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的真神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三位一体的真神)

最近这几星期柏林教会的受洗班讲到【三位一体的神】,受洗班老师问我到底该如何讲这题目因为他们按着教案所讲的内容非常地枯燥,也很难令学生听懂,甚至有点越讲越让人迷糊。【三位一体的神】是每个基督徒都承认的事实,但却是一个很难教的主题。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人比较清楚这个主题。我会在这里讲到(1)何谓三位一体的神;(2)可能有那些误解,甚至是异端性的了解; (3)用各样例子来解释会有帮助吗;(4)信徒活在【三位一体神】的荣耀中重要,还是去解释【三位一体神】更重要呢?

从旧约到新约我们知道圣经里的神不是一位一体(因为创世纪1:25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圣经中的神更不是多位,或是三位三体。基督教的神是独一的神,这点在十诫里讲的很清楚(出埃及记20: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圣经中从来没有【三位一体神Trinity God】这个名词,这个观念是在主后325年之尼西亚大会上借着尼西亚信经来确定了合乎圣经正统信仰的「三位一体论」观念。

1. 我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和有形无形万物的主。

2. 我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在万世以前为父所生,出于上帝而为上帝,出于光而为光,出于真神而为真神,受生而非被造,与父一体,万物都是借着他造的;

3. 为要拯救我们世人,从天降临,因着圣灵,并从童贞女玛丽亞成肉身,而为人;

4.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们钉于十字架上,受难,埋葬;

5. 照圣经第三天复活;

6. 并升天,坐在父的右边;

7. 将来必有荣耀再降临,审判活人死人;他的国度永无穷尽;

8. 我信圣灵,赐生命的主,从父和子出来,与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荣,他曾借众先知说话。

9. 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

10. 我认使罪得赦的独一洗礼;

11. 我望死人复活;

12. 并来世生命。 阿们!

尼西亚信经虽然是在西元325年定案,但一直到今天都是被信徒给接受的。从尼西亚信经我们看到【三位一体神】是指这位神有三个不同的位格,位格是指有各有自主的思想、感情与意志;但是这位神却只有一个本质,也就是【一个体】。【三位一体神】在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分别的是同性质、同内涵、同组成、同权能的;可是在位格上祂们却是同永恒、同存在、同等次、同尊荣的。所以当基督徒讲到三位一体神的时候,我们认为圣父,圣子,圣灵是從萬古以前並現今,一直到永永遠遠都是不分孰先孰后地三位共存又有同一本质的独一真神。

所以如上段所说,「三位一体」中的「位」指「位格」,「体」指「本质」;我们的神是「三个位格却一个本质」地存在。神的三个位格是决不混淆的,祂的一个本质也决对没有分别。圣父、圣子、圣灵祂们之间彼此美善地同工,决无矛盾。圣子甘愿顺服圣父。圣灵完全荣耀圣子。圣父、圣子、圣灵的位格与功能永不互相转换,并且永远同享荣耀。

虽然圣经没有明用【三位一体神】的名词,但从旧约到新约我们看到许多经文讲到这观念与特质,比如,以赛亞書 48:16 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裡。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或作:耶和華和他的靈差遣我來)。中一般教会常用的敬拜后的祝福新约经文哥林多後書 13:14也是明显地提到【三位一体神】的特质 –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虽然是尽了力来解释,但三位一体神的观念毕竟是很抽象,也很难用人的理性来了解,所以不很奇怪地在历史上信徒对三位一体神会有不同的了解与解释,其中两种最常发生的误解是【一位一体神】或【三位三体神】。事实上今天还是有些信徒虽然在头脑上接受【三位一体神论】但实际上因着对圣经几处常见经文的误解使他们对耶和华神的了解仍然落入了【一位一体神】或【三位三体神】的陷阱。

【一位一体神】的误解。在耶路撒冷修殿節,当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的時候,他被猶太人圍著因为他们想要从他口里听到耶穌证实自己就是摩西五经上所讲到那位要来的弥赛亚基督。在那段对话中耶稣清楚地讲到[我與父原為一](约翰福音10:22-30)。另一个常被误解的经文故事也是在约翰福音,当时猶太教出身的信徒腓力很想更多地知道这位旧约的神,也就是耶稣口中常提到的[我的父(14:7)],可是耶稣的回答是[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14:9)]。约翰福音的这两段经文故事是引起了很多不同的讨论与理解。

初代教会当时因着有些人误解了「我与父原为一」,以及「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认识我就是认识我的父」等经文的正确意义,因而逐渐形成「一位一体论」的说法。此一论述之集大成者乃约在主后215年于罗马流行之「撒伯流主义」(Sabellianism,或称形态论的神格惟一论)。其主要论点在于圣父、圣子、圣灵本来就是同一位神,他们只是在变换自己的形态而已。也就是说,这一位神在不同的时间、境况、地点、场所、以不同的角色向不同的人所作的「显现」。

