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武林高手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们都是武林高手)

以前在公司上班,在处理事情时常常会碰到需要讲真话的压力;这种压力在面对事情的决定和人员的取舍时特别明显,比如有人跑来问最近公司会不会有裁员? 这种消息即使我知道也不能事先讲出去,而且对这问题做任何的答覆都会出问题的 – 假如我知道公司最近要裁员,如果我说没有裁员,那就是骗人了;但我说公司会有裁员,这就是泄露了公司的机密;既然是个【见过场面】的经理人也是个【有经验】的基督徒,我也学会如何避重就轻四两拨千斤地回答他们 – 【你认为呢?】 这样的回答实在能面面顾到,当时我还真认为这是从神来的智慧呢。

因着亚当和夏娃所惹的祸,世人托了他们的【福】都成了武林高手。一般人很容易采取避重就轻的态度来面对难题,这样做是最安全,也最能为自己解套。【避重就轻】地做事看起来很有智慧,也能显出我们做事身段的柔软不容易得罪人。

但久了之后,你发现自己成了不真实的人,不仅在许多的事上我们养成了避重就轻的坏习惯,在面对神的原则时也是如此。这种现象一直到工作好长一段时间之后,在被圣灵光照下我才看到心中那因着要维护自己里面的自尊和骄傲,所设立的这种保护装置是何等地得罪神,甚至在面对做了得罪神的事上,我们都会很自然的避重就轻地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来为自己解套。

比如,最近因着种种原因我花钱比较放纵,所以连十一奉献该事先放到一边给神的钱都被我用掉了;但在教会里待久了事情见多了,就好像一个人没吃过猪肉,但见多了猪走路,所以我知道如何避重就轻地让自己心里没有内疚感(也知道如何有效地来消灭那圣灵的光照) – 神是爱,神知道我最近需要比较多的钱,祂一定会谅解的,连我父母亲都会谅解,况且神岂不会比我父母亲更体贴我吗?

比如,最近想到要为退休之后的经济来源有所预备,所以花了不少时间和心力去查考研究各样的投资机会。当然这样一来,我就无法到教会去敬拜神,也不能到小组去查考神的话语了;但是从新约圣经的教导中,我知道神是要我们做祂产业的好管家,我得需要花点时间知道如何成为好管家才行,所以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神【请假】不去和基督徒在一起聚会或查经,甚至连主日都不一定要去了。

上面举的两个例子是人和神之间互动常见的情形,不过你会发现这种武林高手的心态和做事方式也常在平时我们人际关系的互动中发生,很不幸的是这种现象在信徒当中尤其容易发生,使得教会中或小组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冷淡无情(仔细地想想这不就是变成了法利赛人式的基督徒生活了吗?)。

比如,当我得罪了一位同事或弟兄时,我会避重就轻地不去面对我得罪他或使他受到伤害的地方,也因着自己的骄傲和自尊我不会去承认我的过错,更不可能因为我得罪了这位肢体而去向他求饶恕(弟兄因着放不下男人的尊严尤其会有这种毛病)。所以,当对方被我的无知或疏忽给伤害而对我有怨言时,我很容易避重就轻,强词夺理地告诉他为什么我会这样做,希望因着我的解释能把对方心头上的不舒服给压下去,或是希望能说服他让他无可奈何地接受了我对他的伤害。

耶稣在四福音里说过,我们讲话或做事一定要真实,也要真诚,不要用一些虚无缥缈的话来搪塞人,只是为了要逃避我们应该面对的责任或错误,所以耶稣在馬太福音 5:37 说 –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而且雅各书 5:12 也讲是这样讲的 –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刚信主的时候,有位资深的宣教士从宣教工场回来介绍她的事工。她那时讲了一件是我当时很难理解的事。根据在工场里事奉的经验,她发现人信主之后,生命没有明显的改变,还是常活在信主之前的罪恶光景中,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们在信主之后,碰到被圣灵光照时没有真心地向神认罪。我当时问她 – 人信主当然是要先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才可能接受耶稣为他的救主,既然我们都是透过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才能接受耶稣为主的,为什么她会认为我们没有好好地来认罪呢?

信主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比较明白她所讲的意思。我们在决志信主时所做的认罪祷告的确很重要,这是决定了我们是否愿意进入神的家,是否愿意让耶稣成为我们的救主以及成为我们生命的主宰;但这只是个开始,就好像我的牙齿不好,在经过一番的努力之后,一位世界有名的牙齿整形矫正医生最后终于愿意收我为他的病人,你我都知道能找到一位好的医生是不容易的,但这只是为医治作预备,实际的牙齿矫正过程根本就还没有开始呢,但有些人却会无知地认为只要这位医生接纳了我,就等于我有了一副美丽,整齐的牙齿了。真的是这样吗?

是没有错,找到这位世界顶级的牙医是我的福气,表示我的牙齿有救了,但这并不代表我的牙齿就已经被矫正了,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普通常识。相信你们会嫌我这段写的有点莫名奇妙的啰嗦,但你知道我是用这比喻在形容属灵层面的事。

为什么我们却看不出来信主时向神的认罪祷告,只是我们成圣的开始呢?真正的好戏都还没来到呢,我们老我的生命还没开始被矫正,我们里面的污秽还没被掀出来呢。那位顶级的牙医还没开始祂的矫正工作,我们就认为自己有了一副已经矫正好,全然美丽整齐的牙齿,还到处向人炫耀自己的牙齿有多棒,也到处夸这牙医的医术高明呢,弄到最后,那位牙医的名气也被我们的一口烂牙给亏损了。

我们都曾经是这世界的武林高手,信主后我们是否把这些坏习惯给带进来了呢?愿神帮助我们,让我们能破掉这种不愿意面对我们得罪神,得罪人的做法,让我们有勇气去告诉人 – 对不起,我的确是伤了你得罪了你。能如此做,是需要得到从神来的安全感和谦卑,但神会给的因为祂正在为你我矫正我们老我的生命。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