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奉献是老掉牙的律法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十一奉献是老掉牙的律法吗?)

【人不为己天姝地灭】这是我们华人都知道的,或许是这种心态一路隐藏在我们民族意识形态的背后,造成华人【各人只扫自家雪,谁还顾及他人瓦上霜】的民族性,所以当我们华人信主之后,无形中也对【奉献】抱着类似的态度 – 只愿意顾自己,而不愿意去顾神家的事,就瑪拉基書所说的 –

瑪拉基書 3:7-8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有一次到北美的一个团契去查经,那段时间他们是以主题的方式来查经,那天这个团契刚好查到【从新约圣经来看基督徒的十一奉献】。他们从几处新约的经文来查考这主题,比如

馬太福音 23: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哥林多前書 16:1-3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对这些新约的经文,团契里的人各有各的看法。有人说十一奉獻是旧约里的要求,对我们新约的信徒是不适合的;也有人说这虽然这是旧约的律法,但今天我们还是应该要遵守的,因为耶和华神仍然是新约信徒的神,而且神在瑪拉基書 3:10 说过我们可以试试祂会不会因着我们的奉献而大大的祝福我们。

瑪拉基書 3:10-12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作吞噬者),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接着他们就开始争论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计算十一奉献该缴的金额呢?是指打所得税之前的总收入吗?比如一个年薪10万的人,他应该要奉献1万;还是指打掉所得税之后的净所得呢?比如这位年薪10万的人,打了税之后只剩下6万,所以他只需要奉献6千元就够了。大家会有这方面的讨论是有原因的,毕竟这决定了那个人是否需要多缴4千元的奉献。

我相信神在天上听到那些人这样地斤斤计较,一定会蛮伤心的。假如我是神,我一定会从天上跳下来告诉他们,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 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詩篇 50:9-13)

就在这讨论的过程,有位弟兄用很权威式的口气说十一奉献在今天这世代是完全不适合了。查经之后,我才知道讲话的人是当晚查经开放家庭的男主人,他还是个很有名的专科医生,非常有钱,也信主一段时间了。

假如一个那么有钱的基督徒都认为十一奉献是个老掉牙的律法,难道他真是钱不够用所以认为十一奉献是不必要的要求吗?如果这位有钱的人是这样想,那些小老百姓,那些打工族的弟兄姐妹更别想要十一奉献了,这条律法岂不是成了神加在人身上的轭,也是神明明在找人麻烦的证据了。

其实许多新约世代的人把十一奉献的意义完全给弄错了。在新约时代,神好像没有明文的规定我们该十一奉献,这是因为在新约时代的信徒都是被耶稣重价给买赎回来的人,我们的一切都是属于神的,所以在羅馬書 12:1 神透过使徒保罗说 –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神今天要我们的不是十分之一,而是我们的全部,神要我们百分之一百的奉献,祂要我们的生命完全地獻上當作活祭。没想到,我们居然会在算到底是该奉献打税前或打税后的十分之一,还有人会大言不惭地说这是老掉牙的律法(或许这位医生讲的是对的,我真希望他的意思是指在新约时期我们需要百分之一百的奉献,所以十一奉献是个老掉牙的律法)。

在新约时代的十一奉献是个起码的奉献,其实更重要的是,奉献是我们与神关系的温度计,当我们和神关系是对的时候,我们很自然会了解羅馬書 12:1所说的,因为对我们所爱的人,能献上我们所有的是任何有良知的人,有情义的人都巴不得想做的事;可是当我们与神的关系有问题时,或我们与神的关系像法利赛人那样时,我们会去斤斤计较该奉献多少钱,因为我们认为一切赚来的钱都是属于我们的,给出去任何一分钱都会是件令我们心痛的事。

你最近十一奉献的情况如何?我知道这是个很忌讳也不该问的问题,其实我不是想知道你的隐私,我只是想用这问题来提醒你去反思你最近与神的关系如何。愿你我因着神的祝福,而使我们在奉献上能自然地反应出祂对我们的爱,也让我们的奉献和我們对神的爱成为神国张显在人世间的印证。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