撒伯流主义主张旧约时代的神是以「圣父」的角色向人显现;而新约时代,这同一位神则转换以「圣子」的角色来到人间。所以实际上圣子就是圣父成为肉身。难怪耶稣会讲祂与圣父原为一,使人看见圣子就是看见圣父,认识圣子就是认识圣父;又当圣灵在五旬节降临时,这同一位神又再改换成为「保惠师」的角色来世上工作。他们认为圣父、圣子、圣灵、其实只是「一位一体」神,在显现中表明不同的形态与角色而已。就好像欧巴马他在面对世界时是美国总统,可以在私下面对妻子时他的角色是丈夫,在面对两个女儿时他角色是父亲。但事实上不论是总统,丈夫,或父亲,都只是欧巴马的「不同角色」和「不同形态」而已,所以实际上就只有一个人的存在,也就是欧巴马自己。

另一个对【三位一体神】的误解认为他们是【三位三体神】。翰福音14:28的经文[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常令人误会,一般人认为耶稣在这段话中承认他比圣父要小,所以初期教会中有部分信徒(有很多从前是猶太教的信徒)只尊圣父为至高完全的神,而圣子只是个次等的神、是被造的神、是个有「开始点」的神。因着耶稣在这里所说的他们认为圣父大于圣子,不仅在事工的秩序上,更是存在的本质上。因为主耶稣是圣父的独生子,而按照人理性的推论「生者早于被生者」,故圣父的存在应该先于圣子。所以只有圣父是永恒的存在,而圣子却是在创世以前的「某一时刻」被圣父所生,是有开始的。
主后三百年左右,埃及亚历山大城的亚流长老(Arius of Alexandria)是集此说法的主要人物。他强调「曾有一段时间是圣子尚未存在的时候」,并认为圣子无论如何是「被生」,也都等于是「被造」的。所以他大胆地宣告圣子是被圣父所造的「次等神」,圣子的次等神性本质是与圣父的完全神性不同。加上圣灵又是被圣子所造,故圣灵的神性本质又更低一等。因之形成了三个位格又三种本质的「三位三体论」。教会当时为了解决此项争议而召开「尼西亚大会」,最后将亚流派(The Arian)判作异端。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今天的异端「耶和华见证人」也是重蹈此一覆辙认为圣父耶和华是独一的神,其他都是被造的。

知道解释【三位一体神】是那么的困难,许多教师习惯用一些例子来让人比较容易明白,比如上面用的欧巴马扮演三个角色的例子;比如用水遇冷变成冰,遇热变成蒸汽的三种形态的例子;比如,灯泡点着了会同时出现光与热的例子;比如,蛋有蛋殼、蛋白、蛋黃三个部份的例子;比如,一个立體的物体有長、寬、高來構成立體的例子;比如,一个等邊三角形有缺一不可的相同長度三條邊的例子。使用例子的人是一番好意希望能帮助人来了解,但在解释【三位一体神】时所用的例子很容易流于[瞎子摸象](所讲的在某个角度是对的,但只是提供了极片面的了解,反而是误导了人),或根本就是错的(比如用欧巴马扮演的三个角色的例子反而给人【一位一体神】的误解)。

与其只在理性上解释【三位一体神】让信徒知道这个名词的神学意义,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活在因着接受了这【三位一体神】所带出来的实际当中,就好像我们不需要知道一道很复杂的名菜(比如佛跳墙)是如何做的,但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吃到那道菜,去享受那道菜的美味,不是只谈论那道菜而已,而且千万不要到时候不仅没学会如何做这道菜,连吃也没吃到这岂不是更可惜了吗?

【三位一体神】所带出来的实际有许多,除了透过耶稣给了你我救恩,我们可以从【三位一体神】的彼此和谐的互动中,学习肢体之间该如何地互动;从三位一体神彼此之间位格虽不同却能一起配搭,我们学习肢体之间在事工上虽然恩赐与职分有不同而能一起配搭;从三位一体神彼此之间位格的不同却是一体地能有完全的信任能一起成就共同的异象与目标,在教会肢体之间我们也能学习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 4:16);从三位一体神彼此之间圣子甘愿顺服圣父,圣灵完全荣耀圣子,我们的教会(神所呼召出来的子民)也应该学习在凡事上甘心在基督里靠着圣灵顺服神,使基督的名被高举,使三位一体神得荣耀。

对【三位一体真神】知识上理性上的认知的确很困难,要能从上面所说的【三位一体神】所带出来的实际来了解这位神,也只有那些重生的基督徒才有可能,也只有重生的人有基督的灵带领我们进入【三位一体神】的实际。希望这篇文章能初初地解释这位【三位一体的真神】,但重点真不在这篇文章而在于你我是否在我们主观的生命中因着有经历过这位神而使我们活在三位一体神的实际中,愿如经上所说的【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