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怎能那么不讲理呢?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怎能那么不讲理呢?)

在解释这篇文章的题目的起因之前,在这兔年的大年初一里先向大家拜个年,祝你们新年快乐;让我们在新的一年能在主里一起更真实地经历这位神。

相信离开家乡很多久的人,昨天可能都有看国内的春节晚会。不知道你是否也看了,甚至也参加了晚会里的节目票选活动。我个人是蛮喜欢昨天的第一场魔术表演(我对魔术表演一向带着复杂的心情,明明知道自己在魔术的表演过程中会睁着眼被魔术师给骗,但还是喜欢看),就是让鱼听人的号令来游泳,还把鱼从油画上活生生地拿下来的那场魔术。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既然是要迎接兔年的来到,如果能用兔子取代鱼来做这场魔术的主角那会是更有趣了。

在大年初一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好像和过新年的气氛不太搭调,其实这篇文章是从最近接到的一封电邮所引起的。最近几年柏林教会在推动【家庭祭坛】,希望弟兄姐妹能以自己的家庭为单位,定期地全家聚在一起来敬拜神,这当中包括敬拜,经文分享,还有透过经文带出彼此在生活上的分享,以及大家在一起的祷告。不少家庭有这种操练,大多数的弟兄姐妹是用晚餐之后的时间,全家能享受一段精心的时间不仅有神的同在,也能彼此享受家中成员的同在。

前几天,探访完了回到家时接到一封电邮,是一对弟兄姐妹在他们家庭祭坛中分享到一段经文时因着经文所记载的情形而起了“小小的”争执。夫妻彼此有不同的看法,孩子们大概也因着父母亲的争执而茫茫然,“奇怪,明明是一段美好的时间,我们可以和爸妈一起吃晚饭,也能一起敬拜神,爸妈怎么会突然对神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呢?”我立刻回信让他们知道所提出来的问题是蛮大的,与其在电邮里简单地回答,我答应他们会尽快地找时间把这问题用文章的方式来回答。

在家庭祭坛时他们所谈论的经文是在约书亚记的第六章,也就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第一场战争的记载。我们看到神带领以色列民进入耶利哥城之后,第六章17节写着 –“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妓女喇合與他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他隱藏了我們所打發的使者”。而且21节又讲到,要将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驴,都用刀杀尽。

很多人问到神不是爱吗?圣经不是说的很清楚“神爱世人”吗?如果真是这样,神怎么可以那么不讲理呢?神让以色列人能打下耶利哥,也占领了这个城市,只要把这城完全毁坏就够了,为什么神在这里还进一步地要求约书亚和以色列人要把城里所有的东西都在神面前毁灭呢?而且21节还继续解释这里所谓全然毁灭的意思是 – 不拘男女老少,连牛羊和驴,都用刀杀尽!

读到耶利哥城的故事令许多人想到过去五十年人类历史中所发生的大屠杀事件,那还真是不少 -从二战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南京大屠杀,柬埔寨发生的自己人对自己人的大屠杀,到希特勒对上百万欧洲犹太人的大屠杀,从各样的历史资料我们知道这些大屠杀是完全没有人性的,有些甚至凄惨到几乎是要灭绝种族的地步;所以这世代的人读到约书亚记第六章时,很自然地会怀疑耶和华这位神是否也是如此在愤怒和苦毒中要求以色列人做出了这种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行为呢?

这类的问题常常被有心寻求真理的人问到,不仅那些没有信神的人会问,连真心相信神的人也会问为什么旧约的神是那么暴虐呢?而且明显地和我们从新约圣经读到的那位透过耶稣所彰显的神是何等的不一样,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这点我们在1月21日的博客文章“在事奉中得罪神是Okay的吗?”有些解释,以下的文章将专注在弟兄姐妹问的这问题 – 旧约的神真的是那么暴虐吗?

要回答这问题,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神会要求以色列人做出这件“大屠杀”?“大屠杀”这三个字的中文,或英文的 Genocide 或 Holocaust都是很刺眼的名词,因为会做出大屠杀的人通常是那些万恶不赦的人(或事一群人);但因着信神的人对神的敬畏,我们信徒很少会把这样的字眼套用在耶和华神的身上;可是你我仔细地读第六章的这段故事,神的确是要求以色列百姓把耶利哥城里所有的人,不仅是那些打仗的军人,连老人,女人,还有小孩都用刀杀尽,更奇怪的是连牛羊和驴,都要用刀杀尽!这完全是违反了人的常理。

所以不论我们是否会说神就是那次大屠杀的主导人(大多数的人不会如此说,也不敢如此说),但我们都可以承认耶利哥战役的结果的确是一场大屠杀,但那是个有原因的大屠杀,其中的原因绝对不是如南京大屠杀,或柬埔寨大屠杀,或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大屠杀那样因着要排除异己,或为了在被征服的人群中带出镇压的恐怖感,或只是为了个人的仇恨。

你能想到这场大屠杀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是因着神的爱吗?神不仅是为了爱那些以色列百姓,从这故事中我可以读出当危难来临时一个母亲保护她那还没有自卫能力孩子的情形,而且我相信神那次的决定也影响到今天的我们,因为如果神在那次的战役之前没有这样的要求,我就不知道今天你我所听到的福音该如何从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一路傳下来了。希望下篇文章我们能仔细来探讨这问题 – 旧约的神真是那么暴虐吗?

在新的一年常常能有机会思考圣经的故事和问题的人是有福的。透過圣经故事的默想和对這些疑問的尋求來认识神和经历神的愛是个可貴的操练。写到这里,相信你们在读约书亚记第六章时或许也曾经问过我所收到的这问题,可能你脑子里也曾经闪过这问题,不知道你们的看法是如何?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