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与侍奉的不同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事奉与侍奉的不同)

七零年代的后期我在美国东北部威斯康辛州麦迪逊校区读了几年书,那里几乎一年有六个月埋在冰雪里。人或车子在大雪天迷路是很恐怖的事,白茫茫的一片,整个路上的景观都变了;不仅你会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在那种情况下人也容易慌乱;而且在雪地里迷路,救护人员是很难找到你的。

在北方这种冰雪的环境里穿鲜艳颜色的衣服是很重要的,雪地里有鲜艳颜色的对比能让人在迷路时比较容易被找到。这也形成了我喜欢穿红颜色衣服的习惯。在那里有段时间不仅我喜欢穿红色的衣服,连我送人的礼物都是红色的,不是红领带红围巾,就是红帽子,红颜色的毯子,或红夹克。

当时我可不知送礼物是一门大学问。在威斯康辛大学查经班的时候,我还以为弟兄姐妹都喜欢我送的礼物,认为他们也会喜欢红颜色的东西;后来才知道不少人对我送的礼物很头痛因为他们不喜欢红色,而且男人送红颜色的礼物会给人带来不少的遐想,认为这人可能有同性恋的倾向或他想要向人表示爱意,其实我根本就没有这意思。

将心比心,我也不希望收到不喜欢或不适用的礼物。八零年的三月我们在威州麦迪逊查经班里结婚,那天收到的礼物中有好几个是慢锅那还真令人头痛。平时习惯用压力锅,我们还真不知道该怎么用慢锅才好;婚后有些慢锅就一直没有用到,甚至连包装纸都没打开过。那时查经班里有不少人结婚,所以我们就把其中几个慢锅当结婚礼物给送人,事后才知道这些慢锅被当成结婚礼物在学生圈子里转了好几手,因为大多数的华人都不喜欢用这玩意儿。

当时我送礼物的观念是送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那时我喜欢送红色的东西)或送手边现有的东西(比如送家里多余的慢锅);对我来说不管对方需不需要或喜不喜欢这礼物,只要有东西送就算是交差了事了。等到比较懂得人情世故之后,才知道送礼是很大的艺术;那可不是随便送自己喜欢的或手边现有的东西,而是要按照对方的需要和喜好来送,这样才能透过礼物显出你对人的真心和诚意。

最近十几年,美国许多百货公司有专门给准备结婚或将要生孩子人提供的服务。人可以在百货公司网站上注明他们需要哪些礼物,然后朋友上那网站,按照当事人的需要向这家公司去买礼物;到时候百货公司会把详细记录给当事人,让他们知道哪些礼物是哪些人送的。这对送礼的人来说比较轻省,他们不用去猜当事人想要哪样的礼物;对接受礼物的人也开心,每样收到的礼物一定是他们需要的。

其实这篇文章不是在讲礼物或送礼物的艺术,但在教会事奉和送礼物是一样的道理,都是一门大学问。很多人的事奉态度就好像当年我送礼物的心态,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或按着我们认为对的来事奉;比如,主日在台上事奉时穿上我最喜欢的衣服;带领主日敬拜的时候专门挑我喜欢的诗歌来唱;在小组裏一切大小的事一定要有我的参与才行;在执事会里一切的事工要按着我认为该有的程序来运作。结论是,一切的事奉都要以“我”为中心。

就好像送礼物要注意的是收礼的那位他如何来看这礼物,要以接受礼物人的喜好和需要来决定如何送;同样的道理教会事奉的焦点是神,信徒要按着神的喜好来事奉祂。也就是要照着神的原则来服事,要按照神认为好的来事奉祂,而非按你我想的来事奉,否则我们就是透过事奉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权力欲了。

最近很多信徒喜欢在教会里用“事奉”这名词;但与“事奉”类似的用词还有“侍奉”,这两个字是一般人很少用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不用“侍奉”来表达,或许那给人有种事奉是低人一等的感觉,让大家感到事奉的人好像是服务员或仆人在侍候人;反过来看,“事奉”给人的感觉比较好些,因为那是“事”而非“侍”,不会有那种低贱被人看不起的感觉。

所以“事奉”给人另一种直觉的感受是“做事”。教会既然是属人的团体,里面就会有许多事情要做,所以信徒在教会里需要投入各样的事情;比如,教会的场地需要同工来打扫;星期天来教会的儿童需要人来照顾和教导;餐馆福音开展也需要有人做;教主日学或讲道更是每个教会不可少的;每个主日周报的预备;甚至主日聚会过程中的接待工作,这些事情都是事工。

一般人认为去做这些事工就是所谓的事奉,其实教会里的事工是次要的,教会里最重要的是神而非这些事情,因为神是教会唯一的主人;所以事工不是最终的目的,那只是为了要带出信徒对神“侍奉”的实际。

就好像有一回我们请了很多人来家吃饭,没想到其中一些人在吃饭时只专注在我们所预备的菜肴上,甚至还有人对这些菜肴有许多的评头论足,完全忘了坐在旁边的主人所花的心血和爱心。我们忘了教会的任何一项事工都和神有关,信徒不是在教会做事,而是在教会里学习侍奉神,就好像仆人侍候他的主人那样。

这也是教会在运作中最大的危机之一。对每项事工,信徒很容易把它当成事情在做,不知不觉地我们把教会从有生命的有机体,从基督的身体变成了事务性的机构而使教会失去了圣灵的同在和恩膏。难怪有不少人事奉到崩耗的地步,崩耗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我们会不会成了做事的马大,而失去玛利亚的祝福了呢?玛利亚那天在耶稣脚前不是闲置无事,她在更高的层次服侍这位神!

马大扮演角色的存在对教会是很重要的,因着她做了很多事情使教会能正常运作。马大的问题不在于做错事,而是她忽略了信徒需要透过做事来侍奉神。信主之后,在教会里你是在做事,还是在学习侍奉神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