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弟兄会

亲爱的代祷同工, (新春弟兄会)

近来这段日子柏林下雪不断,一些不是主要线路的大众交通系统很受影响,公车火车常晚点甚至拖班。这里的弟兄姐妹虽然不需要开车,但日常活动多少还是受到影响,除了天气不好,从营会回来之后,柏林教会里许多人得了流感,发烧咳嗽甚至泻肚子好几天,连伟苓也加入流感的行列了。

虽然是如此,我们还是按着计划上星期六晚上(1/9)在家里有新年第一次的弟兄会。去年十一月底的弟兄会是在一家餐厅举办的,事后大家的反应不是太好。在餐厅办弟兄会虽然吃的比较好,但弟兄之间交流的机会少了很多,而且在餐厅里大家很难打开自己,不像在家中弟兄之间可以不拘小节的开怀畅谈。

在弟兄会前一天,会长寄出一封电邮征求众弟兄们的意见是否允许让姐妹派个代表来[观摩],原来姐妹们也很好奇这些[臭男生]聚在一起到底是在做什么?是否也是与小组查经一样从诗歌敬拜开始,到查经时间,最后才是吃点心呢?而且不少的姐妹告诉我,每次弟兄会完后她们弟兄回家虽然相当晚,但都很开心,所以这更加深了姐妹们的好奇心,他们到底在弟兄会干什么?最后[姐妹派代表来观摩]的提议被众弟兄们以沉默的回应给暂时否决了。

不过为了不让柏林教会的姐妹对弟兄会有太多的猜想或误解,我需要解释一下这些[大能的勇士]在弟兄会里到底做了些什么事,另一方面也是要得到更多姐妹们的支持让弟兄能在彼此接纳与爱中培养出神给他们的本质来。也只有弟兄被复兴,家庭才有盼望(我是很相信家庭会出问题,男人要负很大的责任的);当家庭被复兴之后,他们就能给教会带来更大的稳定性。所以这篇文章我会把今年第一次弟兄会的情形[实况转播]给大家知道。

我们是晚上六点开始的,五点多就断断续续有弟兄来到。与姐妹聚会不同的是姐妹会带许多她们拿手好菜来,弟兄除了菜还会带各样奇奇怪怪的东西来。有个弟兄那天一进门就从他背包拿出十瓶啤酒;有一个弟兄除了带一道菜,也带了一瓶香槟酒来;另一个弟兄从他的背包拿出四瓶红酒,以及两瓶柏林人冬天喜欢喝的[温酒Glühwein]。通常来说弟兄們带的菜永远是不够的,一方面是手艺不太好,有些人根本就不会厨艺,所以那天共十四个人但带的菜只有七八道,还有个弟兄带了菜但在火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车来,所以只好打电话来说不能来了。

虽然弟兄会的菜永远是不够吃,但弟兄们都深深体会经上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的提醒,所以中场不到时发现菜没有了他们也蛮开心地猛吞白饭,因为弟兄相处本来就不是为了要吃吃喝喝,而是大家享受彼此在一起分享的乐趣。就这样又吃,又喝,有谈的,到了十点半我让大家准备结束那晚的弟兄会,没想到结束祷告之后众弟兄们又站在一块边談边交换电话号码还是不肯离开,一直到十一点多有不少姐妹打电话来问她们的弟兄为什么还没有回家,这群人才[心不甘,情不愿]地一个个的离开,那耍赖的样子与小孩不肯回家是一样的。

不过对你们外人(特别是姐妹)来说最关心的事应该这些弟兄们除了吃吃喝喝,他们到底在谈些什么?他们会不会是在天地南北地谈足球或胡扯八道?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是[男人如何处理家庭问题],虽然在谈论时我们没有完全按着这主题,但这当中有不少的见证与分享。在这十四位弟兄当中有三位是福音朋友,我们很希望能有更多人来,但客厅顶多只能坐十四,五人,

其中有位弟兄是访问学者他12月27日刚从中国来柏林,出国前他就希望能很快的在柏林找到教会。12月31日在一家中国餐馆吃晚饭,他看到隔壁桌子有五个人正在做谢饭祷告,原来这些人是柏林教会一个小组的弟兄姐妹他们刚从同工营回来,所以这位弟兄立时知道圣灵帮他找到了基督徒,接着他就来到了柏林教会。

在谈论时,我们也讲到弟兄在家中千万不能用冷战用不讲话的方式来表达情绪。有位福音朋友解释这种做法是因为有些男人喜欢用不讲话来彰显他大男人的权威。不过讨论之后,大家都同意这种做法其实是蛮[懦夫]的表现,这时候另外一个福音朋友问到如果夫妻两人争论时,有一方气头很盛,而另一方采取不动气的方式等到双方都冷静下来后再继续讨论,这算不算是[冷战]? 大家的结论是这是一种有智慧的[冷处理]而非[冷战]。 你们同意弟兄们的看法吗?

有个弟兄也分享他离开家乡的时候,教会的弟兄告诉他无论到哪里千万要记得两件事(1)永远要高举耶稣基督的名,(2)在任何不顺利的环境或情况下,永远不要埋怨神。他见证自己因着愿意持守这属灵原则,神也按着祂的信实来祝福他的工作与家庭。也有个弟兄分享他曾经想靠着自己的努力来达成他与家乡父老的期盼,但是一路碰钉子,一直到他完全放弃了自己的盘算后,神开始动工祝福他。就这样那天晚上弟兄之间有不少的分享,大家也很享受这坦诚相处的机会。

因为有不少的姐妹向我们[告状]弟兄在家里像个木头,他们一点情调都没有也不懂体贴姐妹的辛劳,虽然我们告诉她们弟兄是比较理性,而且都[断了一根筋],但还是需要让弟兄知道如何处理这问题,所以那天晚上也预告下次弟兄会要谈夫妻之间感情的培养与平时有情調些的重要性,我相信这方面的谈论会蛮精彩的。

弟兄们分享的内容对许多人来说是蛮平凡的,但他们愿意打开自己的心来向周围的人分享的心志是很感动人的,因为男人实在很难向人(包括自己的妻子)打开他自己,不是不愿意而是他们实在不知道如何打开心门,所以男人的情绪一旦爆发就不可收拾了。会后有位福音朋友问我这弟兄会是不是每个星期都有,他希望每次都来。显然他在弟兄会当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确是可以真诚与透明相处的。可惜我们弟兄会是不定期地聚会,因为大多数的弟兄周间都有自己的小组聚会。

求神祝福柏林教会的弟兄会让更多的弟兄得到帮助与彼此的扶持。更求圣灵在各地在你们那里也能开始这种有神祝福与同在的弟兄会活动。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