门徒,耶稣所讲的就好像我们弟兄姐妹之间所说的话;比如耶稣对门徒说他的肉真是可吃的,他的血真是可喝的;这句话刚说的时候的确让很多门徒听不懂,所以他们私下议论纷纷地说「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但这里耶稣是故意要带出属灵的教导让人知道也只有神的话,也就是祂自己,是人可以靠着存活的,因为他是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

但在面对教外人士的时候,耶稣所讲的话就不同了。他一向是用最通用的例子和最浅的用词来与教外人士沟通,为了要把福音把神的国传出去。为什么耶稣能区分何时何地用哪种方式来和不同的人沟通呢?或许你会说因为他是那位创造天地也是创出语言的那位神,所以他知道如何有效地与人沟通。这种讲法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 – 两千年前在世上出现的耶稣,虽然他是完全的神,他也是个完全的人,事实上他比你我还要像个人,只是他没有罪性也不曾犯罪。

基督徒平时习惯讲些教外人士听不懂的“黑话”和术语是因为信徒对人不敏感。耶稣之所以在讲话上对人很敏感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耶稣来的目的是为了要拯救世人,当人信了耶稣的名之后,他需要把这些人训练成神国的精兵,所以耶稣对信祂的人所讲的话和所用的词句,与和对没有信仰的人是不同的。

人有“物以类聚”性。当一群类似的人聚在一起时他们感到最放松最愉快,那时他们会用最习惯的话语和用词来表达。所以不仅基督徒聚在一起时会讲人听不懂的“黑话”;两个上海人碰在一起,很自然地会以上海话来沟通;我常和温州人在一起,他们从来就不把我当外人;即使我在场他们彼此的沟通也是用温州话,完全忘了那是我听不懂的“黑话”,看到他们很释放地沟通我一点也没感到被冷落,因为如果碰到一些事情需要我参与,这些温州人会立刻说起“白话”来了。

你认为基督徒可以讲“黑话”吗?其實这是可以被谅解的,因为信徒之间在交通与分享的过程中的确会有很多感动,如果不用基督徒的术语几乎很难表达你心里的感触;就好像很多人喜欢找华人医生看病因为表达起来比较切身,比如你很难和老外医生讲你最近心口会“一丝丝”地痛,你只能说你心口有点痛。

话是这么说,我们也不能忽略信徒活在世上是带有传福音的使命;如果我们只习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讲一些只有你我才听了懂的基督教术语,那就失去了耶稣要求人把福音传遍天下的托付。所以我们需要与耶稣一样对我们讲话的对象敏感,如果是教外人士我们需要以最浅显的话和用词来和他们沟通,分享我们的信仰。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