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为人心中忧伤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为人心中忧伤)

最近柏林教会许多家庭生了孩子,有女孩,有男孩。知道怀孕之后不论是男孩或女孩,父母都很开心也很骄傲地等着孩子的到来。做父母亲的在孩子来到之前都预备了最好的婴儿床,衣服,玩具,奶嘴,眼巴巴地等着他们孩子的来到,就好像神在创世记第一章在造人之前(1:26)祂是那么的兴奋,骄傲和期盼着人的来到那样。

一般人把创世记这五十章经文归纳成两大部分,第一章到第十一章是一部分;第十二章到五十章是第二大部分。第一部分那十一章讲到四大事件 – 神的创造,人的堕落,毁掉世界的大洪水和巴别塔;而第二部分是讲到四个主要人物 –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约瑟。这种分类法很清楚也容易记,一下子就能把创世记这五十章的精华提纲挈领地记起来了。

这种分类方式显然是这世代的习惯,可惜的是这种方法容易把圣经当成冰冷的教科书(Text Book),或当成使用手册(Manual)来读,而忽略了圣经是神给祂爱人的情书,在神写的这上百封情书里面有许多关于祂对自己的描述,能深刻地让我们了解这位爱我们的神到底是怎样的神 – 祂的个性,祂的大能,祂的喜怒哀乐,祂的无奈,祂的痛苦,祂的幽默,祂对你我的嫉妒,以及祂为人心中的忧伤。

上篇文章透过创世记第一章讲到神对人来到的骄傲。创世记第二章继续讲到亞當來到之后,神給他许多特意的安排包括为他预备了夏娃。第三章到第十一章带出来完全不同的味道和意思,好像从白天立刻变成了深夜,读者看到神为祂所创造的人之堕落心里的忧伤和痛苦。好像那位望穿秋水等着妻子来到的丈夫,终于盼到妻子来了,却没想到这妻子居然玩弄了他的感情,背叛了丈夫对她的爱。

圣经里,特别是在大小先知书里,神好几次形容以色列(祂所创造的人)是个喜欢行淫不守妇道的女人好像是个淫妇那样,而且她比一般的妓女还要糟糕。妓女是不得已是为了生活为了钱而出卖身体来行淫,没想到以色列百姓居然会随便倒贴男人,有意红杏出墙地行淫来伤害深爱她的丈夫(也就是神)。

何西阿書 4:10-13 他們吃,卻不得飽;行淫,而不得立後;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不遵他的命。我的民求問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神,不守約束,各山頂,各高岡的橡樹、楊樹、栗樹之下,獻祭燒香,因為樹影美好。所以,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

以西結書 16:32-34 哎!你這行淫的妻啊,寧肯接外人,不接丈夫。凡妓女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愛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來與你行淫。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從你行淫;你既贈送人,人並不贈送你;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若要能读出圣经的味道和精神来,我们需要知道原始作者当初写的目的心态和当时的文化背景,否则圣经特别是旧约圣经,比如创世记就成了一部打打杀杀的乱伦历史了。创世纪第一章到第二章讲到神对人有最美好的心意和安排,不幸的是人在第三章犯罪之后不仅無福再享受從神來的福氣,罪的情况是越来越糟糕了。

亚当夏娃在第三章犯罪之后,我们立刻看到亚当的儿子亚伯和该隐之间有人类的第一桩凶杀案的发生 – 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除了人性因着第三章的堕落而有了犯罪的倾向,你们难道不会奇怪是谁教该隐如何杀人的吗?黑暗势力从创世记第三章就在世上掌权了),而且該隱干了第一桩凶杀案之后,他的后代拉麦居然堕落到以杀人为乐还非常地引以為傲,他还向妻子炫耀地说 – 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

