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会各说各话呢?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为什么人会各说各话呢?)

过去几篇文章写到不同角度看事情,甚至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段经文,那最后的看法到底是谁对,是谁错呢?处在后现代潮流中的人习惯性说法是 – 这只是你的看法,我有自己一套看法。其实这背后也带出了后现代潮流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反特权”,“反专业”,“反压制”;这点可以从最近许多非洲回教国家的人民开始要求政府改革的现象看了很清楚,这些事在30年前是不可能发生的。

后现代的潮流可能是在上个世纪八零年代后期和九零年代初期开始比较积极地影响我们的社会,特别是当互联网开始普遍使用之后。最近这十年,北美三大电视台晚间整点新聞或晚上六点半的世界新闻节目,观众人数大大地减少。晚间的世界新闻一向是许多人喜欢看的,有时候碰到加班或路上塞车赶不上看世界新闻,就全身不对,好像哪一根神经没弄对,也像过了时间没抽烟一样全身不舒服。

那时候的情形是 – 电视台定好了时间,定好了要告诉观众的那些新闻,到了时间大家就乖乖地坐在电视机前听主播来告诉你;所以,那三位主播对我来说,比任何的朋友都要熟悉,他们可真是我最可靠最知心的朋友了。

但因着互联网的普遍使用,使后现代的潮流更能积极地影响人的习惯,思想,也勾起了人里面叛逆的罪性。如今你我发现,我们可以不受电视台主播的辖制了(虽然我还是蛮喜欢他们的,看到他们好像是看到老朋友似地),与其是他们告诉我今天世界各地发生了哪些大事,而且需要按着他们定的时间坐在这些主播的面前(电视机前)听,因着网路新闻的普遍,现在我可以有“自主权”了,高兴哪时候上网读新闻就哪时候读;高兴读哪家的新闻就去那家网站;你越不要我知道的新闻,以前还要靠着小道得到新闻,今天我能光明正大地从网路上找到那些被封闭的新闻。哈,网路上的消息可真是百花争鸣,读也读不完。

后现代潮流的确是把人从“牢笼”里给解放了,但后现代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 – 听了各家的讲法和新闻,到底哪个是正确的,到底我们该听哪种讲法呢? 唉,到头来发现后现代潮流把人从一个牢笼里解放出来,但立刻又把人关进另一个性质完全不同的牢笼了。不过到现在为止,许多人还蛮享受在不同牢笼里被关的味道,认为我可不在乎目前被关在哪里,至少我现在成了老大。

最近有人写信告诉我们在传福音时所碰到的难处;他向一位有名望的朋友传福音,对方不是个无理的人,但就是无法接受一件事 – 为什么都是基督教,里面却有那么多的教派?而且大家对事情的看法居然会是那么的不同。令人很难理解的是如果基督教讲的真的是真理,真理和圣经岂不是应该放之四海皆准的吗?为什么自家的人还会彼此不同意对方的看法呢?

比如,有些基督徒认为信徒不应该上前线打仗,因为我们没有权利夺取别人的生命,可是大多数的信徒却认为打仗是可以的;很多基督徒认为妇女不能堕胎,因为我们没有权利夺取别人,包括自己孩子,的生命;可是有些信徒却认为这是可以的;前几篇文章里讲到的马太福音16章18节,和19节就有几种完全不同的解释,这些差异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

对基督教里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种教派,以及对同样一件事或同一节经文为什么会有不同的解释,其实这些问题不仅在基督教里,仔细去看你会发现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其他的事上,比如,有些人认为美国的外交策略是帮助弱小国家,可是有更多人认为美国其实是在为自己的利益侵略小国,至于她真正的心态和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是谁讲的对,谁讲错了呢?那就没有人知道了。

这点也只有神知道,因为只要有两个人以上的地方,这些人对事情就可能有两种以上的看法;如果许多人都有类似的看法这些人就形成了教派或党派,甚至我听过有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居然在政治理念上会不同,所以是属于两个不同的党派。这就是处在后现代潮流里的情形,以前是爸爸属于哪个党,全家就是那个党的人;现在是 – 哈!嘿!呵呵,我终于有了自己的自主权和决定权了。

我们的想法和看法会受到我们的个性,背景,环境,经历,学识,和周围人的影响而有不同,但不同并不表示我们就不能彼此接纳,更不表示我们就是敌对的。我相信那对双胞胎兄弟,在选举时可能会支持不同的党派,但私下他们还是如亲兄弟一样能彼此相爱的。对基督徒而言,只要我们大家在基要真理上能一致,我们就都是神的子民,都是耶稣重价所买赎回来的人。对基要真理以外的圣经或属灵原则不同的解释和教会运作方式,虽然不同的教派或教会有可能会不同,但我们应该学习彼此接纳,不去论断与我们不同的看法或想法的教会或信徒。

写到这里,这也是为什么基要真理对基督教是那么重要,难怪常有人会问基督教的基要真理到底是什么?用最简单却是完备的话来回答,基要真理就是使徒信经上讲的那些点。这也是为什么柏林教会过去这三星期受洗班的弟兄姐妹在背使徒信经的原因。这信经和十诫或八福,以及主祷文都很值得今天的信徒来背的。你能接受基要真理吗? 你背了吗?

使徒信经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是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独生子。

因圣灵感孕,为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阴间,第三天复活。

升天,坐在圣父的右边,将来必再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我信圣而公之教会。

我信圣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阿们。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