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311大地震

亲爱的代祷同工, (日本的311大地震)

最近的新闻报导中最常看到的应该是日本3月11日的大地震。很感动人的是,几乎立刻世界各地的帮助和救援队都去了。这次的事件使日本整个国家的经济,国力,活力好像立刻衰退了五十年。“屋漏逢下雨”是指屋子本来就不牢靠常会漏水,不幸的是,正好又碰到下雨天。所以这句话我们都懂,但假如你从来没有屋漏逢下雨的经验的话,日本这次所遭遇的就是个例子,他们这回可真是凄惨。

为什么311的事件会把日本搞得那么糟糕呢?这次的事件的后果其实是有三件大事几乎同时发生所造成的, 也就是地震,海啸,以及核子发电场的爆炸。有不少专家说,日本完全有能力来处理这三件突发事件中的任何一件,事实上他们可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有经验,但这三件事的一起发生却使得他们完全无法招架了。

事情发生之后,许多人开始问为什么311的事件会发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他是东京地方最高官员,相当于东京市长,在三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欲已成为日本人的身份标志。美国的身份认同是自由,法国是自由、平等、博爱。日本什么都没有,只有私欲,物欲,金钱欲,性欲。日本的政治充满私欲,只顾迎合大众。有必要利用此次海啸,将日本人长年积累的私欲 污垢全部冲洗。这是对日本的天谴。受灾民众很可怜。日本应该以此为契机进行深刻反省”( 这段消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石原慎太郎不是唯一的一位认为这个地震是因着“天谴”的人;在三月20日大阪府的议长表示日本東北強震「發生得太好了」;韩国有位名传道人也是认为这次大地震是出于神的管教,当然事后这三位都为了他们表达时所用的极端言语来道歉,其实除了他们以外,还是有不少在你我身边的人也是相信这种“天谴”论。

当然这里面也有不少人是以冷眼来看好戏的,甚至在幸灾乐祸的。美国纽奥良大水灾时,许多人认为那是神惩罚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霸道;中国512大地震时,外面许多人也认为那是活该,自作孽不可活;南亚2004年12月26日的大海啸死了好几十万人,其中印尼,斯里兰卡,和印度的死伤最多;许多基督徒认为因为那三个是拜异教最凶的国家,所以神在惩罚他们,这是基督徒版的“天谴论”。

基督徒版的“天谴论”尤其容易出于那些对属灵事情火热的人。难怪走进异端和极端的人都是比较容易对事情有超过常理火热的人,其实一个人有火热的心,会比那些不冷不热的人要好很多,但如果人对事情的火热程度超过了圣经的原则就容易走偏了,或成了宗教狂热份子,也会说出一些不得体的言论来。

在华人当中从你我成长的环境里,你应该听过“老天爷在惩罚我”,或“老天爷会惩罚你”的说法吧?这种“天谴论”不是这世代才有的,我相信自从有人类以来就存在了“天谴论”,这种说法不仅在华人当中也在犹太人的当中看到,这点我们可以从路加福音13章第一节到第五节的故事中看到。

路加福音 13:1-5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加福音这段记下了一个很重要耶稣的教导。当时有人到耶稣面前把彼拉多把一些加利利人给杀了,然后故意把他们的血攙雜在犹太人祭物中的事告訴了耶穌。很显然的,当时有些和我们今天一样的看法认为这些人一定是自作孽不可活,或他们是被神惩罚了,而且他们都认为是因着这些加利利人有罪,所以那些人的死是罪有因得的。我相信他们可能是在这样的情况和假设下跑来告诉耶稣这件事。

没想到耶稣却把矛头从那些人是否是有罪或无罪的论点转开。耶稣很清楚地告诉人,重要的不在于他们是否是比较有罪所以先被神惩罚,重点是只要是人都是有罪的,每个人都要悔改。而且耶稣也举了另一个典故那是当时的人都很清楚的那件西羅亞樓倒塌的事,刚好那时有18个人在西羅亞楼的附近,所以很不幸地这18个人就被压死了,难道这些人是因为比其他人更有罪所以先被神惩罚而死吗?耶稣明白地告诉人,不是的!这不见得是和人的罪有关的。

人是很有限的,我们无法保护自己,人更是无法预测天上的风云。还记得我们华人说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吗?再好的科技,再棒的预测系统,我们(不应该说日本,而是我们全人类)还是没预测到311对日本的影响有那么的大;所以当事情发生之后,重要的不是在分析日本或日本人因着累积了多少的罪孽导致了这次的大灾难,而是要知道虽然在你我所在之地,可能永远不会发生地震,海啸,或核子发电场的爆炸;但极有可能我们那里会发生一些更大更无法预料的大灾难,耶稣在路加福音想要强调的就是这点,不要再场外冷眼旁观,甚至冷酷地批判那些在灾难中的人,只要是人都是有罪的;今天你我还有生命气息,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好,也不是那些在灾区的人比我们有罪,是出于神的怜悯。

信仰也只有在苦难中才会显出他的真实。最近看到一些关于311大地震的报导,里面讲到日本人因着这大灾难变得非常的迷惘和失落,他们要从固有的信仰当中求力量,求智慧。他们的信仰不是基督教,事实上日本大概是全世界信基督教人口最少的几个国家之一,他们的信仰是神道教和佛教。耶稣说人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但真正的悔改是向那位创造天地的神回头,可是如果没有你我的祷告替日本,替日本人来代求,他们将永远不可能遇见这位神。我们认识一些在日本的宣教士,他们已决定不离开那地因为目前是传福音最好的机会。这些宣教士等着外面教会以及你我的祷告来柔软日本人的心,你愿意投入代祷者的事奉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