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吃早餐,好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们一起吃早餐,好吗?)

在北美上班或教会事奉很习惯用【早餐会】来和约好的人在一起吃早餐谈事情,甚至每任的美国总统在白宫都定期有早餐会,其中一个白宫的早餐会也是早餐祷告会是给宗教领袖的。本来我以为那是属于基督教的早餐会(因为美国是个基督教的国家),邀请世界各地的基督教领袖一起来早餐,来祷告;但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给所有的宗教。我们这里有位慕道朋友,也去过白宫和欧巴玛总统一起吃早餐,因为他是少林寺总方丈的[机要秘书],所以那位方丈既然被邀请去白宫,也请了他一起去帮方丈当翻译。

一般早餐会的时间都是蛮早的,所以假如人能起了早的话,假如路上交通不是个问题的话,其实早餐会是个蛮好的安排,因为在一天的忙碌开始之前,大家有机会见面谈谈,吃个早餐,或是在一起祷告,也是蛮好的。

在柏林,我个人也常用【早餐会】和弟兄,或夫妻在一起谈论,大家有一段轻松相处的时间。所不同的是,我们这里的早餐会通常是在十点之后,因为我们选的餐馆是十点钟才开门。这家餐馆是在一个百货公司的楼上,位置很多,也蛮安静的,所以我通常用这地方与一些人在吃早餐时有交通分享。伟苓有时也用类似的这种地方,做一些小规模的姐妹会。

利用这种地方和弟兄姐妹谈话的另一个原因是在那里吃早餐不是太贵,一人份是3.75欧元,你可以随便拿五样食物,另外送一杯咖啡(平时一杯咖啡是1.75欧元)。这里讲的食物当然是德国东西,也就是各种的德国面包,各样的起司,各样的火腿,不管你选哪些,只要是拿五样就是这价钱,所以教会的弟兄姐妹喜欢去那里,有一次有个小组还在那里用早餐会来开他们小组的同工会呢。

我们华人对吃有特殊的喜爱,有个【老外】说过,华人在吃饭时才能放松,也只有和他们一起吃饭时,你才可能看出华人心中真正在想什么,在那种场合你才有可能和他们交朋友或深谈。我不见得完全同意他的看法,但这位老兄所观察的是蛮有道理的。

这次回柏林的当天就约了一对夫妻几天后一起去吃早餐。没想到去的时候,才发现他们把孩子也带来了,其实我是蛮开心他们如此做的。柏林这里的弟兄姐妹大富大贵的不多,但我很为他们感谢神,我常常看到这里的父母亲或父亲或母亲带着孩子出去吃早餐,刻意地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他们的学问可能不高,见识也可能不多,和孩子在一起时,大概也说不出太多的话来,但他们愿意用早餐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只是为了要让他们的孩子知道全家在一起的时间是可贵的。

这点是我们在北美或国内的家庭比较难做到的,因为我们都太忙了(其實大家都很忙,不是嗎?只不過是我們認為哪樣事情比較重要而刻意多花些時間)。有些家长可以花钱买各样的玩具或电动游戏给孩子,但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希望这些玩具,或花在孩子身上的这些钱能弥补我们在时间上的亏欠,但我相信十几年后这些孩子能够回想起来的应该不是他们曾经玩过哪些电动游戏,而是父母亲曾经刻意地带他们出去全家一起吃早餐的时间。

明天早上我又有个早餐会了,我还蛮兴奋等着去呢,不仅是我又有机会和一位弟兄深入地交通分享(身为牧者,星期天在教会里是很难和人讲话的,顶多只能讲一两句话,因为旁边永远有人等着要求你的注意力),我也不讨厌德国的餐点,所以早餐会给我机会尝遍各样的德国面包,起司,火腿,和生的猪绞肉(听起来这是蛮恐怖的吧,生猪绞肉可以像生鱼片那样地吃,也可以用来涂面包吃),也只有当宣教士才有这种山珍海味的福气。

你们如果有机会来柏林,我也会带你们去吃早餐,这可能无法和白宫的早餐会来比,但一定会使你们难忘的,因为我们曾经花时间在一起交通分享。希望你们有机会也能花些精心的时间和你们的孩子,和你們的弟兄姐妹在一起。

愿神祝福你们。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