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接受他的奉献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们能接受他的奉献吗?)

凭良心说钱的确是有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我出门办事时需要买车票,结果少了一欧元就不能买票了,因此我需要走回家或向路人借(討)一欧元。再属灵的人也要承认金钱的重要性,就是因为金钱是那么重要,而且它的使用所带出来的问题是那么的复杂,所以神在圣经里讲到钱和钱财使用的经文非常多。

有些人一想到钱就认为那是如蛇蠍猛兽那樣样的恐怖和可恶,所以他们希望自己尽量不去碰钱,但这种想法和心态是不健康的。你我能逃避接触钱,但不代表钱就没有它的影响力了,就好像有位弟兄说他从来不去碰钱因为那是个试探,但我说这是因为你把“试探”交给你太太,让她来面对这些試探 – 钱和财物。

其实问题不是出在钱的本身,而是人的心出了问题,而且我们不知道如何来面对或使用金钱。坦白地说,金钱的确会带来诱惑,那就好像火和枪会带来诱惑,但这不是好的理由来责怪这些引诱和危險;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知道如何有正确的心态来处理钱,知道如何来面对财物的管理,否则我们和鸵鸟一碰到难处就把头埋到沙土里的情形岂不是很像吗?那是自己欺骗自己;所以知道金钱和财物管理的属灵原则对基督徒来说是很重要的。

信徒需要面对个人金钱上的管理,教会也需要面对钱财的管理,所以教会和同工也需要有正确的财务管理知识,特别是需要知道钱财的意义,和这方面属灵的原则是什么,否则我们很容易把自己对财物的理解加在教会上,而做出了不合圣经或不讨神喜悦的财务决定。

柏林教会的主日敬拜,除了以诗歌来敬拜神和聆听神的话语以外,我们也有透过金钱奉献来敬拜神的操练。每次在收奉献之前,主事人都会清楚地告诉会众 – 奉献是神给祂儿女的特权,如果还没有受洗或还不明白奉献意义的人,请暂时不要奉献。如果有意决志信主受洗的朋友,可以参加福音班和受洗班先成为神的儿女,了解了金钱奉献的真正含义,再甘心乐意的把奉献带到神的面前,这才是神所喜悦的 。

最近有些教会的同工问到,为什么不让没信主的人也有机会奉献他们的金钱呢?同工有这类的問題是很正常的,毕竟教会和人是一样的,都需要用到钱,都有财物上的需要。其实没信主的人该不该奉献只是常被问到的其中一个问题,信主的人如果他所得到的钱是不干净的,或这个人奉献的心态只是想证明自己或讨好人,或是为了想得到事奉的机会这种钱我们该不该收呢?也是人常问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性质好像很不同,第一个问题是讲到没信主的人,其他两个问题是说到已经信主的人,但我个人认为处理这些问题的重点其实不在于那些人,而在于我们自己,也就是教会(指主要同工),重要的是我们和教会的心态是如何。

有些人会说能有人奉献那是最好的了,管他是黑猫白猫,只要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所以这些问题需要从神的角度来看。教会金钱奉献的敬拜其实是蛮【封闭】的,就像圣餐一样是给已经受洗的神儿女的特权,当然有可能神儿女不要这特权,而外面的人说他们很有感动想要有些奉献,但我们柏林教会在原则上是不接受他们的奉献。我们华人的文化里,在潜意识中人进到庙里(如今华人在国外,无意识终会认为教会就是外国人的庙)是有给香火钱的概念,所以来到教会也会有给一点香火钱的想法。

我们不接受没有信主人奉献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神是富裕的,祂拥有天地的一切,所以神的事工神不会缺钱或缺少资源的,神一定会为祂自己来预备一切,如诗篇50:9-13 我们所读到的 –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不接受非基督徒的金钱奉献因为我们(教会)的难处(比如,要付教堂的租金,要建新的教堂,要发传道人的薪水,等)都是在神的允许之下发生的,神要教会(我们)学习把这些需要和财务上的难处拿到神面前来,而非透过某些你我有钱但没有信主的朋友来支持,所以神在以赛亚书神会两次说到祂绝对不会把荣耀归给假神。以賽亞書42:8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以賽亞書48:11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

另一个信徒常问的问题是我们能接受信徒的“黑钱”(用不正当手段取得的钱),或信徒在不正确的心态之下的奉献吗?这个原则应该和上面的是一样的,神真是不缺钱的,神要的是我们这个人以正直和正当的方式得到当得的钱财,也就是我们靠着神给的恩典和力量得到钱财,因为正当得到钱财的能力是从神那里来的,如申命記 8:18 所说的 –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解释到这里,脑筋动的快的人会发现即使教会有再多的提醒或有再严格的规矩,教会还是很难看出来每主日收到的奉献里面有哪些钱是没信主的人给的,我们更无法看出来收到的奉献中哪些钱是“黑钱”,或哪些是奉献的人为了想得到肯定或是为了讨好教会里的某些人,尤其在柏林教会很多人是主日敬拜时把钱投入奉献袋,教会根本就不知道是谁奉献的,或他们奉献了多少钱。

所以重点其实不是会众是否是按照“规矩”来奉献,而是你我身为信徒,身为教会的同工,我们要知道这些属灵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你我对会众奉献的心态是否正确。我知道讲到这里,很多人会怪我不知道财务的需要临到的时候却发现教会银行的户头里缺了钱的压力。相信我的话,我很清楚知道面对这种几乎不能解决的财务压力的恐怖和无奈。

因著不景氣有些教會有財務的難處,好像行在大海中的船突然碰到了大风大浪,在碰到财务难处和危机时我们会不会是想要走捷径(Take the short-cut)而忘记了這是神的教會呢?要知道神在掌权!神允許財務危機临到,難道不是為了要让教会让信徒更經歷祂的信實嗎?當然是!這些豈不都是神給教會化裝的祝福嗎?當然是!既然如此你我還會想要透過其他管道去得到次好的祝福嗎?

金钱的奉献一定是有两方面的,有给奉献的一方,也有受到奉献的一方。希望下篇文章我们能谈谈教会对于收到的奉献处理的态度,我们(教会)应该如何来管理和使用这些财物,以至于我们能在神和人的面前能手洁心清呢?关于这方面的属灵原则是什么呢?我们的心态应该又是如何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