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在“在基督里”?

亲爱的代祷同工, (如何能在“在基督里”?)

我们住在一栋18层的大楼里,每家住户都有两套钥匙。大楼管理处给的每套钥匙环里有兩把大钥匙,一把可以开楼下的大门,另一把是开你自家的门。开楼下大门的那把是非常特殊的钥匙你不可能为了怕丢掉而去多配了一把,而且任何一个锁匠(不论是在德国或在外国)只要看到这把钥匙就知道他们是无法复制的。所以,如果你丢了进公寓大楼的钥匙,楼里面几乎一百五十户人家每家都需要换钥匙,也就是要重打将近三百把钥匙。这笔钱是你需要付的,是你应该赔的。

知道这个严重性,最近我和保险经纪谈到买第三责任保险(应该是北美的Liability Insurance,因着自己疏忽所造成的损失,包括我不小心丢了家里或办公室的钥匙,或住旅馆时不小心把房间里的家具和电视机给弄坏了)。希望很快就能拿到这保险,这样我们就可以有肆无恐了,甚至连丢了钥匙也不怕了。

很多人认为只要我们信了主,受了洗,我们就会自动“在基督里”了;其实只要我们是真心信主受洗归入主的名下,这种讲法在某些角度来看的确是真的,就好像我们买了保险,或像拿到德国的健康保险这样不怕丢了钥匙,也不怕生病了。

话是这么说,但没有人会因此就故意去丢钥匙,或故意去把旅馆的东西弄坏了。我相信如果保险公司发现你是故意或常常丢钥匙,他们大概很快就会取消了你的保险资格了。同样道理,如果一开始是真心信主的人他们是不可能会失去救恩的,但你真的相信一般的信徒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在基督里”吗?假如真是如此,新约圣经就不需要一而再地强调“要在基督里”了,显然神在提醒我们,有很多信徒或很多时候我们信徒不是在基督里来行事为人的,不是吗?

上篇文章谈到“在基督里”的重要性,和什么是“不在基督里”,这里我们会继续谈“在基督里”的意义,以及 “如何在基督里”。新约圣经没有明确地定义“在基督里”的意思;但新约圣经的作者,特别是使徒保罗常用这种讲法,我们也看到一些类似的讲法,比如“在耶稣里”(帖撒羅尼迦前書 4:14),“在耶稣基督里”(罗马书8:1),“在主里”(哥林多前书4:17) ,这些用法都是一致的。

虽然在圣经里不像字典那样可以明确地查到“在基督里”的定义,但我们相信这绝对不是新约作者个人写作时习惯性的用词,那一定是有意义的,是神透过这些作者想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观念。从这个字句在许多新约圣经经文中的用法,我们可以看出“在基督里”至少有以下一些的意思,

这是指我们与耶稣的联合(连合)。当我们能“在基督里”的时候,我们信徒能就在耶稣的死与复活上与基督联合。“在基督里”我们与耶稣同死,今天我们“在基督里”也与他同复活。这点我们可以在羅馬書 12:5看到 –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So we the many are one body in Christ, and each one members of one another.

这是指披戴着耶稣。当我们能“在基督里”,我们就是披戴了耶稣基督,我们不仅因此得到了基督的生命,也得到了基督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恩典和地位。有了这种地位和恩典,我们就应该避开那些不好的行为。这点我们可以从羅馬書 13:14 看到 –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以及从加拉太書 3:27读到 –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这是指靠着耶稣。当我们能“在基督里”,我们就能够靠着耶稣基督复活的大能来面对世界,甚至面对我们那无可救药的血气,肉体和个性。这点我们可以从腓立比书4:4看到 –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这是指能进入真正的安息。在世上忙忙碌碌,每个人都想从各样的管道中得到安息,但也只有“在基督里”我们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息。这点我们可以从希伯来书 3:18看到 –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And to whom did he make an oath that they might not come into His rest? was it not to those who went against his orders?

这是指因耶稣的名字(或神看在耶稣的份上),我们可以得到从神来的各样祝福。这点我们可以从約翰福音 15:23看到 – 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And in that day you shall ask Me nothing. Truly, truly, I say to you, Whatever you shall ask the Father in My name, He will give you.

耶稣是一切的救赎,和神的圣洁,公义与丰富。这点我们可以从羅馬書3:24看到 –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And they may have righteousness put to their credit, freely, by his grace, through the salvation which is in Christ Jesus:

解释了“在基督里”的意义,也清楚了在基督里的重要性,接着有些人会问我们如何才能保证自己常常是“在基督里”呢?在讲之前,我想到蛮早以前台湾有一首很流行的情歌“你侬我侬”(唉,用当时的讲法,这些歌都被归类为靡靡之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Fb-RUhYVk&feature=related,这首歌里面有句话的意思是你我两人就好像两块泥巴,打碎了之后用水调和揉在一起,这样一来,我里头有你,你里面有我;这样才是真正你侬我侬的爱情。

其实“在基督里”也是同样的观念,如果我们真能在基督里,在同个时间,基督也必定是在我们里面,不是吗?不可能只是我们在基督的里面,而基督却不在我们的里面,这就不完美了。但是,我们该如何能在基督里呢?了解了“你侬我侬” 那真正的爱情是需要双方都在对方里面的概念,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四福音书里,从耶稣自己所说的话中找到答案。

一个真正“你侬我侬”的关系应该是出于爱,而非出于彼此的利用,或只是出于情感冲动下的爱情;我们对神对耶稣的爱也应该是如此,在約翰福音14:15中耶稣说如果我们真爱他,我们应该遵守他的命令,也就是遵守神的道。一旦我们能遵守他的命令,耶稣说我们就会常常在他的愛裡,正如耶稣遵守了天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那样(約翰福音 15:10)。

在这里耶稣又进一步地告诉门徒,遵守他的命令不仅是让我们能常活在耶稣的爱中,更重要的是,他和父神会因此而向这样的人来显现如約翰福音14:21所说的;他们也会因此而住在我们的里面,如約翰福音14:23 说的 –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

所以要能“在基督里”,我们需要去爱神去遵守他的道。神所要我们的爱,不是有口无心的敬拜,也不是我们带着无可奈何的心在奉献和事奉,耶稣认为这样的人是假冒為善的,他痛恨这样的人和心态,所以耶稣在马太福音7:6节说 – 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你真的是爱神吗?这句话是身为传道人,我最怕问自己的;我所做的一切好像都是为了神,都是为了基督,所以我来牧养他的羊,但我是真爱他吗?你我是否愿意在任何情况下都愿意靠着耶稣给的恩典和力量来遵守祂的道呢?在这过程中即使是有软弱甚至有跌倒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再站起来回到祂的爱中呢?我知道这很难,有些时候,我们会因着软弱和跌倒到一个地步都不想站起来,甚至到了不想再继续往前走的地步,因为我自己常常也有这种感受和挣扎。

昨天早上去一个小组查经(这小组正在查希伯来书第三章),但是在查经之前,她们有每星期大家背一段经文的操练,这星期她们在背弥迦书第七章的几节经文。我实在很喜欢那段经文,希望用此来鼓励大家,特别是鼓励那些发现自己常常无法“在基督里”,以至于不能拥有真正的安息,福气,能力的人。

弥迦书 7:7-10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為我辨屈,為我伸冤。

他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他的公義。

那時我的仇敵,就是曾對我說「耶和華你神在那裡」的,他一看見這事就被羞愧遮蓋。

我必親眼見他遭報;他必被踐踏,如同街上的泥土。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