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纪念,祂记得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纪念,祂记得)

在柏林教会的主日常有人信主做决志祷告,每次祷告完后,看到当事人脸上发光流出喜乐的眼神时,你我有沒有想到谁能保證这些人能在信仰路上一直走到見主面的那天呢?在教会里的确会有一些人的决志祷告是因着种种的“私欲”,他们是否真的是信了,也只有神知道。如圣经撒母耳记上16:7 所说的 –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比如,我想和一位女生结婚,可是她说如果不信耶稣她无法和我结婚,所以我做了决志祷告,当然我也见过一些女士是因着爱上基督徒男士而来到教会,为了要结婚而勉为其难地做了决志祷告;我得了重病,有人告诉我只要信耶稣,神就会医治我,所以我立刻做了决志祷告(但我忘了告诉他们昨天我还到庙里去向菩萨许愿说只要菩萨能医治我,我一定为它打个很大的匾额);也有人是因为人在异乡他地太孤单了他发现教会有很多华人可以帮他忙,再加上不断有人问他来教会这么久了为什么不信耶稣呢?所以在不好意思的情况下他做了决志祷告。

虽然是如此,但我相信大多数人的信主他们的决志祷告或重生的过程是被圣灵所触动的,因着看到自己的罪和有限,也看到神透过耶稣带来救恩的盼望而使他们进入了神的国。话是这么说,但你我能保证这些真心信主的人能走到最后见主面的那天吗?最终是谁来保证信主的人他们所得到的救恩和信仰不失去呢?

为了辅导的需要我曾读过一篇文章讲到“老人痴呆症”人的现象,这篇文章是从信仰的角度谈这种病(Alzheimer’s Disease – AD),这病是1906年德国精神科医生Aloysius Alzheimer所发现的。这个病除了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对人的记忆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影响,会使病人的记忆力急速地减退甚至当事人会忘记他曾经是信主的人,所以这种病对信仰所带出来的问题是很值得探讨的。

有个案例是一位男士今年70岁,在62岁那年他信了耶稣成为基督徒。在信主之前他是个无恶不作亵渎神的人,65岁的那年他得了“老人痴呆症”。起初他无法记得最近发生的事情,当病情越来越重时他的记忆就越退回去了,比如他无法记得60岁之后发生的事情,到最严重时他只能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和人。棘手的神学问题是当他不记得60岁以后发生的事情而又开始亵渎神时,这个人还算不算是真信徒,在这种情况下他亵渎神的行为算不算是否定他的信仰而失去了救恩呢?

另一个有关的见证,最近我在YouTube看到一位曾经非常服侍神的人在他跌倒很长时候之后再回头的心路历程。他讲到在跌倒的那段长时间里,他完全无法面对人更无法面对神。他对自己的痛恨,以及对神的羞愧大到了一个地步使得撒但魔鬼天天在他旁边说服他“干脆去死掉算了” 恶者更是控告他是个人不能接纳,也是神无法接纳的人。他是怎么回头的呢?是谁最后保守了他起初的信仰呢?

我认为这些疑问的答案是在圣经里常出现的那句话【神纪念 God Remembered】。我们不仅在旧约圣经常看到【神纪念】这句话,新约圣经里也会读到,比如以下的经文 –

創世紀 8:1 神記念挪亞和挪亞方舟裡的一切走獸牲畜。神叫風吹地,水勢漸落。

創世紀 9:15-16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歷代志下 6:42 耶和華 神啊,求你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要記念向你僕人大衛所施的慈愛。

尼希米記 1:8-9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希伯來書 8:12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神紀念】這三个字讲到了神的信实。这句话英文圣经的意思會比中文要強烈很多,在英文圣经里的意思是【神记得God Remembered】。我们可能会忘记自己在好几年前向神所许的愿,我们或许忘了某一天我們曾经在神面前的倾心吐意,但神记得!比如,在亚伯拉罕去世后好几百年之后,他的后代在埃及因着被法老王给苦待而哀嚎,圣经告诉我们 –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神记得)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出埃及記 2:24)。

那位得“老人痴呆症”的信徒,虽然因着病情的恶化失去了记忆又开始亵渎神咒诅基督徒,他完全忘了自己已经从亵渎神的光景在60岁的那年因着接受了耶稣为救主而得救,旁边的人可能会因着他再度亵渎而认为他会失去救恩或认为他当年根本就没有真的信,但神知道!神纪念,祂更是记得虽然我们已经不能记得了。

那位在事奉中跌倒的肢体,他能够回头也是如此 – 【神纪念,神记得】。虽然跌倒使他完全失去了信心,魔鬼也使他感到失去了信仰,但神没有忘记!神是信实的,神记得祂仆人当年在祂面前真心接受耶稣为救主,神纪念他的心。神允许让他因着跌倒而进入了属灵的旷野,神是信实的,虽然人感到自己离开神很远了,但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他们。就好像沙滩上脚印那副画里的一句话,在最失落痛苦迷惘的那些日子我们以为人生路上是我们自己孤单在走,其实那段时间是神抱着我们走,因为【神纪念,神更是记得】祂与我们,我们与祂之间所立的约!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