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潜在的能力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人有潜在的能力)

如何开发人里面的潜能是每家公司都很在意的,员工的潜力越被开发出来公司的创造力与动力就越大,所以市面上有很多这方面的专家帮助公司企业来开发他们员工的潜能。柏林教会有个弟兄两年前回中国,经过一番奋斗打拼之后,目前他就是为各样的公司企业做员工潜力开发的工作,他们用种种的室内或室外游戏;用激将法;或以话语用词来带动人,激励人,让员工的潜力能显出来。

柏林从十二月初就一路冷到现在,伟苓来的那天气温非常低到了摄氏零下17度左右,许多老柏林告诉我那是过去二十年最冷的一天。却没想到过去两个多星期这里常常是这样的温度,今天还有人说明天起会更冷。写到这里,我知道北京或北美的弟兄姐妹大概会说你们那里也是蛮冷的,所不同的是在北美家里有暖气,从家里进到车库,到车子里也是暖气,你们不太需要在外面走路,在柏林我们是需要常走路的,在这种天寒地冻的日子柏林人是一切活动照常。

我是最怕冷的人只要气温低到某个程度我就全身痒,可是看到这里的人不论是年轻人或老人即使是在这么冷的气温下他们还是在外面走路,甚至骑自行车,我可以很潇洒地说[他们是天生不怕冷,所以可以在外面走路],但我发现过去四个冬天下来自己也成了在他们当中走路的一员了,只是我开始知道需要穿两条裤子,穿上可以在极冷冬天走路的鞋子了。

人的可塑性是很高的,所以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舒适的环境容易让人产生惰性,而从艰苦的环境成长的人他们生命的韧性与抗压性就相对地高很多。这点可以从德国人的民族性看出来,他们比较刻苦,通常是赚一百花五十,德国人虽然非常固执己见,但他们做事一板一眼,碰到挫折他们还能坚持到底以至于能转败为胜,我相信这种民族性与他们所处的恶劣环境给的磨练有很大的关系。

反过来看美国,那是个地大物博得天独厚的国家,不仅物产丰富,气候更是好,即使在东海岸有很冷的冬天,但一年之内至少有三百天可以看到太阳,加州更是几乎天天天蓝,这是柏林人很难想象的,柏林却是反过来的,一年中有三百天是阴天,即使一天中有太阳出现也像害羞的女子出来一下又不见了,有一位上海来的弟兄告诉我,他很难体会住在天天天蓝地方的感受因为上海也常有阴雨。

所以这种优厚的自然环境造成美国人个性的天真,他们有个不太会杞人忧天,不懂未雨绸缪的民族性,老美习惯常常上馆子吃饭,买时髦品,活在赚一百花一百二十的光景中,也就是因着他们这种海派式的消费带给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

可是过去两年多的经济风暴给美国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挫折感,在痛苦与不顺的环境中,一开始他们[呼天喊地]地不认为这是真的,接着在无可奈何中,苦难的环境把他们的潜力给激发出来了。[纽约时报]与CBS最近的民调发现,面对经济萧条,美国人开始知道过简朴生活,几乎有一半美国人已减少花时间购买非必要品,他们也大大地减少上餐馆的机会,也不太到昂贵的商店花钱了。

昨天(1/4)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都一片大好,北美的股市更是出现过去三个月少见的涨幅,许多乐观的投资人认为这是个好兆头,假如以下四天(一年头五个工作天的市场)再继续好的话,2010年将是另一个可以[大发]的一年了,你相信这种说法吗? 虽然他们有许多的统计数字可以证明这种理论,为了许多我认识的上班族着想我希望他们讲的是对的,但我还是没把握2010年是否真的会好,把这一年的盼望寄托在这五天股票市场的行情,风险太大了。

使徒保罗虽然从来没做过股票投资,但他做了不少其他的投资,他蛮了解人的潜力是需要被开发的,他也一直活在[正在被开发]中,保罗处过各式各样的环境(见哥林多后书11:23-30)从这当中他不断地突破,以至于他能写下这段很多基督徒都喜欢的经文【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 4:11-12)。

每个人都有潜力,我是蛮相信一般人都没有完全活出神所创造我们的潜力。除了这种潜力开发公司的专家可以帮人开发隐藏的潜力,我们所处的环境其实是最好的潜力开发管道,苦难与不顺的环境的确能激发人的潜能,当环境越恶劣,人的潜力就越容易发挥,问题是在潜力被开发的过程,你我是否能承受了那种[被开发]的痛苦?不幸的是许多人正在被开发时因着受不了压力而放弃,或被所兴起来的环境给毁掉了。

环境的确能激发人的潜力,我想到1992年底伟苓从泰北短宣回来后不幸出了大车祸,她的右手完全残废了好长一段时间。那段日子她正在上神学课,有一门作业需要写五千字的报告,为了完成这门课她躺在床上尝试用左手写字,几个星期后居然完成所有的作业,如今她左手也可以写非常漂亮的字(不过她用右手,与左手写出来的字很不同,完全像两个人写的)。

保罗是很了不起,是个潜力被开发的人,所以他到今天还是教会历史中最伟大的使徒。他的潜能不见得是天生就有的,神透过百般的环境塑造保罗使他的潜在能力显出来。你我是否愿意成为潜能开发的人呢?人不能控制所处环境的好坏,但处在各样的环境时我们可以决定是否要倚靠这位神。

不少的北美教会目前都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会众失业,在新一年的开始我实在不敢把自己或把会众交在没有把握的未来。知道保罗从他人生经验中得到的秘诀是 –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 4:13),我们是否愿意把自己再一次交在神的手中呢? 我们情愿相信自己,相信专家,相信股票市场的预测,或倚靠这位神呢? 求神帮助我们,在祂的智慧中透过今年环境的改变帮助我们,使我们潜在的能力更多地被开发出来。 让我们快快绑上安全带,车子要开了!!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