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非常有限的

亲爱的代祷同工, (人是非常有限的)

当科技越进步,当人能掌控的事情越来越多时,我们也越来越感到[人定胜天]这句话是没错。难怪从启蒙运动,文艺复兴,工业革命,到过去五六十年的科技大爆炸,神的角色也从祂是我们唯一的依靠,到神配合我们一起面对世界,进一步地退化到神的话仅供人参考,发展到现在我们成了[唯我独尊]而神的话成为人在无聊时用来消遣的工具。那种情形就好像一个两岁的孩子不知天高地厚,认为样样事他都可以自己来,大人的存在只是增加了他的麻烦。

可是在两岁孩子的这种[唯我独尊]的行为过程,偶尔你也会看到他[不知所措], [哭天喊地]地跑回来找妈妈,他若不是逃进妈妈的怀抱,就是要妈妈为他伸冤。哭了一阵子当他感觉到问题已经解决了,你会看到这孩子又不要妈妈了,又开始他那[唯我独尊,不知天高地厚]的行为。看到孩子的这种行为,我们成年人认为这是因为他们年纪小不懂事,但我却认为孩子所反映出来的是我们人性的特点。

孩子对妈妈的这种行为,我们成年人对神的态度也是如此。平时我们嫌神的存在是多余的,但当不能承受的事情临到我们时,我们又开始呼天喊地地到处找神,比孩子还不如的是孩子碰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还会去找他的母亲,而人碰到问题时,他会去找各样的神,去找那些能满足他们的神。黑猫白猫只要能抓老鼠,都是猫,所以对人来说,只要找到能帮他们的神,哪个神都好。你我能自我解释地认为这种行为是因为我们年纪小,不懂事吗?

我们认为人类越来越能了解大自然了。我们能预测地震,预测大风暴,预测哪时候会有火山爆发。可是我们所看到的是每次的地震,死伤的人数都是惊人的高;每次的大水灾都证明今天的人类与五千年前的人类差不多(或许更槽糕,因为今天的人比较有恃无恐,所以伤亡率可以比上古时代的人要更多);区区的冰岛火山爆发就能影响欧洲各个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的营运,使几万人无法回家,甚至严重到一个地步,影响了全世界的经济和股票市场的高低。

我们也认为人类的医学科技是越来越进步了。我们不仅能了解人的身体,也能预防甚至医治许多曾经是无可救药的病,比如天花,黑死病,连AIDS也快要在我们的控制之下了。人类的医学科技真是那么的进步吗?每次陪伴得重病的人面对他们的医疗过程,都再一次地让我们感受到人的有限,从[为什么是我]的呼喊,到无可奈何地接受医生的诊断,到面对医生也无法解释许多因着医疗所带出来的问题,谁还忍心去想几个月前的他还是那么地[神采奕奕,不知天高地厚]呢?

面对我们自己也是如此。对我们所做的事,我们都以为是,都以为对。很多人常常活在[国王新衣]的世界,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是好的,是属神的,周围的人明知他的错,明明看到他的不对,但谁也不想告诉这国王事实的真相(为什么要让我来做坏人告诉国王呢?别人会比我更适合);也有些时候是我们一群人都错了,我们大家还自以为是,就好像当年那些有信仰的犹太人,他们深信耶稣是个亵渎神的人,所以他们在[自以为是]和在[替天行道]的心态下把神给钉死在十字架上;面对着我们的明天,谁也不知道自己最近肚子常有点痛明天去看医生会不会突然被诊断是末期的癌症;谁也不知道上班的地方明天会不会裁员而自己是被裁的那群人;谁也不知道明天葡萄牙的财务危机会不会像希腊一样地让全世界股票市场一口气摔了百分之三;谁也不知道冰岛另一个更大的火山明天会不会爆发而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但这些都不重要因为明天距离我们太远了,我们得好好地把握今天,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我们能掌握的,可是到了事情发生时,我们又会像那两岁孩子找妈妈似的[不知所措], [哭天喊地]地跑回来到处找神。

真是日光之下没有新事,如传道书所说的[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那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人就是那么有限,过去人所犯的毛病,今天的人仍然会碰到,新的科技帮不了我们,累积的学识学历也不可能帮我们,而且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科技或学理能帮助我们不去犯古人的错,你我也很难逃开这咒诅。传道书不是太多人喜欢读,因为它太消极灰暗了,好好的心情读了之后反而被它搞坏了,一般人认为神的话应该是要鼓励[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得平安的,这也是自我中心的信仰观,一切都是为了[我们]。人都认为神应该是要绕着[我们]转,神应该要顾到[我们]的好处,不是吗?這世代的人不會想到圣经的原则是以神為中心的信仰觀,被造的人是應該要處處顧到神的好處。

人是很有限的,問題不在于我们知道人是有限这事实而在于人看不到他是有限的,所以在內心深處人也不认为他是有限的。静下心来思考传道书的信息,或许神把这本书放在圣经里就是要提醒我们[人是很有限的]。也只有当信徒看到人是有限的,他才会接受[他自己也是个有限的人]这事实。当我们能接受这事实时,或许使徒保罗的经历也能成为你我的经历,那就是[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也只有在这前提下,我们才可能看懂传道书的结论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或作:這是眾人的本分)]。

当信徒能看到自己是极有限时,我们才有可能像那断了奶的孩子常常躺在主母的怀中,也只有如此我们才可能体会罗马书 6:5 所说的[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这些经文读起来都很容易,但实在很难让人搞懂,或许能让人读懂的那把钥匙不仅是承认我们人是有限的,也应该是我们在神面前常活在那样的有限中,让神从新回到祂在我们生命中当有的地位,使神的能力和智慧真正成为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