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给人梦的目的是什么?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给人梦的目的是什么?)

虽然过去两篇文章只是讲到梦,但除了梦,圣经里也有不少关于异象的记载,而且有些地方我们发现圣经把异象和异梦这两个名词混着使用,也就是当事人在梦中是看到一些景象;比如我们在但以理书第四章,从尼布甲尼撒王讲的话可以看到他就是在梦中看到一些事情,所以他话里把異象和異夢这两个名词合起来使用 – “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裡頭有聖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的靈,什麼奧秘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但以理书4:8-9)

通常圣经中讲的异象和异梦是出于神,因为神会用异象和异梦来和我们交通,而且神用这些和我们沟通一定是有特别的目的。这篇文章将进一步来看,神给人异象或异梦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将从圣经中不同的人所做的各样不同梦来分析,找出神想要和这些人沟通的原因。从这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至少有七个目的 –

(改变人的决定)首先我们来看在使徒行传18章里保罗在夜间看到的异象;那是神透过異象和保罗说话,因为第九节清楚地告诉我们 – 神在异象中向保罗说话。要了解神在这里用异象中向保罗说话的原因,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保罗是从雅典来到哥林多这个城市(第一节)向犹太人传福音,可是他却在这里碰到了许多挫折,那里的犹太人不仅不想听福音,他们还毁谤保罗(第六节),所以保罗决定要离开哥林多,他感到应该从新改变宣道的策略,向外邦人来传福音。

保罗应该是个蛮有个性(strong will)的人,一旦他决定的事,就会贯彻到底。这种个性有好处,对决定的事他是个很执着的人,但缺点是这种人通常会鑚牛角尖,一旦决定了,他就很难听进去其他的建议。所以神在夜里(那时候的保罗比较没心防),透过异象告诉他要继续留在哥林多城,一直到任务完成为止。

(鼓励和安慰人)使徒行传18章第九和第十节那两节经文说 –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 神一方面要保罗留下来,另一方面也让保罗知道神了解他在哥林多城传福音的不容易,神向保罗保证只要他留下来,神一定会保护他的。所以我们从使徒行传18:9-10看到,神不仅用异象来改变保罗的想法和计划,祂也同时用这异象来鼓励安慰使徒保罗。

(警告恶人要他们离开恶行)圣经里我们看到很多时候神用异象和异梦来警告那些恶人希望他们能回头,我们可以在但以理书第四章看到这情形。神透过梦让尼布甲尼撒王看到将要发生在他身上的事 – “「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見有一位守望的聖者從天而降。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飛鳥躲開樹枝。樹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使他的心改變,不如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期。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但以理书4:13-17)

(要求人悔改回头)了解圣经原则的人都知道,神对人最终的目的不是在等着审判人或处罚人,而是希望人能够悔改以至于他能从新归向神。所以在这段尼布甲尼撒王做梦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神透过但以理为尼布甲尼撒解梦的时候,告诉他要悔改 – “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以理4:27)

(警告领导的人关于将要发生的大事)在创世纪第41章我们看到法老王连续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七只肥母牛和七只又醜陋又乾瘦的母牛,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另一个梦是他梦到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神透过喜欢做梦的约瑟来帮法老解梦,让法老知道即将有大饥荒要临到埃及,而且透过第二个梦也让法老知道他应该如何带领全国的百姓来面对这件事。约瑟也再三地强调这两个梦绝非偶然“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41:32)。

(指示未来的道路和方向)我们看今天的以色列人或犹太人长的很像欧美人士,其实他们自认为是属于亚洲的人,因为以色列的地理位置是极奇特的,她连接着欧洲,亚洲,和非洲。使徒保罗一开始传福音是在亚洲,他花蛮多的时间在今天的土耳其和中东那一带;毕竟那是他比较熟悉的环境,也是他理性上认为那些是可到达之处;可是神的心意是在全地,是在万国万民,而非只是在亚洲的人。

所以在使徒行传第16章,我们发现在保罗第二次的宣教旅行过程(有些教会历史学家认为那可能是在西元49-50年之间发生的),那次的宣教旅行他是从安提阿起行的(15:36 –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从那里保罗到了叙利亞和基利家(15:41),接着他去了特庇,又到路司得,和以哥念(16:1-2)。

使徒保罗和他的同工当时已经习惯在亚洲宣教,但圣灵不断地阻止他们,不希望他们留在亚洲(16:6),所以才有今天我们知道的【马其顿呼声】发生(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16:9),神透过夜间的异象催逼他们往欧洲去传福音。

在16章的11-12节我们看到他们正式踏上欧洲大陆,这大概是圣经上记载的第一次耶稣基督的福音透过宣教士传入欧洲。所以从这段故事我们看到神透过异象和异梦来引导保罗进行祂救赎的计划,因为我们人容易习惯或安于现状,在这惯性的步调(routine)中人很容易忽略或听不到圣灵的声音和指引,所以神必须透过我们理性之外的管道(异象和异梦)来和我们沟通,告诉我们当走的路。

类似的神指示人未來道路和方向的例子在旧约圣经我们可以在创世纪31章11-13节看到,神透过梦来告诉雅各该如何做,也透过这个梦再一次地提醒雅各,神是他的神 –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我们也可以在新约圣经看到。神两次透过异梦来告诉约瑟该如何避免被迫害的危机;第一次是在耶稣刚生下来的时候,神知道希律因着怕他的王位被那位刚生的婴孩给篡了(圣经上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马太福音2:3),希律决定把伯利恒和四境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给杀掉。所以,主的使者在约瑟的梦中显现告诉他该逃到埃及去避难(马太福音2:13);等到希律死了以后,神第二次指示约瑟该走的路,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告诉他可以从新回到以色列地去了(马太福音2:19-20)。

最后一个神给异象和异梦的目的(这只是我所读到最后一个目的,希望你们可以在圣经中找出更多神透过异象和异梦来与人沟通的目的),那也应该是你我最希望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目的。在列王记上第三章我们看到神透过梦和所罗门王有亲密的交通。故事中的这个梦几乎是和真实世界所发生的人和人交通是一样的,神和所罗门王好像面对面地在交谈,请看这段很美的故事 –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 ”(列王记上3:5-15)

我不是那么喜欢所罗门王,因为他太像今天的你我,但我却很羡慕他曾经和神在梦中有亲密交通谈话的机会;愿神怜悯我们,让你我也有机会在梦中与祂相遇,即使不是那么有来有往地交谈,我也会很满足的,你不认为吗?希望你也有!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