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席谈 – 传讲信息的人

亲爱的代祷同工, (四席谈 – 传讲信息的人)

很多人以为信息的传讲与传讲者无关,所以有些讲道的人会对会众说【请你们不要看我的生命如何,只要听我所讲的道就好了,因为我与你们一样都是蒙恩的罪人】。这句话听起来是很谦卑,也好像很有道理因为的确每个信徒包括讲员都是蒙恩的罪人。不论是讲员或会众我们都在成圣过程跌跌撞撞地成长,不是吗?

上面的讲法基本上是对的,但在真实的世界并不是这样的。讲员本身对信息传讲(指主日信息或主日学的教导)的果效会有直接的影响,因为一般人都容易受到他对传讲者的[印象]或[成见] (Impression and Perception)的影响。这些[印象]或[成见]不见得是正确的,但这些必然会影响他们在台下听信息时的果效。

在路加福音我们看到耶稣在自己的家乡也没有完全被人接纳,因为他们可能看不起他的出身,也可能是从小看他长大所以不认为他是个夫子。路加福音4:22-24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如果有个举世闻名的传道人今天来教会讲道,会众一定会立刻接纳他因为一般人都说他好,以至于会众无形中对他的接纳度也提高,所以他讲道时大家比较会专心听他讲的信息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在举办特会前介绍外来讲员的工作(Promotion)是那么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来特会的人他们的心先预备好。

可是一个驻堂牧师,或在自己教会讲道的人就不同了。会众对他们的生命,对他们的恩赐与个性的了解是清清楚楚的,如果人对这些信息讲员无形中有错误的[印象]或[成见],他们就很难去听他的信息了。以下我们將從几個方面来看讲道者与会众之间的互动,希望让大家有比较多的体会,以至于有心在传讲信息事工下功夫的人可以学习如何更有效地把神的信息传讲出去。

1. (你这个人) – 在讲道的时候,会众是先看到你这个人,先听到你的声音,然后才听到你要讲的信息内容。所以会众永远是透过他们对你平时的了解来听你的信息,也就是说他们是透过对你这个人的认识来解读你讲的信息。

所以我们不能够说[不要看我的生命,但是我的講道你们要听],我们平時生命和生活的见证能使讲的道更具体化。这里所谓的具体化是会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比如一个平时会勾心斗角玩弄权术谋术的人,会众会很难听懂他讲的新约圣经中关于教会的信息;一个喜欢祷告的人当他讲到如何祷告时,会众能比较容易听懂他所讲的因为会众是透过对他的了解来听这篇道。

2. (会众对你的认识与接纳) – 我曾经在一本讲道法的教科书上读到有些会众会抱怨[我们平時在週间见不到牧師,也听不到他的声音,到了星期天我们坐在讲台下也实在听不懂他在講什麼]。一个平时不喜欢与会众来往,或很少与会众有牧养与关怀层面互动的牧者,他的信息也很难被会众听懂或接纳,因为不可避免的,人是透过他们平时对讲员的认识来听他讲的道。

3. (你对会众属灵光景和需要的了解) – 講道的人应该是個能道成肉身活在会众当中的人, 不仅他与会众是互为肢体,他也从与会众互动的当中知道他们的需要然后按时分粮以神的话来安慰,医治,或鼓励人,否则如果讲员或牧者不清楚会众的需要与光景, 我们讲的道可能令会众有[霧裡看花], [隔靴搔痒], [不着边际], 或[天馬行空]的感受,难怪有些会众会抱怨说[他讲的道好像在教主日学,与我没有任何关系似的]。

一個有效的講道者是个愿意走进人群的人。你我不太可能关在家裡不与所服事的群体接触,而能講出一篇能改变人,影响人生命的信息,因为我们与会众,我们与服事的对象已经脱節了。如果人实质的需要无法被满足或人的问题无法被解决,任何属灵层面的谈论都会显得抽象,最后落到不实际的地步。

4. (讲道者需要传讲对会众切题与切身的信息) – 神的道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但是神话语的傳講应该是因人,因地,因环境,或因時代的不同,而需要以不同的傳講方式来表达,这点我们在博客上常提到。比如欧洲华人的背景,他们的需要和问题是与北美华人不太一样,所以信息的传讲需要按着他们实际的情形而预备;比如用同一段经文所预备的信息对中国乡村里家庭教会的会众合适,不一定会适合上海或北京的会众除非我们把这篇道做适当的调整。
講道者的责任是把神的道,把古老的福音,把两三千年前圣经发生的事与教导引到今天来。所以我们的信息对台下的会众而言一定要是切题(relevance)与切身(contextualized),然而要能够达到切题与切身的目标我们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来认识会众,了解他们的需要,也要祷告来寻求神给会众的计划和定位点。

了解一个传讲神话语人所扮演的角色是那么的重要,除了在神话语的分解下功夫我们应该从各个角度来操练,不论是学习在会众前有个透明的生命,或学习放开自己让会众对我们有全面的了解,或是知道如何从各样的层面去了解会众属灵的光景和他们的需要,这些都需要我们花长时间来学习的。有了这些了解之后,我们才可能切题与切身地传讲神放在我们心里的信息使会众得到帮助和造就。

解释了讲道者应该对会众的光景与需要敏感(Message Receivers),也知道神话语传讲者所扮演的角色(Message Sender),下篇文章会讲到如何预备信息(Message)来适合各样的会众;我们也会讨论是否该在主日信息中区分[培灵信息]或[福音信息](有些教会是如此做的,所以每个月他们会有个主日定为[福音主日])?是否有其他的方法来处理这种培灵与福音同时存在的需要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