到这地步神已经是伤心透顶了,就好像那些生下孩子的父母亲后来发现他们所爱的孩子因着误入歧途无法自拔而深深地伤了他们的心。假如这种恶行能就此停住的话,父母亲可能还可以面对,没想到情形却是每况愈下,因为这里所牵涉到的不仅是人的罪性,也包括了撒但魔鬼想要透过打击那些神按着祂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类,如创世记第三章神所说的 –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所以创世记6:1-4节讲到撒但魔鬼透过人的罪性和罪行要污染神在創世记1:26榮耀的造人計畫 –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所以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这些【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其实那是【不人不鬼】的东西,牠们既非纯正的人类,也非灵界之物。

到这地步,神心中忧伤极了因为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与其像你我电脑在运作中突然出问题,我们可以洗掉一切从新开始(reset and reboot),神并没有因此后悔造祂当初造了亚当而希望再回到创世记第一章从新造人的过程,因为挪亞是唯一一个愿意与神同行的义人(6:9)所以神选择保留挪亞一家人,然后用大洪水来毁掉这个被罪恶和【不人不鬼】給污染败坏的世界。

可是你我万万没想到挪亚虽然是个义人也是个与神同行的人,但他的孩子却很糟糕,尤其是迦南的父亲含更是一个非常邪恶淫乱的人,所以才导致挪亞对迦南有那么大的咒诅(9:24-27)。读到创世记9:20-23,没有受过神学训练的人可能读不出来为什么挪亞酒醒了之后会发那么大的脾气以至于对自己孙子迦南下了这种八辈子都不可能翻身的咒诅,难道只是因为迦南的父亲含看到自己父亲酒醉之后的赤身吗?一般严谨的解经家认为9:22这里牵扯到挪亞儿子含的乱伦行为。

如果你上网到英文版的Wikipedia去找【Curse of Ham】你可以进一步地读到这段经文的进一步解释,http://en.wikipedia.org/wiki/Curse_of_Ham。我个人认为Wikipedia不是个完全可靠的网站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改变里面的文字,但在许多解经书,包括我柏林家中The NIV Application Commentary – Genesis by John H. Walton (345到351页);The Torah Story by Gary Edward Schnittjer (page 103到105)也有类似关于含亂倫行為的解释。

原先是希望透过淹没世界的大洪水把恶人全部给毁灭就此把人世间的罪恶给消灭,没想到像挪亚这样的义人,在当时的世代他是个完全人,也是个能与神同行人居然有像含这样邪恶的儿子,导致了到创世记第十一章挪亚和三个儿子的后代居然集合在一起造巴別塔叫嚣着【我要】,【我要】,【我要】,【我要】來和神對抗,你我能想像神那時心中的憂傷和痛苦嗎?

第三章到第十一章所述说人的罪和罪行的确是到了越来越不可收拾的地步,很多人在读这九章经文时感到自己好像是个犯人无可奈何地面对法官(圣经)对我们罪的指控,但可惜的是,同个时间我们卻無法讀出当神看到那些按著祂形象和樣式所造的人一路墮落下去时祂心中的憂傷和難受。

因着看到人一直活在罪中的光景,这九章实在会让信徒从心里感到无奈和郁闷。到了第十一章下半段好像有山穷水尽的感觉,可是当我们读到第十二章亚伯兰的出现时顿时让你我有种柳暗花明进入又一村的释放感,以至于读者开始对神的参与以及祂准备透过亚伯拉罕来救赎我们脱离罪恶捆绑的大计划有个积极的期盼。如果我们从创世记的头十一章无法读出这种期盼,那就失去了原作者所要带出来的目的和精神了。

神是最棒的的故事叙述专家,祂透过那九章经文所述说人的各样败坏行为为了要让我們看到從亞當犯罪之後人是活在越來越深的罪中,是完全無藥可救了。这是要为了从创世记十二章开始神所带来的救贖计划来铺路,因为如果没有感到自己的罪是那么槽糕,我们对第十二章以后神所提到的救贖计划就不会有渴慕的心,不幸的是这就是这世代的人的问题和毛病,人不认为他们是那么槽糕!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