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真有沟通问题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他们真有沟通问题吗?)

当社会上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冷淡;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当科技越来越发达时,与人的沟通就变得越来越重要。维持良好的沟通管道不仅在公司行业很重要因为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快;在朋友之间也重要因为高科技的电邮,视频电话,脸书 [Facebook], 推特[Twitter] 已渐渐取代了面对面的谈话;良好的沟通对夫妻尤其重要因为夫妻之间相处的时间在这世代是越来越短了。

在几星期前柏林冬季退修会的小组讨论中,有个小组在其中一天晚上谈到夫妻之间沟通的重要性。一开始大家都同意夫妻之间的沟通的确是蛮重要的,但是在进入深度讨论后组员很快就发现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常发生的问题 – 有一方想要沟通,但另一方因着种种原因不愿意沟通。

有很多原因让双方不愿意沟通,其中最常发生的现象是有一方在气头上,或正在情绪或伤害中所以他没心情来沟通。一般的夫妻这时候就开始了冷战,对基督徒来说这时候常发生的现象是想沟通的那方就拿[没有爱心沒有恩慈],[不懂得忍耐包容],[不可含怒到日落]等属灵帽子来压人造成受伤的一方更难恢复。

在气头上的人或在伤害中的人不想讲话是很正常的,相信我们都碰过。比如一位弟兄下班回家,一踏进家门妻子很高兴地打招呼欢迎他回来,但他的态度有点爱理不理的,做妻子的还以为丈夫又在生她的气。事实上他下班刚要离开办公室时,老板当着其他同事面前把这位弟兄给骂了一顿,所骂的很多事都是误会但老板坚决认为是这位弟兄的错,还警告他再犯一次就开除。

公司里发生的事很伤他的自尊心,可是这位弟兄又不想把这件事告诉他的姐妹,怕妻子会担心他工作可能不保而使家里的经济出了问题,但他没想到太太反而怪他一回家就死样怪气的把[低气压]带进家里。这位弟兄原先想等到他情绪过去后再与妻子解释公司的事因为他目前心情实在很烦,可是万万没想到进了家门,他受伤的情绪给太太无形中带来那么大的误解。

被人拒绝是不好受的,所以这位姐妹找了教会的辅导来诉苦。与辅导见面讲了不到两句,她就说[我们夫妻之间沟通有问题]。知道她心里有一大堆的情绪,你该如何辅导她呢?或许应该立刻打圆场做和事佬,告诉这位姐妹 – [你知道男人都不善于表达,他们也不太敏感,你要学习按着他们的本相来接纳他们,而且神造我们女人就是要成为男人的帮手,帮助他们来学习表达]。

如果你是那位受伤的姐妹,听了这解释你愿意接受这样的辅导吗? 弟兄们,如果姐妹真的接受了这解释接受了辅导,你们认为姐妹们可以忍受多久这种[弟兄本来就不善于表达]的说法?也就是把一切责任都怪到神身上,因为是神使弟兄们不会表达好像断了一根筋似的。 即使姐妹接受了这样的辅导,好日子还是不会太久的。一般而论不到几天同样的问题又会出现,夫妻俩人又会有摩擦了。

几天后不出所料他们又出事了。这回是丈夫下班很热情地向太太打招呼,但妻子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这立刻让弟兄的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打击(男人这方面的自尊心是很强的,他们的自卑感也相对的比较重些)因为他想到几天前因着公司发生的事给妻子带来伤害是不对的,所以下班回家他想让妻子能开心些所以很主动热情地打招呼,没想到却一头热脸碰上了冷墙壁,认为太太还在生他那天的气。

其实事情的真相是这位姐妹那天中午接到孩子学校老师的电话,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又闯祸了,这回严重到孩子可能会被学校开除,做妻子的知道她弟兄最近工作上的压力很大,所以不希望把这消息告诉她先生但她也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烦恼的时候先生就回家了当时她脸上的表情的确是蛮低沉的,没想到她先生却把她消极的情绪完全解读成另一种意思了。

这位弟兄也跑到辅导那里告他太太说[女人的心眼真小,我明明想要与她和好了,为什么她还一副臭脸呢?] 为了安抚这位弟兄就好像几天前这位辅导安抚他太太那样,辅导告诉他神造女人的心胸本来就不大,所以男人要学习包容她们,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那样,而且男人一定要学习不要与女人斤斤计较。

男人本来就应该是家中的属灵领袖,所以听了这番属灵道理这位[受伤]的弟兄大概也很难拒绝辅导所讲的,所以无可奈何地他愿意与辅导一起祷告赦免他妻子的[小心眼]与她[无知的小姐脾气],也求神加力量让他能继续地爱妻子,让他有更大的忍耐与恩慈来接纳太太。

上面这对夫妻的情形对很多人都不陌生,结论是这对夫妻后来还是继续吵闹,他们也不断地带着期盼到处找人来辅导希望自己在沟通上能有突破,可是所得到的劝勉都是大同小异 – [相信这是神允许发生的,这是神透过配偶使他们彼此相磨中成熟,为了要让两人能磨出忍耐,宽容,满有恩慈的生命]。

这对夫妻沟通问题是否很熟悉呢?我们该如何处理这类的问题呢?他们所碰到的真是夫妻之间的沟通问题吗?他们问题的症结点到底在那里?难道我们应该以打圆场,做和事佬的方式把他们的问题不断地压下去? 或者如上面那位辅导所用的方式把神拿出来让受欺压或受委屈的那方无可奈何地接纳配偶,让这个家庭不会往离婚的路上想,使他们能继续往前走吗?

你们自己碰过类似的问题吗? 你是如何解决的呢?在冬季退修会小组讨论的那天晚上他们为了这件事谈了很多,也谈了很深,他们最后的结论是这问题根本的毛病不是在这对夫妻的沟通,但一般人容易把这对夫妻的问题归纳成夫妻不愿意沟通所以他们会产生问题,你能同意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