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打死也不会认错的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就是打死也不会认错的)

最近几个月有三个跨国大公司发生[死不认错]的情形。第一家公司是丰田汽车(Toyota),这是伟苓和我过去二十几年所开车子的厂家。许多消费者抱怨他们车子油门踏板停不下来以至于车子会突然猛向前冲,接到许多消费者的申诉,他们却完全不理会,等到案子告到法庭,还是死不认错,甚至当所有北美的媒体大炒这新闻时,Toyota仍然勉强敷衍,一直到最后美国国会硬是要求丰田汽车的执行长到国会来解释时,他们才渐渐承认车子有些缺陷,可惜的是,他们过去二三十年建立的商业信用,和消费者对他们的信任已经大大地受到伤害了。

接着是英国石油公司(BP)在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海底的油井出了问题,使原油大量地往外漏,把墨西哥灣和南部许多州的海岸生态给破坏。当事情一发生时,BP的高层官员也是死不认错,当时BP的执行长尤其是高傲,还指控是别人的错,结果事情严重到连美国总统都不断地出面逼着BP去面对他们所捅出来的祸。几个月之内,BP的股票不断大跌,执行长也在昨天(7/26)正式下台。

第三个死不认错的公司是苹果电脑(Apple)。他们刚推出的第四代iPhone,天线就有接收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当手触摸到iPhone的左下角时,信号接收会断掉。Apple一开始也是死不认错,一直到消费者抱怨的声音越来越大时,执行长Steve Job 才勉为其难地在7月16日召开记者会技巧地承认他们是不完全的,但接着他就举了许多其他公司的手机来证明别人也有同样的毛病,就好像我犯了奸淫,被逼到不得已,我向大家解释,承认我不完全就好像大卫也犯奸淫一样,你们说这算是认错认罪吗?这不是为我的行为来认错,而只是解释我的行为。

公司会死不认错,即使知道这可能造成形象和盈利的负面影响,但他们就是不信邪,认为反正他是个大公司,消费者只能无可奈何地面对他。事实证明那些愿意以正直的心来运作的公司,从长远来看一定会受祝福的。死不认错就是欺骗的行为,耶稣说[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 但我们习惯把事情模糊化。信主的人也会如此,明明知道欺骗或隐瞒事实是不讨神喜悦的,但为了我们的面子,为了怕人看不起,怕为了失去了既得的利益,所以在教会中死不认错。反正我死不认错,你也对我无可奈何,不像Toyota或BP还会有公司股票价值大跌的问题。

假如我们这样想就大错了。太多时候我们情愿保护自己的面子而不在乎神的存在,我们认为只要死不认错到底,别人要不是就认为我是对的了,或时间拉长,人就对这件事淡忘了;不幸的是,神没忘记这件事。神会让我们过错的结果显在我们的身上。诗篇里有几处形容人死不肯认错时的光景,比如,在诗篇32:3-4节讲到 –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诗篇38:6-8也形容了人活在不肯认罪中的痛苦–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可是在这两篇诗篇中,我们却看到另一个光景,也就是当人愿意把罪带到神面前时,他所得到的自由和释放是何等的不同,比如,在诗篇32:1-2 – [(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在诗篇38:9-10 我们也看到诗人愿意回到神的面前来的情形 –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我认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忏悔诗篇是诗篇51篇,大卫整个人生的转捩点应该是在这诗篇。当时他是个堂堂的帝王,有君王的尊严和权柄谁也不敢说他的错,而且我相信当时的人和今天是一样的,他们会认为(我相信大卫自己也会如此认为)哪个君王没有小老婆的,而且还可以不只一个呢;哪个君王不会贪污的,况且整个国家都是他的;所以对大卫和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奸淫的事不必太大惊小怪。

你我从诗篇51篇知道大卫对这件事也一定曾活在[死不认错]的光景下,因为我们读到他的挣扎-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可是我们也读到当他愿意诚实地向神认错,也公开向人承认他的错的时候,他得到了从神那里来的释放和自由 –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我们都会有上千个理由认为那是别人的错,这不是我们的错更不可能是我们的罪,就好像Toyota或BP和Steve Job那样的心态,而且我们好像也能很坦荡荡地出现在人的面前,但心中的煎熬和痛苦一定是存在的,也只有当我们愿意诚心到神面前来承认我们的过犯,或承认自己的不成熟造成了别人的伤害或误解时,我们才得到真正的自由,更重要的是这样我们才可能有继续成长的空间。

太多时候,人认为[成长空间]是指他们在知识上,经验上或他们在经历上的成长。这些当然重要,但这些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长久的喜乐,也只有当我们的生命有成长空间时,那才是与永恒连在一起的成长。可是信主后,要能够在生命上有成长,很多时候是需要面对自己老我的对付和钉死,当一个人越能将老我交出来时,他就越能体验到生命成长的真实。

可是要能将自己的老我交出来是很难的,除非我们常常活在圣灵充满之中。比起因着圣灵充满而使我们能医病,赶鬼,或讲方言,我发现这些恩赐与我活在[死不认罪,死不认错]所带来的煎熬来相比,我情愿向神说 – 神呀,帮助我,赐给我憂傷的靈,和憂傷痛悔的心,以至于我可以向你认罪,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让我从新对你能內裡誠實。

最近在整理档案时看到几年前收集的一篇文章再一次地提醒我靠着神在祂面前成为手洁心清的重要和可贵,希望这篇文章也能鼓励你。

一个有圣灵充满的人

圣灵的能力不仅彰显在一些小事,如说方言,医病上,圣灵的能力也彰显在一些大事上,如:

有能力拒绝不良的电视和电影的引诱
有能力接受对自己不方便的事
有能力承认自己的短处和失败
有能力请求被自己得罪的人原谅
有能力关心有需要的人
有能力阅读更多有益的书籍,包括圣经
有能力祷告
有能力拒绝性,美食的诱惑
有能力原谅别人
有能力常常肯定别人
有能力认罪
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工作的利益与家庭的利益冲突时,有能力拒绝
有能力不做物质的奴隶
有能力对配偶和孩子说:“我爱你”
有能力拒绝没有意义的活动
为了道德正义的缘故,有能力忍受别人的批评和憎恶
有能力倾听
有能力分辨是非对错
有能力去做原先害怕胆怯的事
有能力跟随主到任何他带领我们去的地方
有能力牺牲放弃一些合理合法的权利
有能力接受被人的忠告及诚实话
有能力由高位转为低位
有能力面对不公平的待遇,而不心怀不平,仍能全然信靠
有能力微笑温柔回应对我无礼的人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