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席谈 – 神話語的傳講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三席谈 – 神話語的傳講)

既然服侍神是全时间奉献的中心,很自然地神的话就成了一切事奉的中心了。教会里每个事工都很重要,比如我一向认为教会里的牧养关怀事工非常重要,但教会的牧养如果离开了神的话,我们岂不是靠着自己的爱与耐心来关怀人,那能走多远呢?如果真是如此,我们还能让信徒相信【耶和华神是我们大牧人】吗?

所以牧养与关怀需要建立在神的话语上,需要在圣经的原则中才有意义。难怪在耶路撒冷教会刚成立(史上第一个教会)的时候,在那么忙乱的情况下众使徒还坚持以祈禱、傳道為事,他们不是否认牧养的重要性而是在强调神话语的优先顺序不能搞乱,也只有在神话语中教会的牧养与关怀才能显出它的意义来。

除了平时的小组查经,在教会中神话语的传讲主要是透过两个方面,一个是主日信息的传讲,另一个就是透过主日学的教导。主日传讲信息与教主日学都是非常神圣的事工,这是教会透过神話語的傳講来连结神天上的荣耀与人在地上的需要,透过神话语的传讲教会不仅成了神荣耀的出口与导管,教会也在这过程中引进了神的大能在人的当中。

今天按着每个教会的生态与需要,除了有自己全时间的传道人,教会应该尽力培养平信徒或那些想奉献的人来讲道,也只有当人有机会在讲台传讲神的话语之后,他会在神面前变得更谦卑,他才能渐渐体会司布真(1834-1892,19世纪英国著名的牧师)所說的【要逃避傳道人的呼召,如同逃避地獄的火!】

司布真牧师並不是提議人們不要去作傳神的道的人,事实上他提拔相当多的后辈传道人,他的意思是傳道人的責任重大,他们在讲台上的影響尤其是深,所以在讲台传讲神的话语时千万不能輕忽,因为的确有人把主日传讲信息的机会当成自我的肯定的机会,或当成证明自己比别人高一等的机会。但司布真牧师说如果我们的心态不对,我们要逃避这传讲神话语的机会好像逃避从地獄来的火那样。

如果圣经罗马书都说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路加福音也告诉我们【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为什么司布真牧师好像不是那么鼓励人传讲神的话呢?刚信主的时候,我心中充满着火热,恨不得去买一百个录音机放在主要的路口上让神的话不断地放,以至于神话语的能力能自动地影响人改变这黑暗的世界,等到比较成熟后,我知道如果真要如此做,神自己传福音就可以了祂就不需要我们信徒来参与耶稣的大使命了,所以神要我们来传讲祂的信息。

就好像任何的沟通都有三个层面,除了沟通的内容(Message Content)这个层面,也牵扯到沟通的人(Sending Party),以及要沟通的对象(Receiving Party),这当中只要有一个层面不到位,这次的沟通不仅等于没有发生,甚至还有可能产生误解。这就是为什么公司里,甚至企业管理学校(MBA)是那么强调【有效沟通 Effective 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

了解了人世间有效沟通的困难,也了解不良的沟通可能造成的问题是那么多,神话语的传讲岂不是更难也更需要我们小心吗? 因为我们除了可能把圣经的话(Message Content)解释错误而误导了会众,每个教会会从(Receiving Party)的生态与背景都不同所以传讲时的难度很高,而且传讲神话语的人(Sending Party)他们的生命是否是对的,他们是否被会众给接纳也很重要,因为这些都直接影响神话语传讲的果效。

过去的博客文章常谈到按正意分解圣经的重要性,以后我们会讨论传讲神话语人在传讲上扮演的角色。注意到好好地分解圣经之后,也知道神话语传讲人生命的成熟不是一蹴可几的,我个人认为如何顾到会众的特殊性是很重要的,这也是那些想全时间奉献的人平时可以操练的,也就是去学习如何对人的需要敏感,也对会众整体的存在与需要敏感。

有些人会拿同一篇信息在不同的教会里讲,他们认为信息就是指神的话,那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同一篇信息可以到处讲。是没有错,神的话是不改变的但我们还是很难一字不漏的用同样的信息到不同的教会去讲,主要是每个教会会众的背景不同,而且会众所处的社会环境(北美,中国,欧洲)也不同。

所以我们很难用一摸一样的信息到不同的地方讲,除非我们抓住这篇信息的精神把它当成信息基本的骨架子,然后按着当地会众的特殊性在骨架子加上必要的[肉],这是指适合当地会众的信息开场白,或用的例子,甚至连信息如何结束也应该与当地会众的需要与特质有关。

但这只是个理论因为如果教会会众的同质性不高,也就是会众的特质很不同,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族群,比如柏林教会里有十几种不同的族群,比如,学生,餐馆业,打工族,开业人士,健全家庭,德国生长的年轻人,失婚人士,异国婚姻,一般上班族,难民朋友,他们各有自己的特点与需要,如何在传讲信息时同时顾到每个族群的需要,对传讲信息的人永远是个挑战,也是个令人谦卑恳的事因为你知道如果没有神的灵在这当中是不可能的事。

许多人会抱怨教会不把主日传讲信息的机会给他们来操练,事实上了解了我这里所讲的神话语传讲的重要性与严重性,教会的确应该有完全的责任来为主日信息的品质来守望的。所以教会是不太可能把讲台信息传讲的机会给每个想全时间奉献的人来操练,但只要我们有心,我们可以从小组的带查经来操练如何正确分解圣经,同时也学习在带查经时学习对小组成员的存在与需要敏感,有心如此操练的人在适当的时间神自然会透过教会给我们讲台操练的机会。

愿神祝福你在全时间奉献路上的寻求,我们很愿意帮助你除了这些文章,如果在这条路上你有个人的疑问或需要欢迎你随时与我们谈。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