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了时的天国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世界末了时的天国)

回顾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讲的头六个天国的比喻,耶稣让人知道为什么他一出道所传的福音和施洗约翰是那么的不同,约翰传的是旧约的悔改信息,而耶稣是传天国的福音,因为他就是天国的主人,天国因着他的来到而在地上正式开始。耶稣在讲这些比喻时也暗示人,天国是从种子开始的(第一个比喻),而且是从像一粒芥菜種那么小的种子开始的(第三个比喻)。

耶稣也告诉人天国在开展的过程中不会是一路平顺的,是会经过恶者不少的搅扰(第二个比喻),但就好像一块小小的面酵能带出极大的引发力,天国也是带有急速成长的能力(第四个比喻)。接着耶稣很清楚地告诉人他来人世间的目的就是来寻找那些在创世以前就被神拣选属于他的人(第五个比喻),而且这些人将好像蚌壳里的珍珠那样需要经过苦难的历练之后才能被他使用(第六个比喻)。

耶稣在马太福音里讲的第七个天国的比喻是和末世有关的,一般人把这比喻叫做“撒網”的比喻。这个比喻只有两节经文(13:47-48),接着耶稣另外用两节经文来解释这比喻(13:49-50)。在他的解释中耶稣明显地告诉人这个比喻将在世界的末了发生。耶稣没有进一步地解释这里所用的網是什么样子的網,但一般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小小的鱼網,而是非常大的網,大到一个地步这个網可以聚攏海中各樣的水族,能把各样的鱼虾,以及海中之物都網住。

所以,从耶稣的思路里我们可以知道。到了世界的末了,天国在地上会从一粒芥菜種那么小发展到非常大的地步;而且对当时刚从旧约背景出来信耶稣的犹太人来说,他们很难想象这个在地上不断开展的天国里面居然会有不洁净,有坏人,也会有不好的人事物;因为在旧约的观念中,凡不洁净的人都是无法见到神的。但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里不断地提醒那些犹太人,在天国里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好的和坏的;麦子和稗子是会同时存在的,是会一起成长的。

光是从这比喻来理解,我们实在很难理会这比喻中的“網”是什么东西;但如果我们把这比喻应用在新约世代,用在我们目前的环境中,这个“網”似乎就是今天在地上的教会。从使徒行传第二章神开始了耶路撒冷教会之后,今天天下的教会都是从这“母会”衍生出来的“子教会”。教会就是天国在地上存在的一个明显表征,教會能吸引人進來就好像那个“網”能把各式各样的人给網住。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人抱怨说他們被教会里的人给伤了?被信神的人给绊倒了?我们当然不能完全听他们讲的片面之词,他们被伤被绊倒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有问题,但也有可能是教会里的人有问题,以至于教会人的坏行为把进教会的人给绊倒了。其实我们和当年犹太教的人很像,至少刚信主的时候我是如此,我真是认为教会里的人都是好人,都是真心信神的人,都是会上天堂的,他们都是耶稣基督的门徒。直等到在教会里待了一阵子之后,我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教会里有各式各样的人,有人说教会中也可能有世界上最丑恶,或最恶劣的人。刚信主时读到提摩太后书第三章第一节到第六节,我感到很幸运至少从此以后在教会中我不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我认为这类的人只可能在社会上才有。

提摩太后书 3:1-6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

等到比较了解圣经之后,我才发现提摩太后书3:1-6里讲的這等人是指在教会里的人,而且在末世你我会看到更多这样的人在教会里。知道了这冷酷的事实之后,的确使我难受了好久,因为当初来教会的目的就是想找和污浊的社会不同的一块干净地方,却没想到到头来自己好像是从一块污泥地,跳进了一个污水池。

有人因此会怪教会不够好,怪教会和世上的团体没两样的,就好像天下的乌鸦都是一般黑。其实在使徒保罗写提摩太书之前,耶稣在马太福音13章已经告诉人,天国在地上的开展时,里面是会有各式各样的人,而且第七个比喻告诉我们这个網撒在海里(世界)是会聚攏各樣的水族。

其实不是神的能力不够大来使教会圣洁,也不是神不能阻止不干不净的人进到教会来;神是故意的,如经上所说的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所以神容许這兩樣一齊成長,等著收割。这里所谓的“收割”就是指末世来到的时候,是指世界的末了。在撒網的比喻中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到那时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13:49-50)。

讲完了这一连串的比喻之后,耶稣问他的门徒 – 「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没想到这群可爱的门徒居然回答說:「我們明白了。」(马太福音 13:51)你我真相信他们听懂了吗?我认为他们是听到了,头脑里以为是听懂了,但他们不见得真的是心领神会,就好像我们今天了解神的事情那样,你我也以为我们懂了,但到了紧要的关头才发现当年所谓的“听懂了”只是懂了一些皮毛。

耶稣知道他的门徒无法完全领会天国的奥秘,除非他們能脱胎换骨地从一个更高的层次来领受,所以耶稣在这章最后讲了一个比喻,这比喻我们会在下篇文章来解释。写到这里,我似乎能摸到当年耶稣讲这些比喻时的神情和心情,今天是耶稣受难日,耶稣讲这些比喻时,他已经知道自己在世上最后会发生什么事,但他仍然坚持走完了神所托付他的任务,为你我成就了救赎计划,因为神就是爱!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