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心态的改变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事奉心态的改变)

同一个家庭长大的孩子,他们的长相一定会差不多,这是很自然的事。同样道理,那些真正被神重生的人也有一定的特点,比如他们对神,对神家的事,对神的子民很自然地会有特别的喜爱和感情。

而且当孩子稍微会走路,开始要懂事的时候,他们对家里的许多事或东西都很好奇,比如你正在厨房做菜,他们会想要帮你做(虽然许多时候他们是帮倒忙,但你还是蛮为他们那愿意的心而开心);刚信主的人愿意服事,愿意投入不同的事工的心也是如此。可是就好像这些小小孩只愿意碰那些令他们好奇或喜欢的事,刚信主人他们事奉的态度也是如此,只喜欢做他们喜欢的事工。

所以喜欢搞电脑的人,自然会希望能投入教会的IT团队;喜欢设计的人,就会参加教会的刊物设计团队;喜欢音乐的人,会想要参加教会的诗班;喜欢和人交往的,会渴望去传福音带人进教会。这些投入都是教会动力的来源,他们的摆上是很重要的,他们是教会许多事工能启动的原因和动力。

从这些信主不久的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比如他想去诗班可是教会同工却邀请他去儿童主日学一起事奉,他大概会拒绝,因为他实在不喜欢和孩子在一起 – 孩子太吵,太烦了;有些人家里有三个小孩,平时这些孩子搞得他神经绷紧紧的,信主后来到教会,他们情愿让那些对孩子有兴趣的人去照顾孩子,而他选择去诗班,因为唱唱歌对他会是个调剂。

但是当一个人信主久一点之后,如果属灵生命有持续地成长,他事奉的心态和态度会慢慢改变,从【我】的角度,进到【祂】的角度;从做【我所喜欢】的,进到做【神所在乎】的层面来事奉。也就是从前我们的事奉是做【我】所喜欢做的事工,我喜欢唱歌所以我去了诗班,如今我们开始能放下自己,从神的角度来看事奉,因为了解事奉的中心不是【我】而是【祂】,而且在事奉中我们所得到的满足不是因为【做我做喜欢做的事】而是【我做讨神喜悦的事】。

那些在事奉心态能改变的弟兄姐妹,通常有FAT的特质。这里的【FAT】不是指英文的【肥胖】,而是三个英文字(Flexible, Available, Teachable)的简写,也就是【有弹性,愿意摆上,有受教之心】。这是个很常用的名词,很多机构,很多公司,甚至不少的教会就以三个字为标准来审核哪些人是可用之才。

一个有弹性(Flexible)的人是愿意被放在任何地方的;他不在乎自己是否喜欢那事工或喜欢那地方或那些人,也不太在乎自己是否有所需要的经验,所以一个有弹性的人永远是受教会欢迎的,因为哪里没人事奉,他们就去那里。不过很坦白地说,人能够有弹性是不容易的,一般人都是【没弹性】的。我们都有【喝了陈酒,就不喜欢喝新酒】的毛病,我们都喜欢待在自己的安全舒适的地带里(Comfort Zone),大多数的人都不太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不愿意去新的地方,不愿意去面对我们不喜欢的事情。你认为你是个有弹性的人吗?

在这世代大家都很忙,我们都需要先顾到自己的事,否则我就没工作了;否则我就无法养家了;否则我就无法花时间和配偶培养感情了;否则我就无法好好教养孩子了;否则我就无法给自己一些自我的时间和空间了。但一个愿意随时摆上(Available)顾到别人的人,他们能把别人的事和神的事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这些人是愿意给(Give)的人,而非仅仅想从神或从人那里得到(Get)好处。这样人不会有太多,否则圣经就不会有腓利比書的这两节经文了 – 腓利比書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利比書 2: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我们最大的敌人,使我们不能有效发挥潜力的,不是撒旦魔鬼,而是我们自己。在面对竞争,面对不同意见或碰到不合我们习惯性的做法时,我们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个性,血气和自尊;但那些有受教之心的人(Teachable)他们却能放下自己的看法,个性,血气和自尊,愿意去听别人意见,可贵的是他们甚至愿意去面对别人的批评。所以这种人能够从别人的经验来累积自己的经验,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所花的心力是会比一般人少很多的,这样的人必然能在社会,在神的世界出人头地的,但不幸的是,在这世代中有受教的心的人实在是不多。

我们都很在乎自己的形象,我实在不希望看到自己是个【肥胖】的人,但我却渴望成为一个【有弹性,愿意摆上,有受教之心】的人,当我越努力地想往这条路走时,却发现自己老是FAT不起来,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是不可能把自己改造成FAT,因为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要能够成为有FAT特质的人,我们是需要甘心乐意地放下自己,愿意舍去自己,舍去我的喜好,舍去我的事工,舍去我们的野心,然后以耶稣的心为我的心,以耶稣的喜好为我的喜爱,以耶稣的事工为我的事工时,我们才有可能成为【有弹性,愿意摆上,有受教之心】的事奉者。

小的时候我喜欢看武侠小说,一个学武功的人一定得经过打通任督二脉的关口,通过了这关口之后,他的功力才会大大地长进;在信徒在成熟的过程中从【我】的角度,进到【祂】的角度;从【做我所喜欢】的进到【做神所在乎的】事奉,也是个决定性的关口,那些能够突破这关口的人,他们的事奉不仅带来极大的果效,他们也会有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来经历神,享受神。

你信主多久了?你的【任督二脉】打通了吗?你难道不愿意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来经历神的荣耀吗?我们必须要先放下自己,如耶稣在馬太福音 16:25说的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也只有如此我们才可能进入真实的事奉。愿神帮助我们,吸引我们使我们能放下自己。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