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气息不在我们自己手上

亲爱的代祷同工, (生命气息不在我们自己手上)

上星期柏林教会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给当事人,小组和教会带来很大的震撼。有个教会同工家庭,他们有三个小男孩,家中的老三才13个月大,这孩子长的浓眉大耳活泼蹦跳的。在教会在小组里很多人喜欢抱着他玩,不幸的是他得了感冒(唉,这里感冒的情形特别严重,我也病了十天了),因着种种原因他的感冒转移成了肺炎,更因着种种原因医院在处理他呼吸问题时居然使这孩子成了植物人。被判定是植物人之后,医生认为就应该立刻拔管(拿掉孩子的生命支持器,remove life supporting system),因为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脑死就表示人已经是死了,所以拔管之后很快就在仪器上看到孩子的心跳停止了。

从送医院到这孩子成为植物人接着拔管离世的整个过程只不过是三天。孩子突然的死对这家人对教会,对我们来说真像是晴天霹雳那样让人一点心理预备都没有。这件事在我们当中引起了许多的问题,比如给一些信仰不坚定的弟兄姐妹带来许多的恐惧,深怕死神要找的下一个对象就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也有不少人质疑神为什么没有能力来保护那些信祂的人;也有人认为从此以后最好不要在教会或小组事奉因为站出来事奉会召魔鬼的攻击。

这件事也给许多人对人生命存在的价值带来很深的反思 – 这孩子被医生判定是脑死而在他不可抗拒的情况下被拔管停止了生命,难道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就那么不值和无奈吗?在医生的一声口令之下就停止了。人为的医学制度和医生难道可以决定你我存活的命运吗?我们会在以后几篇文章里试着解释以上这些问题。

读了上面这段故事,现在你们能理解为什么我会写这篇文章,但不幸的是这世代的人很难接受这篇文章的题目。一般人除了认定人定胜天,更有人认为每个人前面走的路应该是他自己的责任来预备。我个人不能接受人定胜天的观念,但我却可以接受【自己铺的床,自己来睡】的这种讲法,也就是我们种什么,收什么;普通常识告诉我们 – 你花了多少心力去耕耘,你就得到多少的结果。

我们应该带着哪样的态度来面对未来呢?当然我们需要做到未雨绸缪;为了能有好的发展,每个人需要尽到该有的责任。可惜的是这种话容易讲,却很难抓捏的准,因为我们容易成为【过犹不及】难怪耶稣会在路加福音12:16-20讲了这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我们的生命和气息,我们的配偶和孩子,我们的产业事业和一切都是神借给我们的,让我们做祂一切的管家。对世上的一切,我们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听我这样讲好像神是很小气的,神舍不得让人好好地享受,有些对神苦毒的人甚至认为是祂舍不得完全授权给人。其实这种观念是受到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因为世人根深蒂固地认为人是至上的,一切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来享受,都是可以让人来利用的,还有些人甚至认为连神的存在都是为了我们的好处。

圣经强调【寄居】,【客旅】以及【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观念是有很多原因的,举两个很明显的理由 – 不论我们认为今世有多么的美好,神不要我们留恋这世上的事因为神给我们的未来和永恒将是万万倍好过于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另一个理由是神透过这种短暂的感受让我们知道人是有限的,让我们知道人是被造的而神是唯一的拥有一切的那位,而不是我们。这两点都是世人很难接受的,但也只有当我们顺服在这些之下时,我们才可能有效地活出神给我们的计划。

在接近2011年的尾声时,你我是否该静下来思考一下我们是如何管理神借给我们的生命和孩子,事业和产业,甚至我们的事奉,我们是否是神的好管家呢?

谢谢你们无怨无悔地陪着我们走过这一年,对我们来说这是个不容易的一年,许多的泪水和煎熬,但也是很丰富的一年。种种这些都告诉我们2012将是更美好的一年。愿神也祝福大家,就好像祂祝福我们那样。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