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开展过程中的情形

亲爱的代祷同工, (天国开展过程中的情形)

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所讲的是旧约里的奥秘,那是旧约时代的人从来没听过的事情,就是关于神的国度在地上的开展以及国度开展之后的情况。上篇文章我们讲到天国在地上是因着耶稣的来到而开始,这是耶稣透过这章的第一个比喻来说明的。接着耶稣以第二,第三,和第四个比喻来说明天国开展过程中的一些现象那是旧约时代的人从来没听过的,所以耶稣才称这些为奥秘。

为了要让人知道神的国度在地上运作的情形,耶稣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讲天国在地上开展时人会看到的现象。这三个比喻是讲到麦子和稗子;芥菜种,以及面酵。如果不是从天国的角度来解读第13章的比喻,我们很容易认为耶稣在这里是在讲些类似意思的比喻,比如撒种的比喻和稗子的比喻是有点类似,那是在讲属灵成长过程中的搅扰;也有人把面酵的比喻也归类到罪所带来的影响,所以不少人看头四个比喻时是从负面的角度来理解的。

用比喻说真理,那的确会给人带来不少的想象空间;我们很难说上面的解释是错的,但我也很难想象耶稣会在马太福音13章里用那么多的篇幅来讲些类似的事情或观念。这篇文章讲提供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三个比喻;今天距离耶稣当年讲这些比喻已经有两千年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耶稣讲的那些天国开展现象真实地在今天教会中(这里所谓的教会不是指某个教会,或教堂而是指在信徒中)发生。

麦子和稗子的比喻。耶稣在这比喻说的“人撒好种”,这个人是指他自己。他把那些在创世以前就被拣选得救的人(好种),撒在田里。这比喻的重点不是那块田地,但我们可以理解田地是指天国在地上酝酿的环境,也就是指地上的教会;耶稣说天国开展时会有许多真心信主的人在教会中出现,从得救到成长,成熟。

可是同一个时间,在你我不知不觉中,也会有搅扰的发生 – 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这里所谓的仇敌是指与那位撒好种敌对的,也就是撒旦魔鬼;而稗子是指那些没有在神拣选之内的人,所以从这比喻我们知道天国在地上开展时的确是会有魔鬼的搅扰,是会有属灵争战的,而且从这比喻中我们知道并不是每个来教会的人最终都是被神拣选的,这些都是旧约里的人从来不曾知道的事。

在教会待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有太多的时候,我们会被教会的人给绊倒,认为他们最好不要待在教会里,这样就眼不见为净了;读到这个比喻之后,我们更是确信那些会使人头痛的人就是稗子,这些稗子的长相和谈吐还真是属灵,但我们认为他们就是这比喻中讲的稗子。其实,这个比喻奇特的地方是你我不知道在教会中哪些人是没有被神拣选的,也不知道哪些人是被神拣选是神亲自撒在教会的。当你我有这种“他就是稗子”的想法时,我们就是在论断人,说不定“当收割的时候”(指在最后审判的时候)发现居然你自己就是那稗子呢。

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为什么神会允许稗子在教会里存在;表面上来看是因为神要保护麦子,因为除掉稗子的过程是会伤害到麦子,但从我们的事奉经验来看,有稗子的存在只可能对麦子的成长有帮助,因为信徒在顺境中是很难真实地扎根成熟的,也只有在逆境中的成长才是长久的;所以稗子的存在的确是出于魔鬼的搅扰,但在神的大能中那些却能成为信徒成长中的踏脚石。

芥菜种的比喻。对都市长大的土包子来说,我们根本就没见过长在田里的芥菜所以你我很难体会芥菜种的比喻,因为不仅我们没看过菜种,你我更不知道芥菜种是百种中最小的,而且一般人也很难想象它是百种中最小的菜种子,但是发芽之后,居然能长到3米高(三百公分),相当于两个少年人那么高。

这个比喻让我们看到神国的开展在地上一开始时是很不起眼的,是会被人给忽略的,特别是被那些体面的人给忽略;但在你我能会过意之前,你会看到神国在人世间的彰显却是那么地令人惊讶和羡慕。神国猛力彰显的现象在这世代是常常可以看到的,比如20世纪中期在大陆被解放前的国内教会是非常不起眼的就好像那个芥菜种一样,而中国是被国外基督徒认为神放弃的地方,是福音的黑暗大陆。

但谁也不会想到,1978年当中国对外的门户重新打开时,那颗小小的芥菜种不仅成为世界上基督教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有属灵成长活力的国家,也成为许多祝福的管道了,就如经上所说的 – 等到长起来,却比各样的菜都大,且成了树,天上的飞鸟来宿在他的枝上。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把“天上的飞鸟来宿在他的枝上”这句话解释为这棵芥菜树成长之后,招引了许多恶者魔鬼的搅扰。我们不能说这种解释是错的,但一个比喻如果我们能接受一种以上的解释是能帮助我们从两种以上的角度来欣赏(appreciate)耶稣想带出来这奥秘的意义。

面酵的比喻。从旧约到新约,你会发现圣经对“酵”的看法和解释是很负面的,圣经通常是把“酵”解释为“罪”;所以有些人会把“酵”在面团中发起来的现象,比喻成“罪”在人群中会扩散,会感染而产生更大,更多的罪的影响力来。所以,不很奇怪的有不少人解释马太福音13章的第四个比喻时认为耶稣讲的是指罪在地上教会(天国在地上)会像面酵一样地影响那些本来没有问题的人。

可是人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释耶稣面酵的这比喻。我认为耶稣在这里是用面酵有扩张能力的特点来讲神的国在地上也是很有扩张能力的。有些神学家说这比喻里的三斗面要比你我想象中的面粉要多很多,这三斗面粉发起来做的面包是可以喂饱一百多人的;耶稣想强调的也是如此,如果那么一点面酵都能带出这么大的能力和影响力,你可以确信神国在地上也是充满着令人难以想象的扩张能力。

解释了天国开展过程的情形,下篇文章将继续讲关于神国在末世来到时的情形。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