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信主后我生命没改变?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为什么信主后我生命没改变?)

如果在教会待了够久,你一定会发现有些人来了教会蛮长的一段时间,不仅每星期天来教会参加主日敬拜,平时也尽心参加小组生活,可是他们的生命却没有太大的改变,(说不定你也是这样的人),到底这是什么一回事呢?碰到这现象,有些人就怪教会不好,或责怪所参加的小组不够好,他们却很少去思想这问题的症结点会不会是在自己的身上呢?

上面写的这种现象也是我们一路所看到的,因为神给我们的托付是牧养,也就是透过牧养来门徒训练信徒为主而活,所以我们需要知道如何帮助弟兄姐妹突破这类生命成长的瓶颈。其实信徒无法成长的原因很多,有人是一个原因,也有人的问题是有几个原因加起来的,就好像使我们感冒生病的原因可能有好几个。

有些人对信仰是非常敬虔的,他们对教会敬虔的态度会令你感动,但有一天神告诉我那些有民间信仰的人,他们对信仰的敬虔和摆上绝对不会比这些来教会的人差。不少人无形中受到过去背景的影响;来到教会之后,他们只是把菩萨变成了“心目中的耶稣”而不是去敬拜圣经中所讲的那位耶稣,所以他们对教会的敬拜或在小组的查经活动是从“心目中的耶稣”来解读一切。

这些人在平静安稳时,会感谢“神”的保守和祝福(就好像他们从前对菩萨那样的态度),可是碰到挫折,他们第一个念头就是“神”跑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神”不灵了?为什么信了“神”之后,我的生活和工作没有改善呢?为什么我买了奖券,“神”不让我中奖呢?

真正信神的人是需要先脱胎换骨的,他们是需要被圣灵重生的,因为耶稣说过“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也只有重生的人他们对事情的解读会超越理性和自我。这些人也会碰到挫折或失败,但当他们碰到挫折,失败或不顺的时候,他们不太会从自己的角度或属地的角度来思考,那些重生的人是会回到神那里,從属天的角度来看事情,他们会向神来求力量求智慧,这些人会依靠神来面对这些不顺的环境,而非停在“为什么倒霉的是我呢?”的迷惘或苦毒中。

也有些人的生命有真实的重生,但他们重生之后没有好的环境和心志来追求神的丰富,所以生命没有明显的改变。最近我们还为一位信主受洗蛮长一段日子的肢体烦恼,他的信主是很真实的,也立刻有生命的改变,但因着工作上的忙碌,和所处环境的复杂,所以很少花时间在圣经上,也不常有肢体生活;我们不断地告诉他,需要下定决心过正常的属灵生活,但他几次的努力最后都被“打败“了,所以除了为他迫切的祷告,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他重生所带出来的改变和火花一天天地暗淡下来。

来教会的人除了容易把我们过去的背景和经验转成“心目中的耶稣”当信仰,我们也容易把信主前对“人世间友誼关系”的理解转变成对“主内肢体关系”的了解。所以有些人虽然一直活在教会生活中,蛮以为自己会因着活在基督身体中因着在基督身体所彰显的大能大力而生命能改变,不幸的是他们的生命始终没变,事到临头仍然是“江洋大盗”一条。

到底“人世间的友誼关系”和“主内的肢体关系”有什么关联呢?这是很多人会问的,相信你们也可能有以下类似的疑问,比如,有些人问到[主内肢体的关系]可以和[朋友之间的友谊]互相变换吗? 就好像他们说不同种类的茶叶可以混在一起喝一样;也有人说[朋友之间的友谊]可以升华成[主内肢体的关系], 就好像我们搭飞机时可以从经济舱升等到头等舱;也有人说[朋友的友谊]和[主内肢体的关系]其实是一样的东西,你们的看法呢?

大多数的信徒认为“人世间的友谊关系”和“主内的肢体关系”是类似的,所以来到教会或小组之后,他们也把处理“人世间的友谊关系”的方式和态度带进了教会,还满心以为这就是“主内的肢体关系”;其实天离地有多高,我认为“主内的肢体关系”和“人世间的友谊关系”之间的差别就有多么的大。

我们华人喜欢进补,不仅冬天要补,春夏秋冬都可以补。在药补中,[冬虫夏草]是个很有名的药材,过去十年由于大量的需求,所以这药材的价钱越来越贵。我妈妈为了买到上好的[冬虫夏草]还托人到四川成都去买;但就是在出产地,价钱还是非常的贵,因为他们号称那里的货很新鲜很真实。不幸的是,最近读到一篇报道,据说市面上极大百分比的[冬虫夏草]都是山塞版,不过即使是山塞版的[冬虫夏草],一般人还是吃的蛮开心的,以为他们吃的就是真的[冬虫夏草]呢。

你目前有的“主内的肢体关系”会不会也是个山塞版呢?会不会我们在教会中一向就活在信主前所知道的“人世间的友谊关系”中呢?会不会是因着如此,所以我们属灵的生命才老是没多大的改变呢?如果你知道有真正的[冬虫夏草]可以买到,你还会继续吃山塞版的药材吗?当然不会!问题就是,我们实在不知道如何该来区分真的或是假的[冬虫夏草]。

同样道理,你知道如何区分“人世间的友谊关系”和“主内的肢体关系”吗?你甘心一辈子就活在山塞版的“主内的肢体关系”中吗?希望下篇文章,我们有机会来看这两种关系的不同,以至于你我能不妥协神给我们在基督身体中的肢体关系,那才是最好的。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